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TIDF競賽得獎名單

_el_6245-1.jpg

亞洲視野競賽

首獎
《地洞》The Burrows
胡三壽 HU Sanshou|中國 China
 
本片獨特敘事的手法、將看似平常的地方生活連結到更大的世界狀態,令評審團驚艷。影片開頭非常引人入勝,角色出場的鏡頭竟是從墓中拍攝,我們隨後得知這群人是在為家人建墳。從傑出的開場鏡頭開始,全片未令人感到失望,一場比一場奇特,亦不失重量。片中隱喻交織,十足展現出紀錄片的魔力,並提供對世界縮影的想像,以嶄新的觀點看待疫情、封城、死亡,以及政治和家庭關係——提醒我們面對當今世界的種種問題,能多一分哲思。我們很高興這部作品存在,也很興奮我們能發現此一傑作。

優等獎
《我們一無所知的夜晚》A Night of Knowing Nothing
帕亞爾.卡帕迪亞 Payal KAPADIA|法國 France、印度 India
 
影片從對愛情的失落開始,逐漸把格局拉高到身份政治、學生運動、社會抗爭、與國族史觀的爭奪,獨特的敘事一層一層剝開,彼此之間呼應連結,揭露年輕生命對人生的疑惑與追求理想的思辨。導演面對議題十分節制與冷靜,但不失感性。不同素材之間的編排流暢,聲音、光與幽暗的處理細緻迷人,讓全片充滿象徵與隱喻,且具有獨一無二的地域性。在虛與實之間、公與私之間,內在真實與外在現實完美疊合,探觸到了電影的本質、真理的本質。
評審團特別獎
《憂鬱之島》Blue Island
陳梓桓 CHAN Tze Woon|香港 Hong Kong、日本 Japan、台灣 Taiwan
 
這部作品成功混用不同形式來反應時局,令評審團驚艷,片中讓當今社運者重演歷史事件、讓不同世代的社運者私密對話,藉此帶入複雜的領土和政治爭辯。本片優美的攝影和剪輯也有助觀眾參與對話、關心角色各自的身份認同探尋。

評審團特別提及  
《北將七》A Silent Gaze
黃信堯 HUANG Hsin-yao|台灣 Taiwan
 
這部關於平凡濱海小鎮生活的作品帶給所有評審溫暖,恍若親臨現場,圍繞在可親可愛的人們身邊一般,與他們喝茶聊天、一起釣魚,這都歸功於導演的用心拍攝和細膩觀察。作品如史詩般卻細微、銳利下也有溫柔、時而憂鬱但又不乏以幽默貫穿全片。本影片亦為重要的檔案影像,不僅拍下即將消逝的生活方式,也記錄下時代變遷之際,努力維持正常生活、辛勤勞作的人們.影片拍出小鎮獨特的時間感,僅僅是好好觀看這看似重複的日常,就有它十足的政治性,更同時向觀眾提出一大隱喻:若我們不希望土壤貧脊,就持續耕耘吧!
 

國際競賽

首獎
《維也納——家庭故事》Weiyena - The Long March Home
趙維納 Weina ZHAO、朱迪思.本尼迪克 Judith BENEDIKT|奧地利 Austria
 
在高度民主、自由、法治環境下成長的導演,藉由家族歷史的探索,回到中國追尋親人的記憶,也層層剝開了共產黨統治下的政治、派系鬥爭,導致社會動亂、人民苦難的歷史。爬梳家族興衰與國家變革歷史,是為了以古照今,但核心意識是直扣人性的提問。面對持續被宰治的生命、尊嚴,人們為何仍臣服於威權之下呢?本片以尋根的故事,貫穿中國近百年動盪的切面,鍾愛家人的情感,細膩的敘事鋪陳,讓全片充滿溫度又不失普世價值的質問,處處引人深思,當下的中國人民,為何沒有憤怒、沒有反抗?
優等獎
《死亡之舞》Danse Macabre
敦斯卡.彭西迪佛拉高 Thunska PANSITTIVORAKUL、帕薩拉溫.庫松邦 Phassarawin KULSOMBOON |泰國 Thailand、德國 Germany
 
這部別具挑戰性的影片帶我們搭火車橫跨泰國,揭開泰國當代史上多樁離奇死亡案件背後的故事,其中多數案件至今仍為懸案。本片運用多種視聽媒材來重建泰國動盪的歷史,同時不斷改變敘事手法,創作出暗黑恐怖的泰版《一千零一夜》。當導演將官方的謊言和在民運中慘遭殺害的平民屍體並置,或對比淫穢的肉體,觀眾會意識到自己不再處於安全之地,應從這一切荒謬中覺醒。這部大膽作品的驚人之處是能打醒觀眾,卻又不失幽默。

評審團特別提及
《二○二○年的一場雨》Rain in 2020
李永超 LEE Yong-chao|台灣 Taiwan、緬甸 Myanmar
 
《二○二○年的一場雨》沉著地凝視阿典一家,看著他們面臨每年的大雨,似乎總是措手不及。我們也能窺見緬甸的轉變,並目睹年輕人因為國家現況必須從事危險行業。
 
透過導演歷時七年的紀錄,我們漸漸熟悉這家人,見證他們的成長以及拍攝者與被攝者的親近關係,也瞥見主要紀錄現場外,整個緬甸的動亂不安。
 
本片提醒我們都市淹水問題不只反映市政不彰,更顯示天災頻傳的眾多背後因素,許多基礎建設不但未能應對可預測的天氣事件,更未將氣候變遷所致的災害納入思考。
 
本片涵納上述所有議題,但選擇讓觀眾溫柔地進入一家人的生活,最終,影片呈現的是一幅深刻的家庭肖像,描繪陷入困境循環、受國家運作宰制的一家人。

 

台灣競賽

首獎
《野番茄》Taste of Wild Tomato
廖克發 LAU Kek-huat|台灣 Taiwan 
 
從台籍日本兵、二二八事件遺屬、中國外省難民到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第三代,這部紀錄片跳脫傳統的悲情基調及統獨意識形態格局,以二戰及國共內戰的戰爭記憶為起點,重新審視由殖民地鬼島到民主台灣的獨特歷史軌跡。而導演純熟的田野調查功力及編排動畫、戲劇重演及資料影片的音像設計,加上野番茄、防空洞的大樹等耐人尋味的豐富意象,使其成為一部兼具觀點與溫度的影像傑作。很榮幸在此代表評審團頒發「台灣競賽首獎」給廖克發的《野番茄》。

優等獎
《事件現場製造》The Making of Crime Scenes
許哲瑜 HSU Che-yu|法國 France、台灣 Taiwan
 
本片採用多種紀錄和重現技術,揉雜主角身為電影製片、政治刺客和愛國者的多面人生故事,並敏銳地檢視所用素材的歷史,以及素材作為調查和虛構手法所帶來的感官效應。本片對台灣戒嚴時期最重大謀殺案之一提出了獨特的反思,且成功昇華至評述台灣社會和政治氛圍下的集體無意識現象。評審團肯定本片在概念上的視野,和處理爭議事件真相的敏感度,因此很榮幸能頒發「台灣競賽優等獎」給許哲瑜的《事件現場製造》。

評審團特別提及
《K 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K’s Room – The Creation and Destruction of the World
洪瑋伶HUNG Wei-lin|台灣 Taiwan
 
我們想頒發「評審團特別提及」給這部貌似是關於英文課的作品,但其實是藉由英文課呈現戒嚴時期之下,台灣人受監禁的心理狀態,以及當時的政治異化。影片融合檔案影像、不同語法和表演藝術,是十足展現紀錄短片豐沛潛力的多層次作品。評審團讚賞本片在形式上的創新,及運用語言和重複的創意,故決議頒發「台灣競賽評審團特別提及」給洪瑋伶的 《K 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

 

再見真實獎

首獎
《憂鬱之島》Blue Island
陳梓桓 CHAN Tze Woon|香港 Hong Kong、日本 Japan、台灣 Taiwan
 
本片從激烈的現實中沉潛下去,為香港故事撐開難能可貴的歷史線索。影片巧妙地運用紀實與電影交織的手法,細緻編織了三組不同世代人物的對話,並透過這些對話與碰撞,呈現香港不同歷史階段的對照:1967與2019,1989與2014,歷史的逃港與如今的離港。因為其鮮明的歷史意識,影片對不同歷史當事人的凝視亦真誠而尊重,亦透過這種凝視,讓觀眾可以穿透不同時空、不同世代、不同政治觀點,體會到無論身處何位,香港所難以擺脫的憂鬱命運——對自身命運的難以掌控。
評審團特別獎
《塵默呼吸》Silence in the Dust
李維 LI Wei|新加坡Singapore、法國France、美國United States、中國China
 
本片極具悲憫情懷,耐心地觀看死亡的徐徐到來,並試圖在幽暗時分找尋人性的蹤跡。這不是一部容易看的作品,但絕對是重要的作品,本片對生命、愛、受苦、死亡、童年提出難解之問,亦試問在一個人生命最悲傷、最私密的時刻,紀錄片和紀錄片創作者能扮演何種角色?能親臨死亡的現場是特權,這特權縱然伴隨風險,然本片以誠意和尊重展現靜謐的力量,並藉此揭示,在最黑暗的夜晚,仍可能在盡頭乍見微光。

評審團特別提及
《地洞》The Burrows
胡三壽 HU Sanshou|中國 China
 
本片是大膽的電影創作,也是對生命短暫的深刻沈思。導演以肅穆細膩的手法描繪他的家鄉,同時自己和親戚正遵照當地習俗,為家中長者建墳。影片透過精心設計的固定長鏡頭、緩慢感性的步調、省察的聲音及迷人的開場和終場,為觀眾開啟多重體驗。本片從個人生活場域的提問出發,逐漸擴及社會、政治、精神層面,甚至是當今全球面臨新冠病毒所衍生的經濟難題,導演藉由概念性形式及蘊含哲思的觀點處理上述議題,使本片成為對當代面貌的獨特見證。

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
《事件現場製造》The Making of Crime Scenes
許哲瑜 HSU Che-yu|法國 France、台灣 Taiwan
 
《事件現場製造》由江南案槍手吳敦的訪談出發,大膽開展出電影史與技術史的兩條軸線,一邊將虛構的武俠電影進行反身性的解構,一邊質問以科學重建犯罪現場的技術限制,在極富創意的實驗技法下,指出歷史記憶如何被反覆建構,同時辯證重現影像的虛實。對於各種類型的影像創作,以及面臨轉型正義難題的台灣社會,本片皆是既挑釁、卻必要的提醒。
 

青少年評審團獎

《迷霧中的孩子》Children of the Mist
何黎艷 HÀ LỆ Diễm|越南 Vietnam
 
本片聚焦在主角琪面對苗族赫蒙搶婚習俗的應對,藉由細膩的畫面安排與長時間的貼身拍攝,讓觀眾身歷其境般看見琪赤裸的生命經驗,體會琪一開始的無知到最後的無助,也讓身在台灣的我們看見截然不同的文化,並深思女性與傳統議題。
 
身為青少年的我們,站在引領下個世代的山峰,卻也彷彿是迷霧中的孩子,價值觀尚未定型,對未來仍充滿迷惘,期待走出迷霧,活出自由的樣貌,卻又害怕在過程中失足而一蹶不振。以片尾那句「真希望我能再當一次小孩」囊括全片,令年齡相仿的我們反思:在經過成長的洗禮後,我們是否還能以純真的眼,去看待這複雜的世界。
 

觀眾票選獎

《憂鬱之島》Blue Island
陳梓桓 CHAN Tze Woon|香港 Hong Kong、日本 Japan、台灣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