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幕片首度曝光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世界首映 睽違二十六年,綠色小組跨世代呈現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票劵將於 4 9日於ibon系統正式開賣,今日率先公布開幕影片——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此為TIDF首屆傑出貢獻獎得主「綠色小組」,重新剪輯當年在學運現場拍攝的珍貴影像,搭配「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回顧專題,將於 56日開幕當日世界首映,完整重現這場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最重要的學生運動。

 

f_01_fen_nu_zhi_ai_.jpg

攝影:蔡明德

 

1987年解嚴之後,政治改革遠遠追不上民眾的要求。19903月,近半世紀從未改選的700名資深國大代表,決議將自己的任期延長為九年,並自行追加出席費,此舉讓民怨高漲,引發各界撻伐,各校的學生開始組織串連,一場大規模的學生運動便在象徵國民黨威權統治的「中正廟」展開!

 

當年,街頭運動無役不與、誓言對抗官方電視台並和人民站在一起的影像紀錄團體「綠色小組」是第一個抵達現場的「媒體」,他們派員24小時輪番留守,從學生號召到全民參與,再到解散撤出,記錄下「野百合學運」的完整過程。片中,寫著「憤怒之愛」的布條召喚著人民的決心,來自全台灣大專院校的6,000名學生聚集在廣場上靜坐抗議,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民主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帶動全民熱烈參與,獲得李登輝總統回應承諾。而時任學運幹部的鄭文燦、范雲、陳信行、邱毓斌、翁章梁、歐蜜.偉浪等人的風采也在鏡頭下被一一記錄。

 

f_ni_zen_mo_bu_fen_nu_ye_bai_he_xue_yun_still004.jpg

 

此外,片中更可看到教授賀德芬、張國龍、施信民、鄭村棋、作家陳映真、音樂創作者林暐哲,以及在野黨人士如陳菊、陳水扁、余政憲等人皆加入聲援,時任研考會主委的馬英九也短暫到場探視;學生代表輪番至台前進行短講,奮力高喊「老賊不下台,民主永遠不會來!」、「學生才是行動的主體」等口號,並在一首首社運歌曲、《美麗島》「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合唱聲中,展現對抗威權的勇氣與決心。廣場上昂首綻放的白色野百合,象徵著台灣主體性的認同,更代表著自主、草根精神,以及崇高的原生生命力。

 

「這是台灣的學生,在國民黨壓制四十幾年以來,第一次自發性對台灣的人民負責,對自己知識的良知負責。」當年在廣場靜坐的陳菊對著鏡頭如此說,綠色小組也為台灣留下了珍貴的歷史畫面。

 

02_ye_bai_he_xue_yun_zhong_ren_ju_ji_zhong_zheng_miao_.jpg

攝影:蔡明德

 

在野百合學運結束26年後的今日,綠色小組成員重新剪輯當年封存已久的珍貴毛帶,以當代視角完成《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重新檢視1990年這場影響深遠的學生運動;當2008年的野草莓學運與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記憶猶新,《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作為第十屆TIDF開幕影片,期待促成跨世代的對話,與觀眾一起看見台灣民主的成長軌跡。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將在56日於台北新光影城世界首映,綠色小組成員也將到場進行映後座談。49日星期六下午一點起,TIDF 影展票劵搶先於 ibon系統開賣、兌換場次。獨家「選片指南」將在 49日下午兩點,於光點華山電影館2F藝文廳舉辦。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將於56日至515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更多精彩片單將陸續公佈,請持續關注官方網站(www.tidf.org.tw)與官方臉書粉絲頁,掌握最新消息。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精彩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