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DOC NIGHT,認同、夢想與界線/限

TIDF DOC NIGHT

EVERY FRIDAY NIGHT, OPEN YOUR EYE

關於紀錄片的每週五

ju_zhao_3.jpeg

今夏開始,TIDF台灣國際影展延續「再見‧真實」的核心精神,於國家電影中心規劃週週放映的「DOC NIGHT」。精挑細選,蒐羅充滿創意與獨立精神的影片,挑戰你對紀錄片的想像極限。

關於紀錄片的每周五,一個與真實相遇的七點時刻,「TIDF DOC NIGHT」邀請你進入紀錄片的迷人世界。

 

【入場方式】

國家電影中心季會員、半年及全年會員免費;非會員每場酌收新台幣100元清潔費(僅限放映場次,不適用圖書館、視聽室等資源)

開演前15分鐘先行開放會員入場,10分鐘前開放非會員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敬請提早排隊入座。放映20分鐘後,不再開放觀眾入場。

 

【放映場地】

國家電影中心放映室(40席),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4樓,近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2號出口。

 

11月放映場次表】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成果專題

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取 DOCumentary DOCtor(紀錄片醫生)之意,邀請資深、專業的紀錄片工作者或專家組成「醫師團隊」,用親密、深刻的「健診」方式,為紀錄片新秀創造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

DOC DOC紀錄片健檢工作坊由電影創作聯盟(TOFU)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共同主辦,迄今已第六屆,TIDF於十一月規劃DOC DOC成果專題,邀請四位曾參與DOC DOC的導演,帶著他們完成的影片參與DOC NIGHT放映活動,並在映後與觀眾交流。

 

11.06(FRI)7pm  末代叛亂犯 The Last Insurrection  62 min  ★導演出席座談

11.13(FRI)7pm  看不見的跑道 Forever Runner       70 min  ★導演出席座談 

11.20(FRI)7pm  女神降臨+小星星+長髮                    59 min  ★導演出席座談(小星星、長髮無英文字幕)

11.27(FRI)7pm  屌人 8000 Miles from Hip Hop       80 min  ★導演出席座談

 

【洽詢資訊】

W:www.tidf.org.tw  E:tidf@mail.tfi.org.tw   FB:www.facebook.com/TIDF.info   T:02-2395-6556

 

 

【影片資料

11.06(FRI)19:00   末代叛亂犯 The Last Insurrection 導演出席座談) 

廖建華 LIAO Jian-hua │台灣 Taiwan │ 2015 │ BD │ Colour │62 min

ju_zhao_2.jpeg

《末代叛亂犯》欲透過深度訪談與歷史文獻,重現1991年的「獨台會案」,獨台會案發生於解嚴後四年,調查局當時逮捕了五位社運人士,被捕的罪名是違反《刑法》一百條的「意圖叛亂」。事件發生後引起社會譁然,清大組成了清大廖偉程救援會,與各大學進行串聯展開一系列救援與罷課。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末代叛亂犯》讓當年參與者訴說這段記憶,看見歷史與憲政改革,亦透過他們不同的身分,重新理解那一代人對台灣社會的想像。

 

11.13(FRI)19:00   看不見的跑道 Forever Runner 導演出席座談) 

章大中 JANG Da-jung │台灣 Taiwan │ 2013 │ BD │ Colour │70 min

guang_chang_bei_ying_.jpg

2008年「超馬媽媽」邱淑容在法國參加18天的比賽後,因為細菌感染而雙腿截肢,她搭乘國際救援班機回到高雄,展開和命運奮鬥的歷程。她以為老天叫她該休息了;沒想到一句話,讓她決心重回跑道;集結全國頂尖專家的團隊為她打造復健之路;超馬跑友發動環台路跑為她加油;南台灣熱情的歐巴桑以實際行動支持她重回運動場。「我人生的馬拉松,現在才要開始跑。」經歷過人生劇變的邱淑容說。

 

11.20(FRI)19:00  女神降臨 + 小星星 + 長髮導演出席座談) 

女神降臨張志宏 Winson CHANG 台灣 Taiwan │ 2013 │HD│ Colour│ 30 min

1.jpg

誰說只有男人能跳出威武步伐,就算世人景仰的神明也有女性。《女神降臨》紀錄了花蓮光復鄉北玄宮女子八家將,這支跳脫傳統的八家將曾於2008年獲得全國家將比賽亞軍,第一代女將玉琳因擔憂家將文化因男性服兵役而出現斷層,決定成為女將並向阿文團長提議組成女子八家將。這群突破藝陣文化傳統性別框架的女孩們,是什麼樣的女性?而在卸下臉譜,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小星星張志宏 Winson CHANG │台灣 Taiwan │ 2013 │HD│ Colour│ 20 min

xiao_xing_xing_jie_tu_3.jpg

一個在太魯閣生活的單親家庭,父親靠著打臨時工扶養一對小姐妹,姐姐婷婷是練跆拳道的國中生,在運動場上的奮力一搏不是為了榮耀,而是期待能為家裡減輕些負擔,妹妹萱萱則常獨立處理家務,但內心卻壓抑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心情...

 

張志宏 Winson CHANG │台灣 Taiwan │ 2014 │HD│ Colour│ 9 min

chang_fa_1.jpg

跨性別者周逸人在換著女裝時獲得解脫,但在生活中又迫於現實得換回符合生理性別的男兒裝,服裝不只是外在,是一種認同,也同時是一種束縛。

 

11.27(FRI)19:00  屌人8000 Miles from Hip Hop 導演出席座談)

于光中 YU Kuang-chong │台灣 Taiwan│2015 │DCP│ Colour │ 80 min

diao_ren_ju_zhao_1.jpg

四個成長於昆明的年輕人組了樂隊,以當地知名景點「西山」為名,夢想是做出一張全中國最屌的嘻哈專輯!被萬人景仰,成為偶像。但昆明沒有像樣的錄音室,也沒有唱片公司,幾年搞下來,在中國這個以賺錢多寡為唯一成就標準的社會裡,他們像是在原地跳耀,跳再高終究要落地,整個社會已經飛奔前去,大家還要不要堅持做一個「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