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IDF競賽得獎名單

亞洲視野競賽

首獎:《白狗

影片反映出世人皆能有所共鳴的​普世感受​,導演金寶藍成功以簡單的形式,展現幽微動人的細節,並且透過觀察、與人相遇、彼此傾吐的方式,來​探索城市當下的日常生活。

 

優等獎:《獨自存在 

尋找美感或許是重新學習呼吸的途徑,當我們環顧或凝視他人平凡無奇的姿態,生命隨之流逝,如同我們剛來到世上,或彷彿剛離世,如同鬼魅,而這正是電影與寫詩的激進方式。感謝沙青導演的《獨自存在》,這部既脆弱、精準、豐富又少見的作品。

 

評審團特別獎 :《Goodnight & Goodbye

在作品完成前,創作者有成千上萬次可以放過自己也討好觀眾的機會,閃避何其容易,迂迴繞過又多麼人性。因其艱難,也因其寧願撞得頭破血流也絲毫不閃躲的「卑鄙」,評審決定給予特別獎項。

 

評審團特別提及 :《金曲達令

不登大雅之堂的民間歌謠宛如文化的基因庫,在粗俗喧鬧中蘊藏著不被官方意志規馴的珍寶。導演循此少人踏踩的路徑,隱微地探問的印尼最敏感難言的議題,在逐漸走向宗教至上的國家伊斯蘭化過程,翦除了民間真實的情感。

 

評審團特別提及 :《鬪犬

內容充滿驚喜,以兼具自由與嚴謹的影像與敘事方式,在社區裡刻劃出人性力量與悲劇。

 

國際競賽

首獎:《柬埔寨之春

大島渚曾說:「紀錄片最重要的是,長時間對拍攝對象所注入的感情」。花費九年拍攝的電影,人們為了擁有幸福生活,不得不與權力戰鬥,同時也因為彼此生活方式不同,演變成錯綜複雜的關係。本片細膩描繪了在全球權力關係底下殘喘求生的柬埔寨庶民,更呈現普世面臨的共同問題。

 

優等獎:《未來的列車 

透過優美鏡頭與精湛剪輯,讓觀者窺見一條連接巴庫和土耳其卡爾斯的鐵路建設中,亞塞拜然勞工的工作日常;然而在國界的彼端,對亞美尼亞的鐵路員工來說,過去的20年時光卻看似凝結。兩相對比下,為兩個關係複雜的高加索國家,建構出一段隱喻。

 

評審團特別提及 :《荒漠沙海

長長的黑暗中聽到偷渡者、邊境警察或人道主義者的旁白。16mm底片拍攝,畫面的白點、粗顆粒、噪訊,都成為影片美學的一部份,展現紀錄電影的多樣性。畫面優美,意象萬千,加上聲音的細膩呈現,這部電影是影展最美麗的相遇。

 

台灣競賽

首獎:《日常對話

一部誠實而有力的電影,關於母女之間的私密對話,深探存在於非典型家庭中那未曾言說的深沈傷痛。導演以適切的影像語言,在攝影機前訴說其個人故事,並給予母親——這位身在傳統保守社會價值觀下,獨立而堅強的女同志、單親媽媽,一個最深的致意。

 

優等獎:《不即不離 

導演透過敏銳的感知、誠實與拍攝技巧,帶領觀者展開一趟身歷其境的探尋之旅,呈現在大歷史下從不被言說的人物精神與韌性,反身回望並反省自身與周遭環境。藉由本片,那從不會出現在史冊的個人記憶得以深情地永存。

 

評審團特別提及 :《回程列車

詩意的手法在台灣以報導和寫實為主流的紀錄片形式裡,顯得引人注目。同時,在關注形式風格之餘,又沒有忽略對於故事內容的掌握,讓我們在有限篇幅內,充分感受到導演對親人的追思之情,和對台灣的鄉愁。

 

華人紀錄片獎

首獎:《不即不離

本片透過兼具藝術性、深度與敏感度的鏡頭,探索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導演掌握了電影中的詩意與隱喻,激發出更多層次的情感。

 

評審團特別獎地厚天高

本片傳遞出新一代在政治與人性之幽微,展現出個人如何面對當下的動盪,並隨之逐步演變。

 

評審團特別提及 :《日常對話

本片勇敢質問一段私密的過去,進而促成重要的對話;並且在與過去和解的旅程中,展現了細膩的紀錄片美學。

 

青少年評審團獎

借問阿嬤

透過電動遊戲、角色扮演等活潑的方式切入,作為自身與歷史的連結點,挑戰社會多半以嚴肅態度論及的框架,記錄年輕世代與過往間的距離和轉變。即便冒著挑戰既定規範的風險,仍以真實的觀點溝通,從中引發共鳴,開啟繼續傳遞過往的可能。

 

觀眾票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