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六城接力,台中開跑!

01_ying_zhan_kai_pao_yi_shi_gui_bin_da_he_zhao_zuo_zhi_you_chen_de_ling_zhuo_hong_tao_hong_li_jiong_pan_wen_zhong_huang_cai_lang_lin_mu_cai_tai_zhong_wu_feng_lin_jia_dai_biao_wu_li_duan_.jpg

影展開跑儀式:貴賓大合照(左至右)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禚洪濤、《貪欲帝國》導演洪里炯、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國立臺灣美術館黃才郎、TIDF策展人林木材、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執行長吳麗端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於今天(4 / 8)盛大開跑!全台六座城市相互接力,從首站台中出發,依序是花蓮、宜蘭、台南、新竹、高雄,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巡迴展。巡迴展中精選2014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TIDF)得獎影片、觀摩單元與焦點影人作品,預計放映場次將超過130場。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禚洪濤、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以及奪得2014年TIDF國際競賽首獎《貪欲帝國》的南韓導演洪里炯和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執行長吳麗端聯袂出席記者會,為巡迴展拉開序幕。國寶級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特別繪製六座城市焦點影片劇照,完美掌握影片所傳達之人物精神,象徵台灣在地創作與國際的接軌,六座城市接力串連。長期記錄南韓三星工殤事件的導演洪里炯,在談及自己的作品《貪欲帝國》時提到,希望透過巡迴展,讓台灣觀眾對工殤議題有更多關注。

 

TIDF策展人林木材在開跑典禮上感性表示:「選擇台中作為巡迴首站,深具情感意義。」2006至2012年期間,TIDF在台中舉辦,長期在地深耕;2014年,第九屆TIDF移師台北,十天的影展,吸引超過20,000觀影人次;2015年,文化部影視局與國家電影中心規劃辦理TIDF巡迴影展,希望透過持續推廣,帶動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熱潮,回饋全台觀眾。巡迴展將延續影展核心精神「再見‧真實」,將紀錄片帶到更多觀眾面前──「再見」意味著有充分理解過去的機會,並能與之告別,然後擁有新的眼光,再次見到紀錄片的核心精神;「真實」,則要引發更多開放性的討論與想像,以不同的視角去觀看這個世界。

02_ying_zhan_kai_pao_yi_shi_gui_bin_da_he_zhao_liu_zuo_cheng_shi_qi_pao_zuo_zhi_you_chen_de_ling_zhuo_hong_tao_hong_li_jiong_pan_wen_zhong_huang_cai_lang_lin_mu_cai_tai_zhong_wu_feng_lin_jia_dai_biao_wu_li_duan_.jpg

影展開跑儀式,巡迴展六城接力(左至右)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禚洪濤、《貪欲帝國》導演洪里炯、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國立臺灣美術館黃才郎、TIDF策展人林木材、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執行長吳麗端


從4月到8月的巡迴展,TIDF選擇以「完整影展規模」的方式進行,堅持觀影品質,並與各地團體合作,精選31部精彩的紀錄片,規劃【得獎影片】、【TIDF精選】、【綻放的運動影像:再見小川紳介】、【真實歡迎想像:艾倫‧柏林納】、【比紀錄片還陌生】、【時光台灣1951-1965】等六大單元,為不同城市量身打造片單與活動;此外,亦力邀六位國際影人來台──包括《貪欲帝國》導演洪里炯、《-1287》導演Ian Thomas Ash、《八堂的綠色之戰》導演高恩進、《活在三里塚》導演代島治彥、《查房》導演朱日坤,以及《玉門》導演J.P Sniadecki。六位影人將分別在六座城市與觀眾們面對面,討論其創作背後的豐厚意涵,嘗試與台灣社會的現況對話。同時,TIDF巡迴展更與在地的團體組織、藝文空間串連,合作舉辦「選片指南」、「紀錄片講堂」、「咖啡時光」、「瓦靠大戲院戶外放映」等活動,期許TIDF能與台灣各地觀眾面對面,近距離感受紀錄片帶來的美好。

 

即將於2016年邁入第十屆的TIDF,也將調整步伐,以更扎實深耕、廣闊開拓的姿態,為推廣紀錄片與孕育優質台灣紀錄片創作環境而努力。在巡迴開跑記者會上,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也正式宣布,2016年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從原本的十月,改至五月舉辦,並正式轉型為年展,期望能為台灣影展活動相對稀少的上半年注入更多能量與活力。
 

03_tan_yu_di_guo_nan_han_dao_yan_hong_li_jiong_.jpg

《貪欲帝國》南韓導演洪里炯與國寶級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師傅手繪劇照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台中場將於4月11日至19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盛大展映,共放映31部精彩紀錄片。兩場「咖啡時光」放映的影片──《正面迎擊》、《時光台灣1951-1965》,將與台中在地的咖啡店與藝文空間合作,以更深入日常生活空間的方式與觀眾們相見。而獲得2014 TIDF國際競賽首獎、關注南韓三星工殤事件《貪欲帝國》的導演洪里炯,也將出席「紀錄片講堂」,與觀眾暢談紀錄片的社會影響力。所有影片放映與講座活動全程免費入場,同時影展也特別與台中霧峰林家等在地品牌合作,推出TIDF聯名紀念品,將贈送給各地的現場觀眾。巡迴期程及活動資訊請查詢官網 www.tidf.org.tw,或臉書搜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影展日期:2015年4月11日(週六)至 4月19日(週日)

放映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演講廳(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電話:(02) 2395-6556

所有放映與活動皆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