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紀錄片閃耀國慶 「太陽.不遠」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搶先首映

香港佔中的「雨傘花運動」沸沸揚揚,是否也讓你憶起半年前我們一起怒吼、哭泣、戰鬥的「太陽花運動」?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在10月10日國慶日,隆重祭出紀錄片工會發起、群眾募資的「太陽.不遠」系列影片的搶先首映!並於華山大草原戶外放映捕捉立院議場的《佔領第561小時》及催淚彈、汽油彈齊飛,記錄西班牙大罷工的《示威嘉年華》!光輝十月,社運紀錄片熱力大進擊,用影像向人民力量致敬!
 
「歷史就在眼前,請與我們一起收集每一個碎片,還原錯過的過去,找出期待的未來。」太陽花運動期間,紀錄片工會發起超過3000名群眾募資的「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計畫」,並由9位導演共同創作「太陽.不遠影像紀錄」,製片蔡崇隆表示,這場運動「捲動了新生代對這塊土地的強烈關懷,也使得原來各自單兵作戰的紀工(註:紀錄片工作者)首次集結」,期待能為大規模的公民運動留下完整的紀錄。距時六個月後,這些作品已陸續完成。
 
5i2a0393315.jpg     5i2a8700.jpg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雙十國慶日下午舉辦「運動影像.影像運動」論壇,搶先首映其中三部作品,包括導演傅榆貼身拍攝「學運領袖」陳為廷的《不小心變成總指揮》,將其過去參與社運的門可羅雀,到學運時五十萬人熱情擁戴的畫面穿插,帶出一夕之間成為萬眾焦點,以及面對權力、夥伴、群眾和過往的心路歷程;《公民不服從》導演陳育青這次完成《一夜之間我長大》,帶領觀眾回到324凌晨發生在行政院的血腥鎮壓,警察暴力驅離民眾的近距離畫面以及親歷者的口述,帶出對國家暴力的沉痛質問;周世倫導演則推出《世代正義與藍綠之爭》,訪問多位首次參加太陽花運動的青年學生與他們的家庭,探討世代間對立的藍綠政治認同。
 
5i2a9716.jpg     5i2a9714.jpg
 
本屆影展也推出完整呈現日本60年代學運、反成田機場農民抗爭的「綻放的運動影像:再見小川紳介」專題,策畫人馬克.諾恩斯將小川的紀錄片比喻為運動電影之花,藉此呼應台灣的「太陽花」,而影展節目統籌林木材也表示,今年社會運動與災難意外頻傳,期待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能夠成為我們觀看世界的鏡窗,觀省自身的觸媒,並給予台灣前進的力量。
 
10月10日當晚,紀錄片影展也將在華山大草原上舉辦露天的「瓦靠大戲院」,放映同樣以公民運動為題的《佔領第561小時》和《示威嘉年華》二片,前者為知名藝術家袁廣鳴的作品,以驚人的攝影機運動捕捉第561小時議場內的狀況;後者則記錄2012年的西班牙大罷工,民眾在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間竄逃嘶吼,火爆場面輔以「唐吉軻德」芭蕾舞劇的悠揚配樂,既反諷又令人玩味,關心社會運動者千萬不能錯過!此外,多部以社會運動、公民抗爭為主題的紀錄片也將於雙十連假輪番上陣!包括描繪南韓有機小農力抗觀光產業開發的《八堂的綠色之戰》;記錄一位美國「媽寶」誤打誤撞成為利比亞獨立運動勇士的《瞄準.攝擊》;用順暢的節奏捕捉街邊白牆的塗鴉,訴說茉莉花革命前後社會騷動與人民嘶吼的《突尼西亞你好嗎》。
 
003.jpg     photo1.jpg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10月9日至19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新光影城、府中15及國家電影中心盛大展映,論壇預約、放映場次檢索、影展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s://www.tid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