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視野競賽

在失落與拾得的影像縫隙中,過去的幽魂不斷再現,而強力碰撞的傷痕讓人疼痛地想逃。逃離之前,在地下找一個洞,用樸拙的火光照亮電力來臨前的日子。如果家是逃不了的戰爭地,便學著尋找扶持彼此度過四季的力量。如果疫病是種距離,不如就席地而坐,一起創造一首首超越真實的曲。

國際競賽

身心在虛擬和現實邊界中遊走,在無垠宇宙中看遍人性風景。即便往事的陰影與殘響迴盪不歇,人們仍試著透過演繹去理解過去,以花草自我療癒,同時不斷探究你我他之間(不)理解的(不)可能性。即便真相與未來都是未知難解的謎題,也別忘了在絕望的時刻幽默以對。

台灣競賽

近年台灣紀錄片創作能量迸發,本屆報名數量高達279件,最終選出的15部作品跨越不同形式、涵蓋各式議題。跟隨不同世代的紀錄片工作者之眼,我們傾聽歷史、凝視在地,同時也跨出台灣。 有的透過扎實的田野蹲點,累積成一股堅韌力量;有的挑戰創新的美學手法,讓故事穿梭於虛實之間。最終,理解他者、見證時間,終成為紀錄片創作的源頭,一則則現代寓言如是編織。

當代風景

在這來自世界各地的12部精選新作中,作者或回溯歷史記憶,或駐足此刻現場,在不同文本類型與媒材介面之間穿梭來去,解構拍攝與被攝的權力關係,為訪談、重演或音畫檔案賦予新意。不止步於事件經驗的寫實再現,更跨出電影媒介在這時代的可能路徑。紛呈的議題關注與美學佈署於此聚合為鏡,映射出當代紀實影像的多元風景。

解放與挪用:檔案變形記

個人與國族的故事、歷史輾壓的印記,以及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都凝結於影像載體之中。創作者們拆解既存影音,從原脈絡中提取出不同元素,挪用至精心佈置的陌生場景,進而構築出全新場域與敘事。 這些創作手法顛覆並解放檔案的形式與內容,從中挖掘媒材特性、形塑出刺探政經、社會、文化、個人家庭等關係的美學策略,用以質問過去、現在與未來之間的關聯與轉變。

焦點影人|雙面斯洛伐克:彼得.克雷克斯&維拉.恰卡紐娃

斯洛伐克前身為捷克斯洛伐克,1989年「絲絨革命」爆發,社會主義體制於隔年瓦解,於1993年和平獨立為捷克與斯洛伐克。變動的過去積累複合為今日現實,創作者以各自的方法予以回應。 彼得.克雷克斯帶著幽默感及好奇心走入現場,與被攝者共創重演生命故事。縱使命題龐大如政局戰事,也能從口述回憶溫柔地以小見大,或以表演行動嘲諷時局。 維拉.恰卡紐娃則擅於融合不同類型的表現手法,早期作品混合紀實虛構,...

焦點單元|時代的隱喻:名為緬甸的真實

緬甸獨立電影在極少資源、極大限制下,透過在地影展、電影教育機構等途徑串連,逐漸發展出以「集體」為貌的電影社群。然而,這個國家多次政治動盪,對一切影響甚鉅,令現實日趨複雜。 本單元以近年新作為主,往年舊作為輔,展映26部跨類型的緬甸電影,柔和的電影語言中,總藏著多層次的隱喻,訴說著難以直接描述的故事,如心情日記、前線紀錄、未來狂想、音畫實驗等等。創作者們皆以獨特視角與語彙,...

台灣切片|無題之卷:小規格業餘電影,還有其他

小規格電影泛指小於35mm的電影膠卷規格,技術門檻較低,如1922年發明的9.5mm、1932年問世的8mm,都是為了使電影進入私領域,讓「拍」與「看」成為大眾休閒文化而誕生的產品;而小規格電影傳入台灣後,有消費餘裕的社會階層紛紛投入這項新興活動,無論隨意拍攝或同好交流,都希望美好時光能被記錄下來,成為親友的共同記憶。 這些家庭影像大多來自個人,儘管不被載入電影史,卻純粹記錄了生命與時代的相遇...

時光台灣:流離島影

當強勢社會逐漸建立,概念上與地理上的主從關係亦緩緩成形,然而誰是主體、誰又是邊緣,端看觀點與意識的立足點。「流離島影」系列係於1999年由「螢火蟲映像體」企劃,由12位不同世代導演,透過實驗性的手法,以「台灣周邊離島」為主體進行創作。本單元則藉由影視聽中心整飭與數位化這些膠卷作品,希冀透過回顧視角,重新思考幾十年來島嶼間面對「本島」與「離島」的想像。

來自彼端|憂鬱與希望的十年──烏克蘭紀錄片選

2014年,俄軍以占領克里米亞作為開端,一路將戰火延燒至烏克蘭東部,並於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俄烏衝突的十年歲月難以言說,而影像作為一種獨特語彙,帶領觀眾密切而深入地認識烏克蘭。 本單元與烏克蘭國際人權紀錄片影展共同籌劃,精選六部攝製於俄烏戰爭期間的作品,以「廣場革命」為始,不僅反映、省思戰場上的衝突,亦記錄了重返平靜、實現正義、追求夢想及保存文化等不同面向的困境與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