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貫五城紀錄插旗 2019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台中開跑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2019巡迴展」即將於2月23日在台中開跑,今天(2/18)上午在台中市政府舉辦「登高插旗-巡迴影展開跑記者會」,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高明秀、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新聞局長吳皇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以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等共同出席,邀請觀眾一起呼朋引伴,展開峰迴路轉的紀錄片之旅!

 

0218_tidf2019xun_hui_zhan_deng_gao_cha_qi_ji_zhe_hui_wen_hua_bu_ying_shi_ji_liu_xing_yin_le_chan_ye_ju_fu_ju_chang_gao_ming_xiu_zhi_ci__0.jpg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高明秀提到,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以一年主影展,隔年巡迴展的方式辦理已行之有年,延續去年第11屆主影展以「再見.真實」為主題,今年巡迴展將從2月23日開始以台中為起點,陸續造訪彰化、屏東、花蓮、台東等5座城市,與台灣各地方場館合作巡迴放映。今年巡迴展片單濃縮精選出「TIDF得獎作品」、「大師回顧|紀錄片格鬥技:原一男」、「焦點影人|真實可待:萊拉.巴卡尼娜」、「焦點單元|憂傷似海:東南亞真實之浪」、「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及「特別放映」六大單元,共55部國內外精彩紀錄片,在全台預計有近百場的放映及30場以上的映後座談,全部免費入場,除了與全台觀眾分享TIDF在2018年的豐碩成果,也期待讓紀錄片在台灣向下扎根。

 

0218_tidf2019xun_hui_zhan_deng_gao_cha_qi_ji_zhe_hui_tai_zhong_shi_fu_shi_chang_ling_hu_rong_da_zhi_ci_.jpg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自己也很常看紀錄片,在他的眼中紀錄片同時具備知識性及教育性,是推廣台灣非常重要的影像管道。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經過多年耕耘,在台中已經培養出一批固定觀眾,前年在台中舉辦也獲得市民熱烈迴響,創下超過3,700觀影人次之紀錄。今年TIDF第3度來到台中,在國家電影中心、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及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三方合作努力下,成為巡迴展首站,而且節目與活動也是5個巡迴城市中規模最大、場次最多、時程最長的一站。除了2月15日開始就有一系列連結台中在地性的特色活動暖身起跑, 2月23日的台中場開幕表演,更邀請到多次獲金馬獎、本身也是台中人的前衛音樂人林強,在柳川藍帶水岸進行現場電影暨紀錄電音派對演出,精彩可期。他特別感謝文化部、國家電影中心及台中市影視基金會的持續引薦來自各國的精彩紀錄片,讓台中市民可以看到多元豐富的優質紀錄片,開啟國際視野。

 

0218_tidf2019xun_hui_zhan_deng_gao_cha_qi_ji_zhe_hui_tai_zhong_shi_ying_shi_fa_zhan_ji_jin_hui_zhi_xing_chang_lin_ying_zhi_you_yi_ji_tai_wan_guo_ji_ji_lu_pian_ying_zhan_ce_zhan_ren_lin_mu_cai_zuo_zhi_ci_.jpg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表示,TIDF從過往就與台中的關係十分密切,今年TIDF巡迴展也為規劃了一系列只有台中獨家的活動。台中場從2月15日開始就有一系列暖身活動在各藝文空間開跑,台中場影展節目則從2月26日到3月3日在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規劃27場放映活動,完整播映TIDF的巡迴片單。特別令影迷期待的是,享有「鬼才導演」之稱的日本當代紀錄片大師原一男將應「大師回顧|紀錄片格鬥技:原一男」單元邀請,親臨台中與觀眾見面,影展同時放映《怒祭戰友魂》、《日本國vs泉南石綿村》,以及《再見CP》、《極私愛慾.戀曲1974》及《全身小說家》三部久違大銀幕的經典作品,系統性地呈現紀錄片大師的5部精采傑作。此外,台中場也獨家邀請到《荒漠沙海》導演史杰鵬(J.P. SNIADECKI)、《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不即不離》導演廖克發、《Goodnight & Goodbye》導演吳耀東及2018 TIDF傑出貢獻獎得主柯金源等國內外影人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紀錄片創作歷程,機會難得。

 

 

xian_chang_he_zhao_.jpg

為了迎接這場兩年一度的國際紀錄片影展盛會,主辦單位將於2月23日(週六)晚上7點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現場電影暨紀錄電音派對」,為今年巡迴揭開序幕。屆時在波光粼粼的柳川藍帶水岸(中山路與民族路區段)將搭起大型銀幕,放映「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單元短片集,同時邀請多次獲得金馬獎的音樂人暨國家文藝獎得主林強現場演出電子音樂,提煉1960年代影像的深沈氣味,重現主影展秒殺場次的放映盛況,歡迎台中市民共度一個實驗電影與電子音樂交會的週末夜晚。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2019巡迴展-台中場」影片放映活動自2月26日到3月3日在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行,還有「咖啡時光」暖身放映、「紀錄片聊聊吧」專題講座及「聲音紀錄片裝置展」裝置展等系列活動在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哲學星期五@臺中、默契咖啡、TIWA臺中辦公室、邊譜等藝文空間提前開跑,活動皆免費開放入場,詳細活動內容可上TIDF臉書專頁及活動官網查詢:www.tidf.org.tw

 

 

【2019 TIDF巡迴展】

· 02.23 - 03.03 台中|大墩文化中心

· 03.22 - 03.24 & 03.29 - 03.31 彰化|彰化縣立圖書館

· 04.26 - 04.28 屏東|中影屏東影城

· 05.17 - 05.19 花蓮

· 05.31 - 06.02 台東

 

 【2019 TIDF巡迴展】

.03.01 - 03.31|桃園光影電影館

.03.05 - 04.02|新竹清大藝術中心

.03.29|舊金山實驗電影院

.4月|香港浸會大學

.04.23 - 04.27|新北市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05.04 - 06.01|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5月 |高雄市電影館

.05.05 & 05.25|澎湖風向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