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TIDF主視覺和前導預告公佈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影展主視覺正式公布。本屆主視覺邀請設計師洪于凱操刀,自「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1960s 的電影實驗」單元的作品《上山》劇照進行延伸設計。此片為陳耀圻導演1966年留美期間返台所拍攝的的學生作品,而他的早期作品也都將於TIDF期間進行放映。

 

2018_tidf-kv-yu_lan_-zhi_.jpg

 

《上山》導演陳耀圻跟拍當時就讀國立藝專的黃永松、牟敦芾、黃貴蓉上山遊玩,訪談三人各自的藝術抱負,對越戰看法云云,吐露出時代的苦悶,並以〈California Dreamin'〉一曲貫穿全片。本片膠卷封存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車庫中數十年,50年後由國影中心進行數位修復,該片的重新出土,對台灣紀錄片史有著重要意義。

 

主視覺運用劇照蘊含的休憩感,並以「疊影」帶出膠卷與電影的動態感,營造影展跨界、跨世代的多元性,同時也希望在此設計裡,回應影展的核心精神「再見‧真實」,邀請觀眾以自己最舒適的觀看視角來參與影展;同時,藍、橘兩色的疊印,也是60年代常使用的設計印刷方式與配色。

 

此外,本屆TIDF前導預告也邀請客語創作歌手林生祥、導演趙德胤獻聲推薦,以1964年白景瑞導演的《台北之晨》、1967年龍思良的《過節》片段與現代台灣傳統菜市場、理髮/美髮店一隅相互呼應,展現TIDF跨越時間與空間對影像的回望。

 

 

 

 

第11屆TIDF將於5月4日至13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盛大舉辦,將放映近180部來自國內外精采的紀錄片。除了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台灣競賽外,也規劃如「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1960s 的電影實驗」、「不只是歷史文件:港台錄像對話1980-90s」、「東南亞群像」等單元,期待拉寬紀錄片光譜,拓展觀眾對紀錄片的想像。售票及活動相關資訊,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