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與烏克蘭人權影展合作,關注俄烏十年衝突 烏克蘭節目總監:相信真理終將戰勝惡意

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今日公布與烏克蘭國際人權紀錄片影展(Docudays UA IHRDFF)共同策劃的「來自彼端|憂鬱與希望的十年:烏克蘭紀錄片選」單元。TIDF也特別規劃延伸座談,邀請烏克蘭影人分享紀錄片與影展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與責任,Docudays UA節目總監尤莉亞・科瓦倫科(Yuliia KOVALENKO)、《廣場記事:粗剪版》製片達莉亞・阿韋爾琴科(Dar‘ya AVERCHENKO)、《無跡可尋》導演艾莉娜.戈爾洛娃(Alina GORLOVA),都將在影展期間來台參與多場映後座談。

俄烏戰爭以2014年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為起點,迄今已十年,戰火一路延燒至烏克蘭東部,俄羅斯並於2022年全面入侵,震驚全球。Docudays UA成立於2003年,是烏克蘭境內唯一的人權類影展,本單元緣起為TIDF與Docudays UA的節目交換合作,這也是TIDF首次與國際影展進行節目交換,精選六部俄烏衝突期間攝製作品,記錄了烏國人民在家園動盪、硝煙四起下,爭取民主、調查真相、追逐夢想、重返平靜等不同面向的奮鬥與困境。

Docudays UA節目總監尤莉亞・科瓦倫科提到:「當我們的國家正在為擺脫嗜血的恐怖主義付出代價時,我們希望,至少這些經歷能證明真理終將戰勝惡意。我們持續拍攝不是因為害怕被消失,而是為了證明未來值得奮鬥。」

TIDF策展人林木材表示:「台灣與烏克蘭面對著類似的地緣政治和國際情勢,因此這次合作深具意義。俄烏戰爭的十年歲月血淚交織,盼能藉由紀錄片與影人座談,帶領觀眾深入地認識此一議題。」

 

用鏡頭與音符,見證國族轉型

2013年底,基輔爆發廣場革命,百萬人民上街抗爭,推翻親俄總統。Docudays UA不甘於被動放映,製作《廣場記事:粗剪版》(Euromaidan. Rough Cut,2014),主動寫歷史。力邀八位上街拍抗爭的電影人,貢獻他們拍下的影像紀錄,採萬花筒邏輯拼組,呈現革命的多面性,並以片名「粗剪」為喻,指涉國家轉型當下的混沌未明。

1_guang_chang_ji_shi_cu_jian_ban_euromaidan._rough_cut2014.jpg

《廣場記事:粗剪版》

 

同樣關於廣場革命,《基輔穹頂下的玫瑰》(Roses. Film-Cabaret,2021)則是跟拍女子樂團「穹頂下的女兒」(Dakh Daughters)。在明快剪輯、激情旋律中,看著這七位宛如帶刺野玫瑰的女性藝術家,昂首展現公民啟蒙、文化驕傲,用音樂劇唱出鏗鏘的民族宣言。

2_ji_fu_qiong_ding_xia_de_mei_gui_roses._film-cabaret2021.png

《基輔穹頂下的玫瑰》

 

捍衛真相之艱,烽火浮生之難

資訊戰是現代戰爭一大環節。2014年馬航MH17客機在烏東墜毀,283名乘客全數罹難,線索指向俄軍防空導彈釀禍,俄媒卻反咬是烏軍所為。《鑄鐵蝴蝶》(Iron Butterflies,2023)深入調查此事件,以新聞資料與實驗影像拼貼來解構虛實,並悼念無辜往生者。《車諾比22》(Chornobyl 22,2023)則為戰爭罪行蒐證,秘密拍下俄軍入侵車諾比之舉,請核電廠員工講述俄軍接管核能設施後的擔憂與艱難。

3_zhu_tie_hu_die_iron_butterflies2023.png 4_che_nuo_bi_22_chornobyl_222023.jpg

《鑄鐵蝴蝶》、《車諾比22》

 

《戰火邊緣的青春》(We Will Not Fade Away,2023)聚焦在五名烏東青少年,他們青春正盛、心懷夢想,卻困在永無寧日的戰火邊緣小鎮。正當迷惘之際,竟出現一位大冒險家邀請他們攀登喜馬拉雅山。《無跡可尋》(No Obvious Signs,2018)將視角放在少人關注的烏國女性軍人,剛從前線歸來的她是榮獲勳章的英雄,外表無恙卻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所擾,連搭地鐵都是巨大負荷,重返平靜生活是她要面對的另一場戰爭。

5_zhan_huo_bian_yuan_de_qing_chun_we_will_not_fade_away2023.jpg 6_wu_ji_ke_xun_no_obvious_signs2018.jpg

《戰火邊緣的青春》、《無跡可尋》

 

第14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5月10日至5月19日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京站威秀影城、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等地盛大舉行,匯集海內外近140部精采紀錄片,並在疫情後首度迎來近百位國際影人。放映與座談之外,更將舉辦講演表演、延伸展覽,盼以豐富多元的內容,拓寬觀眾對紀錄片的想像。更多活動與節目內容將陸續公開,詳情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Facebook專頁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