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聲望攀升,第11屆TIDF競賽報名數再破紀錄!

 

 

zheng_jian_chuang_xin_gao__0.jpg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類別已於去年12月08日截止報名。經統計,本屆共收到2,445件,來自141個國家與地區的紀錄片作品,再度打破歷屆紀錄!

 

今年迎向二十週年的TIDF,是目前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致力於推廣具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的影像作品。自第九屆(2014年)起,TIDF競賽便取消片長限制,無論長短,只要創作者認為作品是紀錄片即可報名;除設有「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及「台灣競賽」三大類別外,另有特別獎項如「華人紀錄片獎」、「青少年評審團獎」共11個獎項,總獎金高達新台幣二百萬元,為目前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

 

本屆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及台灣競賽,共分別收到1824、621和186件參賽作品,比起往屆增加了約700件,反映出TIDF的國際聲望逐漸提高。而從這些參賽作品中,可以發現有越來越多創作者選擇動畫、重演或實驗的手法,「跨界」與「混種」形式使得紀錄片的定義與分野正不斷被挑戰;同時,題材也更加多元,除了有不少以個人成長、親情或生死為主題的「第一人稱電影」外,也有許多作品觸及難民議題、貧富差距、社會運動、性別暴力等近年重大事件。

 

本屆TIDF也特別於「亞洲視野競賽」增設「評審團特別獎」,希望鼓勵亞洲的獨立創作者,讓更多深刻描繪在地特色、兼具差異與普世性的作品被看見。值得一提的是,在亞洲國家中,中國仍是僅次於台灣報名件數最多的國家,南韓、印度、印尼及伊朗的報名數更是大爆增,令人期待。

 

第11屆TIDF將選出「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及「台灣競賽」各15部入圍作品,於2018年2月6日舉辦公佈記者會。影展則於5月4日至13日在台北盛大展映,詳情請密切鎖定TIDF影展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