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大獎結果揭曉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12日)晚舉行頒獎典禮,文化部陳永豐次長、影視局張崇仁局長和禚洪濤副局長、TIDF策展人林木材,及包括南韓導演金東元、伊拉克裔法籍導演阿巴斯.法迪勒(Abbas FAHDEL)在內的國際評審都出席典禮,一起揭曉結果。以母親的溫暖視角記錄兩個兒子成長點滴的《挪威年少時代》,奪得「國際競賽」首獎,伊朗紀錄片《英雄的斗篷》榮獲「亞洲視野競賽」首獎,《日曜日式散步者》則拿下「台灣競賽」首獎。而《大路朝天》和《灣生畫家-立石鐵臣》也分別拿下「華人紀錄片獎」首獎及「觀眾票選獎」!

 

_20160512_tidf-009_0.jpg

 

 

挪威年少時代》由挪威知名紀錄片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在成為人母之後,拿起攝影機記錄兩個兒子的成長,捕捉兄弟、親子之間,既親密卻又疏離,濃郁得化不開卻又脆弱至極的微妙情結。評審認為,《挪威年少時代》溫暖而幽默,不僅是兩位少年的成長日記,更深刻帶出對存在與成長的深刻省察,頒予「國際競賽」首獎。

 

img_1231_0.jpg

 

同樣出自女導演,「國際競賽」優等獎作品《乾涸之境》為曾以《法與情》奪得2004 TIDF首獎的巴西導演瑪莉亞.拉莫斯(Maria RAMOS)之新作,該片維持其一貫精準和冷靜的鏡頭語言,細膩地帶領觀眾省視巴西日益嚴重的乾旱問題,獲得評審一致喝采。

 

 「亞洲視野競賽」鼓勵有獨立精神和作者觀點、兼具文化差異性和普世性的亞洲紀錄片,由《英雄的斗篷》奪得首獎,《夜寐之城》 和《貓狗、家畜、生魚片》則分別獲得優等獎和評審團特別提及獎。

 

img_1196_0.jpg

 

英雄的斗篷》記錄一位懷抱著英雄夢的中年大叔,為了尋找家傳斗篷而在街頭賣藝。評審認為,當許多亞洲國家都處於不允許自由表達的狀態時,該片以創意詼諧的手法讓人從限制中解脫,導演阿拉許.拉胡提(Arash LAHOOTI)也曾以《我的狐狸電影夢》入圍第九屆TIDF亞洲視野競賽,這次奪得首獎,他特別想感謝太太的支持。

 

夜寐之城》深入印度新德里多處無家可歸者的休憩之處,以詩意動人的影像,從「睡眠」看見底層人民的生存處境,更反映社會階級、權力的相互纏鬥,榮獲亞洲視野競賽優等獎;菲律賓作品《貓狗、家畜、生魚片》則記錄因貧窮而輟學的孩子東東,在農場裡生活工作的美麗與哀愁,獲得評審團特別提及獎。

 

img_1170_0.jpg

 

「台灣競賽」由《日曜日式散步者》奪得首獎,該片為黃亞歷導演個人首部紀錄長片,透過大量復刻、文本重現等實驗性手法,重構日治時期臺灣第一個超現實主義詩社「風車詩社」其璀璨如煙花般的命運,更展現出紀錄片的無限可能,獲得評審一致讚賞。《挖玉石的人》則是導演趙德胤關注緬甸玉石礦工處境的真誠之作,貼近民族誌影片的拍攝,從邊緣人物的日常反思全球化結構下的苦與痛,榮獲台灣競賽優等獎。

 

「華人紀錄片獎」由《大路朝天》和《靈山》分別奪得首獎和評審團特別獎。《大路朝天》為中國大陸導演張贊波的新作,將鏡頭對準高速公路建設工程中的民工、包商、官員、黑幫、居民,呈現高速發展下扭曲的利益結構與個體生存境遇,宛若盛世之夢下的時代寓言。《靈山》則是臺灣導演蘇弘恩以16毫米膠卷拍攝的首部紀錄長片,從長年居住部落的祖父出發,一路擴及族群與島嶼的歷史與文化。

 

img_1141.jpg     img_1128.jpg

 

「青少年評審團獎」由19名青少年組成評審團,選出《夜寐之城》 作為代表年輕世代眼光的紀錄片作品。「作者觀點獎」由《伊朗全面噤聲》奪得,而郭亮吟、藤田修平的《灣生畫家-立石鐵臣》則深受觀眾喜愛,榮獲「觀眾票選獎」。

 

img_1113.jpg

 

本屆的評審團由來自國際與台灣的專業紀錄片工作者所組成,包括來自南韓的金東元導演、伊拉克裔法籍導演阿巴斯.法迪勒(Abbas FAHDEL)、瑞士真實影展策展人Luciano BARISONE、印尼In-Docs組織負責人Amelia HAPSARI、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選片人Mads MIKKELSEN、中國大陸導演趙亮、捷克伊赫拉瓦國際紀錄片影展創始策展人Marek HOVORKA、來自香港的蔡甘銓老師、作家龍應台、作家平路、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詩人及導演鴻鴻、陳育青導演、林靖傑導演、吳秀菁導演,以及19名15至19歲的青少年評審團。

 

所有得獎影片也將會在5月15日本週日加映,地點包括臺北新光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相關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s://www.tidf.org.tw。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得獎名單

競賽

獎項

片名

導演

國際競賽

首獎

《挪威年少時代》 Brothers

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

優等獎

《乾涸之境》 Drought

瑪莉亞.拉莫斯Maria RAMOS

亞洲視野競賽

首獎

《英雄的斗篷》 Hero and the Cloak

阿拉許.拉胡提Arash LAHOOTI

優等獎

《夜寐之城》 Cities of Sleep

夏納克.森Shaunak SEN

評審團特別提及

《貓狗、家畜、生魚片》 Of Cats, Dogs, Farm Animals and Sashimi

培利.迪頌Perry DIZON

台灣競賽

首獎

《日曜日式散步者》 Le Moulin

黃亞歷HUANG Ya-li

優等獎

《挖玉石的人》 Jade Miners

趙德胤Midi Z

華人紀錄片獎

首獎

《大路朝天》 The Road​

張贊波ZHANG Zanbo

評審團特別獎

《靈山》The Mountain​

蘇弘恩SU Hung-en

作者觀點獎

《​伊朗全面噤聲》 Remote Control​

無名氏Anonymous

 

青少年評審團獎

《夜寐之城》 Cities of Sleep

夏納克.森Shaunak SEN

觀眾票選獎

《灣生畫家-立石鐵臣》Wansei Painter - Tetsuomi Tateishi

郭亮吟、藤田修平KUO Liang-yin、FUJITA Shuhei

 

得獎加映場次

日期

廳別

開演

時間

結束

時間

片名

片長

05/15(日)

新光1 A

11:00

11:59

灣生畫家─立石鐵臣Wansei Painter - Tetsuomi Tateishi

59

05/15(日)

新光1 A

12:40

15:21

日曜日式散步者 Le Moulin

161

05/15(日)

新光1 A

16:00

17:35

大路朝天 The Road

95

05/15(日)

新光1 A

18:20

20:10

挪威年少時代 Brothers

110

05/15(日)

新光1 A

20:50

22:17

乾涸之境 Drought

87

05/15(日)

華山1 C

11:20

12:20

靈山 The Mountain

60

05/15(日)

華山1 C

13:00

14:18

貓狗、家畜、生魚片 Of Cats, Dogs, Farm Animals and Sashimi

78

05/15(日)

華山1 C

15:00

15:47

伊朗全面噤聲 Remote Control

47

05/15(日)

華山1 C

16:30

17:30

英雄的斗篷 Hero and the Cloak

60

05/15(日)

華山1 C

18:10

19:24

夜寐之城 Cities of Sleep

74

05/15(日)

華山1 C

20:10

21:54

挖玉石的人 Jade Miners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