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代對話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報名數再創新高

10thtidfbao_ming_zong_shu_chuang_xin_gao_.jpg

 

與時代對話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報名數再創新高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類別已於12月10日截止報名,經過統計,報名總數高達1,700件,再度打破歷屆紀錄,創下新高!這些參賽作品來自全世界117個國家與地區,主題豐富,更有多部旨在探討「難民處境」,充分呼應世界趨勢,也展現了紀錄片創作者與時代對話的野心。

 

成立於1998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即將於明年(2016)邁入第十屆,是目前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也是華人社會最具影響力的紀錄片影展。TIDF鼓勵對紀錄片美學的思考與實驗,並致力於推廣具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的優秀紀錄片,在競賽部分,設有「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及「台灣競賽」三大類別外,另有特別獎項如「華人紀錄片獎」、「新世代觀點獎」共11個獎項,總獎金高達新台幣二百萬元,為目前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

 

兩年舉辦一次的TIDF,是全世界最優秀的紀錄片大會師,參賽作品除了展現創新的美學形式,更可從中觀察到世界趨勢,以及透過影像來與社會對話的野心。例如,1,210件參加國際競賽的紀錄片裡,相較於上屆多以社會運動、地方自治為主題,本屆則有許多觸及難民、女權、生態、環保,甚至是另類療法的作品,足見各國紀錄片工作者對現況的提問和思索、對社會的關懷與行動。

 

亞洲紀錄片的製作條件雖不若歐美國家成熟,卻因複雜多元的歷史文化,反而折射出生猛有力的迷人色彩;有鑑於此,TIDF從上屆起設置「亞洲視野競賽」,希望鼓勵亞洲具作者觀點與獨立精神的優秀紀錄片,也期許透過這些作品,促進亞洲與世界各地的溝通理解。本屆「亞洲視野競賽」共徵得490件,從東北亞的日本、南韓,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度,到西亞的伊朗、黎巴嫩,都有著深刻描繪在地特色、兼具差異與普世性的作品參賽,不僅展現豐沛的創作動能,也構築出多樣的亞洲圖像。

 

台灣部份今年則維持穩定產量,共有186件作品報名,主題涉及拆遷、環境、文學、藝術與實驗作品。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報名件數創下歷年新高,共計183件作品,佔總量的十分之一,是本屆僅次於台灣報名件數最多的國家,香港則有多部「雨傘運動」的紀錄片,星馬地區的作品不僅未缺席,報名數更暴增,在在反映了TIDF在亞洲與華人社會的影響力逐漸擴大。

 

第十屆TIDF將選出「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及「台灣競賽」各15部入圍作品,期許這些兼具獨立觀點、創意與關懷的優秀作品,能帶給台灣創作者和觀眾,一個看待紀錄片創作、認識世界的另類視野。入圍名單將於2016年2月下旬公布,影展則於5月6日至5月15日於華山光點、新光影城盛大展映,詳情請鎖定TIDF影展官方網站(www.tidf.org.tw)。

 

01._zhong_guo_du_li_ji_lu_pian_yu_men_yi_ji_ju_chuang_yi_de_ying_xiang_yu_yan_shu_xie_yin_you_tian_huang_ku_er_xing_tong_gui_cheng_de_cheng_shi_duo_de_di_jiu_jie_tidfya_zhou_shi_ye_jing_sai_ji_hua_ren_ji_lu_pian_jiang_shou_jiang_.jpg

中國獨立紀錄片《玉門》,以極具創意的影像語言,書寫因油田荒枯而形同「鬼城」的城市,奪得第九屆TIDF「亞洲視野競賽」及「華人紀錄片獎」首獎。
  
 內置圖片 4
第九屆TIDF「台灣競賽」首獎得主《公民不服從》,陸續被引薦至巴黎真實影展、首爾獨立影展等,進一步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1_1.jpg
 第九屆TIDF「國際競賽」優等獎《夢想中繼站》,講述伊朗偷渡客追夢的故事,呼應世界趨勢,第十屆TIDF競賽類別也收到了許多記錄難民處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