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電影不該是孤立的—— 敬!華語獨立紀錄片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搭建重要平台

「不停!不停!不停!」一群觀眾手握蠟燭奮力呼喊著,這是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王我的紀錄片《沒有電影的電影節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2014年「北京獨立影像展」主辦人栗憲庭、王宏偉被公安抓走,影展被勒令停辦;當晚,聲援民眾無畏官方暴力打壓,包圍在北京宋莊的派出所外堅持不走。

 

自2013年以來,遭遇斷電、抄家、打人、逮捕,中國政府對影像創作的控制越來越嚴酷,獨立影展與映演管道被截斷,創作氛圍連帶低迷。而將於5月6日至5月15日舉辦的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特別策劃「敬!華語獨立紀錄片」單元,收錄了包括趙亮《悲兮魔獸》、周浩《大同》、張贊波《大路朝天》、顧桃《額日登的遠行》,以及陳梓桓記錄香港雨傘運動的《亂世備忘》等共10部精彩作品,向這些堅持不懈的創作者致敬!也期許TIDF成為重要平台,讓這些作品能被更多觀眾看見,一如《沒有電影的電影節片中所述:「獨立電影不該是孤立的」。

 

mei_you_dian_ying_de_dian_ying_jie_.jpg

沒有電影的電影節

 

匍匐多年,張贊波《大路朝天》宛若盛世之夢下的時代寓言

額日登的遠行》、《有毛的房間》、《日常的荒謬抑或荒謬的日常

 

除了入圍2015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的《悲兮魔獸與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大同》外,「敬!華語獨立紀錄片」單元網羅多位中生代獨立導演的最新力作。例如,去年甫以紀實文學《大路:高速中國裡的低速人生》奪得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的張贊波,其潛伏多年的影像鉅作《大路朝天》終於完成,該片將鏡頭對準高速公路建設工程中的民工、包商、官員、黑幫、居民,呈現高速發展下扭曲的利益結構與個體生存境遇,宛若盛世之夢下的時代寓言,將是亞洲首次完整播映。

 

da_lu_zhao_tian_2.jpg

大路朝天

 

導演顧桃長期關注中國少數民族生存狀態,曾以《雨果的假期》奪得山形影展小川紳介獎、《犴達罕》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這次完成的《額日登的遠行》記錄一位蒙古薩滿,為了增強法力而根據傳統民俗的指引,千里迢迢來到北京只為求得一束獅子的鬃毛,過程詼諧令人莞爾,卻突顯出少數民族的純粹內斂與現代社會間的巨大隔閡,將於TIDF世界首映。

 

f_e_ri_deng_de_yuan_xing_-05.jpg

額日登的遠行

 

不能錯過的還包括王我的《沒有電影的電影節》以及叢峰的《有毛的房間》,前者收集大量的公民現場錄像,拼組出「北京獨立影像展」被官方停辦的始末真相,粗暴與荒謬的過程正是獨立創作被威權打壓禁錮的縮影;後者則以細膩視角,捕捉懸掛在房間的毛澤東畫像,探討這位無神論國家中的「神」,如何成為庶民生活的精神表徵。

 

f_you_mao_de_fang_jian_-still_03.jpg

有毛的房間

 

此外,旅居加拿大的崔誼,新作《》在鹿特丹影展頗獲好評,本片追蹤黃土高原上的傳統皮影戲班,以詩意筆法描繪草根藝術的內在生命,在關懷與諷刺之餘,呈現鄉村藝人們在時代交替中扮演的複雜角色,反思傳統文化的現代生存。

 

ying_1.jpg

 

飛地》、《二十四》「90後」導演驚艷首作

亂世備忘》毋忘2014香港雨傘運動初衷

 

除了中生代導演外,年輕世代紀錄片的作品亦不容小覷。《飛地和《二十四》分別為李維、姜紀杰兩位「90後」導演的首部作品,展現的影像能量與關懷厚度令人驚艷,前者蹲點四川大涼山的偏僻部落,記錄大學生服務隊介入後,與當地人價值觀的衝突,提出落後與文明的矛盾反思;後者則以精鍊的影像,貼身記錄一對14歲的雙胞胎姊妹,她們因故背負沈重家計,但家庭暴力卻不時上演,逼露出真實而殘酷的童年情境。

 

f_fei_di_-still_02.jpg

飛地

f_er_shi_si_-still_02.jpg

二十四

 

亂世備忘》是本屆唯一的香港紀錄片,導演陳梓桓帶著攝影機參與2014年香港的雨傘運動,記錄下警方投擲催淚彈後,參與者以各種方式投入運動,深深刻劃出年輕世代的理想與失落,在香港放映場場爆滿。「香港將面對比今日更艱難的環境,我不知參與過運動的人能否繼續堅持信念、毋忘初衷,故以此紀錄片為備忘。」陳梓桓如是說。

f_yellowing_still_05.jpg

f_yellowing_still_06.jpg

亂世備忘

 

除了影片放映之外,TIDF也於5月12日規劃「華語獨立紀錄片論壇」,邀請香港獨立電影節策展人崔允信、及導演陳梓桓、顧桃、趙亮、張贊波等多位的華語紀錄片工作者,一同與觀眾分享獨立紀錄片的重要性與生存空間。論壇為免費入場,需提前至這裡預約。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即將於5月6日至5月15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辦。TIDF套票已於全台ibon系統熱烈販售中,套票一套500元,可兌換十張票券,另有團體免費預約等方案,詳細節目與售票資訊請上TIDF官網(www.tidf.org.tw)。

*「敬!華語獨立紀錄片」單元簡介與片單

*「華語獨立紀錄片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