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大師作品隆重鉅獻 日本紀錄片大師原一男攜新片登台

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即將於5月4日至5月13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與府中15盛大舉辦!本屆TIDF延續「再見.真實」的核心理念,規劃競賽與觀摩共12個單元,選映170部來自全世界的紀錄片作品,將帶給觀眾一場盛大的饗宴。

 

本屆「當代精選」將放映近年國際上的重要紀錄片。今年的許多作品都不約而同地「回訪」過去,如美國導演崔維斯.威克爾森(Travis WILKERSON)《你想過是誰開的槍嗎》、智利電影大師納西歐.阿奎洛(Ignacio AGÜERO)的《這是我喜歡的方式2》,沖繩電影導演高嶺剛的新作《變魚路》等精彩作品。

 

此外,也有台灣觀眾相當熟識的影人,如以色列導演阿莫斯.吉泰(Amos GITAI)與美國導演傑.羅森布萊特(Jay ROSENBLATT)都將分別帶來新作《戰地再訪:約旦河以西》與《膠卷追想》,日本紀錄片大師原一男也將帶著最新力作《日本國vs泉南石綿村》來台與觀眾見面,TIDF也將特別放映他的歷時三十週年的代表作《怒祭戰友魂》,讓觀眾再次感受當代大師獨特的影像魅力。

 

《戰地再訪:約旦河以西》阿莫斯.吉泰再探以巴衝突

《你想過是誰開的槍嗎》 對焦轉型正義

TIDF 2004年焦點導演阿莫斯.吉泰(Amos GITAI)今年再度以新片《戰地再訪:約旦河以西》(West of the Jordan River)重磅來襲。1982年他因政治立場與當局相佐拍攝短片《戰地日記》,從此流亡海外,35年後,阿莫斯.吉泰再次重返以巴邊境,記錄人們希冀和平所做的努力,完成此片。鏡頭下流轉著祖國、死亡與烏托邦等議題,重新探索中東與個人的層層歷史,為以巴議題帶來全新省思。

ju_zhao_the_west_of_jordan_river.jpg

《 戰地再訪:約旦河以西》(West of the Jordan River)

 

而被譽為「21世紀美國政治良心」的美國導演崔維斯.威克爾森(Travis WILKERSON),新作《你想過是誰開的槍嗎》(Did You Wonder Who Fired the Gun?),以導演的家族秘辛出發,探索1946年祖父槍殺非裔美國人的真相,同時叩問集體失憶的國家歷史,再創轉型正義議題的另一經典之作。

ju_zhao_2_did_you_wonder_who_fired_the_gun.jpg

《你知道是誰開的槍嗎》(Did You Wonder Who Fired the Gun?)

 

《這是我喜歡的方式2》伊格納西歐.阿奎洛執導續集強勢登場

《歷史拼本》以檔案回訪歷史

曾獲馬賽國際影展首獎的《這是我喜歡的方式2》(This Is the Way I Like II)是智利大師伊格納西歐.阿奎洛(Ignacio AGÜERO)延續1985年《這是我喜歡的方式》的續集,前作追問電影導演如何在獨裁政權期拍片,新作則闖入電影拍攝現場,追問年輕導演「電影的本質」,亦穿插過去曾被禁播的影像,在詩意中展現出記憶的流動,映出政治裡的影像意義。

ju_zhao_this_is_the_way_i_like_it_ii_.jpg

《這是我喜歡的方式2》(This Is the Way I Like II)

 

葡萄牙導演菲莉帕.希薩(Filipa CÉSAR)善於以自由的論述風格將影像與歷史結合,這次重返曾為葡萄牙殖民地的幾內亞比索,完成首部長片《歷史拼本》(Spell Reel)一片。該片起源於一個膠卷的數位計畫,透過回訪歷史的放映行動,在失憶的數位年代,尋找幾內亞比索這國家與其電影的誕生,以層疊影像讓現下的觀者與歷史相會,重新拼接一場集體記憶的蒙太奇。

li_shi_pin_ben_ju_zhao_spell_reel.jpeg

《歷史拼本》(Spell Reel)

 

《膠卷追想》《吾意識》傑.羅森布萊特再掀短片熱潮

以短片創作享譽國際的傑.羅森布萊特(Jay ROSENBLATT)善於利用影像檔案拼貼,並探究內心私密的情感與影像本質,2004年曾來台擔任TIDF國際競賽評審。今年TIDF將放映他的最新實驗短片《膠卷追想》(The Kodachrome Elegies)與《吾意識》(When You Awake),前者以詩意的意象,勾勒出新生、夢想與死亡的三個章節,也見證柯達彩色正片的歷史痕跡以及時代終結的輓歌;後者則以催眠為主題,挖掘人們潛意識的所思所想,觀眾可隨之同遊暗藏於深處的無意識本我,來場神奇的探索之旅。

ju_zhao_2_when_you_awake_subjects_.jpg ju_zhao_2_the_kodachrome_elegies_woman_staring_.jpeg

《吾意識》(When You Awake)、《膠卷追想》(The Kodachrome Elegies)

 

睽違18年 高嶺剛《變魚路》高調問世

大師原一男 攜新作《日本國vs泉南石綿村》來台

兩位日本大師導演高嶺剛與原一男的作品可謂無法錯過。沖繩導演高嶺長期以沖繩語進行創作,在日本當代藝術圈佔有一席之地。睽違18年後,高嶺剛交出長片《變魚路》(Hengyoro),此部異常複雜的公路逃亡電影描述自殺未遂的兩位主角,意外被指控偷竊後進而逃亡。作品混雜著導演在70年代拍攝的8mm膠卷,在虛構與紀錄、現實與神話交織的影像裡,描述那無處可去的記憶咒語。

ju_zhao_1_bian_yu_lu_.jpg

《變魚路》(Hengyoro)

 

最後,曾以《怒祭戰友魂》(Emperor's Naked Marches On)震驚無數觀眾的紀錄片大師原一男,今年也將攜新片《日本國vs泉南石綿村》(Sennan Asbestos Disaster)來台與觀眾見面!該片記錄受到公害污染的工人與居民,在病痛與死亡的威脅下對政府提起訴訟,導演費時十年拍攝,最終完成這部蘊含力量與令人心碎的抗爭史詩。而他的經典之作《怒祭戰友魂》也適逢推出30週年,將於TIDF進行特別放映,原一男也將在影展期間參與映後座談,與台灣影迷深度交流!

 

ju_zhao_2_sennan_asbestos_disaste_.jpg

《日本國vs泉南石綿村》(Sennan Asbestos Disaster)

 

更多第十屆TIDF的精彩內容與活動將陸續公佈,敬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與TIDF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