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增設「傑出貢獻獎」 「綠色小組」為首屆得主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自今年起特別增設「傑出貢獻獎」,以表彰在台灣紀錄片有卓越表現和貢獻的工作者,影展今天也公布了首屆「傑出貢獻獎」得主,由記錄台灣解嚴前後社會運動的「綠色小組」奪得,其揭露被黨國媒體遮蔽的真實、用影像為台灣民主化進程留下珍貴見證,在30年後的今天仍具重要意義!
 
八○年代的台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人民不分階級、性別和年齡,憤然走上街頭,在各地不斷衝撞體制、要求改革;然而,這樣的社會力大爆發,卻因媒體受黨國機器的嚴厲控管,或被遮掩、或被抹黑,無法真實地呈現在大眾面前。影像記錄團體「綠色小組」成立於1986年10月,他們扛著攝影機,像游擊隊一樣地在各個抗爭場合裡衝鋒陷陣,記錄底層的聲音,不僅為台灣社會運動留下將近3000小時的珍貴見證,也成為當時人民認識社會的另類管道,可說是台灣民主化的一股重要推力。成員之一的李三沖曾提到,綠色小組有三個使命:第一,記錄台灣的社會運動;第二,傳播,將拍攝素材以錄影帶的形式在街頭主動而公開的放映,快速傳遞社會運動的訊息。第三,戰鬥,綠色小組將自己定位為人民的媒體,要對抗當時三台電視台的扭曲報導,讓人民了解事情的真相。
 
1986zhong_yang_min_dai_xuan_ju_cai_ming_de_she_ying_.jpg     1986zhong_yang_min_dai_xuan_ju_cai_ming_de_she_ying__0.jpg
 
綠色小組當時被政府當作非法團體,靠發行錄影帶維持營運,每當重大事故發生時,綠色小組會盡快剪輯出15分鐘左右的新聞短片,利用各種管道在24小時內送到民代服務處或社運團體的據點放映,提供更多元的事件面貌。例如,1988年「520農民運動」,農民北上抗議政府開放進口蔬果,與警方造成激烈衝突,政府利用媒體將農民貼上「陰謀暴力團體」的標籤,然而綠色小組所拍攝的畫面反而是警察痛毆手無寸鐵的農村老弱婦孺,這支錄影帶迅速地在全台各地流傳,像是子彈一樣,戳穿了官方的謊言,讓更多人看見被掩蓋的真相,為公民社會燃起更多熱能。
 
1986lu_gang_fan_du_bang_cai_ming_de_she_ying_.jpg     1987lu_gang_fan_du_bang_cai_ming_de_she_ying_.jpg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節目統籌林木材表示,今年增設「傑出貢獻獎」有幾個目的,一是鼓勵目前仍持續不懈的紀錄片工作者,二則期待藉由獎項,「梳理長期被社會忽視的台灣紀錄片歷史,建立台灣紀錄片的主體性。」而由綠色小組奪得第一屆的傑出貢獻獎,他認為意義非常重大,「台灣紀錄片直面社會、政治的創作特質,其實就是從綠色小組開始的。」評審委員郭力昕認為,在媒體被黨國機器控制的年代,綠色小組站在人民的立場,以拍攝去衝撞體制、揭露真實,使得大眾第一次有機會透過影片看見被遮蔽的真相,不僅從旁推動了台灣的民主化,「本身也是一場重要的影像運動,深刻影響著台灣紀錄片的發展」,而這些珍貴的紀錄除了是社會實踐,更是一個時代的歷史見證,綠色小組於1990年底解散,然而在近30年後的今天,仍持續為台灣紀錄片創作帶來諸多的啟發和思考。
 
1988lao_bing_fan_xiang_sui_tuan_ji_lu_chu_fa_qian_cai_ming_de_she_ying_.jpg     1988lan_yu_fan_he_fei_cai_ming_de_she_ying_.jpg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將於10月16日舉辦「頒獎典禮」,總獎金高達250萬,是全亞洲紀錄片影展之冠。除了「傑出貢獻獎」外,也將頒發「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台灣競賽」及「華人紀錄片獎」、台灣紀錄片工作者評選的「作者觀點獎」和青少年評選的「新世代觀點獎」,最後獎落何家?敬請拭目以待!
 
(照片來源:蔡明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