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台灣史上最大規模實驗紀錄片計畫 TIDF完整重映「流離島影」 12部先鋒作品反思離島面貌

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常設單元「時光台灣」重現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實驗紀錄片計畫——「流離島影」。由「螢火蟲映像體」於1999年發起,2000年完成,周美玲導演身兼總策劃與製作人,集結12位不同世代的影像工作者,費時一年跑遍台灣大小離島,完成一系列挑戰主流美學的先鋒紀錄短片。

12部系列作品形式各異、觀點多元,導演們以鮮明的主觀視角呈現台灣離島樣貌,誠實反映個人探索過程,碰觸島嶼政治議題之餘,也不忘對紀錄片的客觀真實提出批判,引發激烈辯論。作品完成後,團隊大膽將全系列近5小時的短片串起、推上戲院放映,並搭配各式靈活宣傳,創下極大討論,一舉提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更屢獲海外影展選映。

時隔24年,這批珍貴膠卷經影視聽中心整飭與數位化,將於TIDF完整重映。TIDF影展統籌陳婉伶表示:「許多當年仍青澀的創作者,如今已是台灣影像創作的中流砥柱,這段經歷也在他們的影像生涯中留下深淺痕跡。此刻回望,除見證其中對傳統紀實影像的反動精神,也希望藉由回顧視角,重新思考幾十年來台灣人對於『本島』與『離島』間主從關係的想像。」

 

許多離島因地理位置機要,曾受軍管或為自然保護區。面對陌生景色與敏感政治背景,創作者嘗試以實驗手法賦予嶄新觀看視角。陳芯宜的《誰來釣魚®?》(2000)挑戰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嘗試從人的觀點出發,穿插動畫元素呈現團隊航向島嶼的過程;沈可尚以北方三島為題的《噤聲三角》(2000),則拼貼島上景色並註以偽百科全書式的虛構說明,為靜默的島嶼提出辯證與控訴;黃庭輔將攝影機轉向故鄉金門,《03:04》(2000)拍攝阿兵哥百無聊賴的生活片段,襯以噪音凸顯當地解除戰地政務後的蕭瑟;李孟哲聚焦僅有軍人駐守的東沙島,《南之島之男之島》(2000)諧擬軍教片風格,以錯位音畫創造多重觀看視角。

 

《誰來釣魚®?》、《噤聲三角》

 

《03:04》、《南之島之男之島》

 

亦有導演選擇傾聽島民心聲,對話間輻射出邊陲困境,也流露對島嶼的殷切關心。周美玲的《輻射將至》(2000)記錄被劃為核廢儲置地的烏坵島,居民操著方言惶恐抗爭,回饋金與工作機會的利誘卻動搖人心;李志薔望向小琉球海上的中國漁工船屋,《浮球》(1999)以三章節鋪陳敘事,暗喻島嶼飄搖失根的命運;李泳泉透過《鄉愁對話錄》(2000) 關注被迫遷村的龜山島民,舊照、新聞片段與訪談漸次堆疊出島民的鄉愁,幽幽傳遞故鄉成為觀光景點的不忍之情;郭珍弟的《清文不在家》(2000) 以離鄉打工而缺席的蘭嶼青年為主角,撿拾他在島上生活的痕跡,島嶼的日常人文風貌也在言說間愈漸清晰。

 

《輻射將至》、《浮球》

 

《鄉愁對話錄》、《清文不在家》

 

創作者也透過作品反向探索內心、抒發拍攝所感,或加入劇情和表演元素詮釋島嶼印象。 朱賢哲拍攝《西嶼坪》(2000) 這座僅剩四戶人家的孤寂島嶼,鏡頭凝視近乎被遺忘的邊緣居民,頻繁現身的導演也流露紀錄片工作者對拍攝關係的省思;簡偉斯的《馬祖舞影》(2000)以舞蹈為引,串起在地人心聲與導演初訪此地的見聞,表露馬祖人對未來的茫然與憂心;許綺鷰的《我的綠島》(2000) 以半劇情半紀錄的方式,透過政治犯之女、藝術家與在地青年的交會相遇,展現綠島的複雜面貌;吳介民以《基隆嶼的青春紀事》(2000)記錄團隊登島拍攝的航程與漁民工作場景,穿插演員表演記錄意識,也探問紀實的意義。

 

《西嶼坪》、《馬祖舞影》

 

《我的綠島》、《基隆嶼的青春紀事》

 

因應此次系列影像的重映,國家影視聽中心出版的專業電影雜誌《Fa電影欣賞》也特別規劃豐富的延伸專題,採訪多位參與計劃的影人,並邀約專家學者補充論述,一同回探當年的紀實影像實驗。相關出版品將在影展現場販售,詳情請留意影展後續公告。第14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5月10日至5月19日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京站威秀影城、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等地盛大舉行。更多精彩活動與節目內容將陸續公開,詳情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Facebook專頁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