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TIDF競賽得獎名單

國際競賽

 

首獎:《挪威年少時代

溫暖而幽默,卻不單純是兩位少年的成長日記,更關乎了存在與成長的意義,並帶有深刻的省察。用細微精巧的方式呈獻親子關係及時間的流逝,且不令人感到沈重。

 

優等獎:《乾涸之境 

本片清楚地用在路上的水車,以視覺上的幽默進行連結與觀察,並細微地將國家、體制與社會脈絡織進影片中,讓觀眾瞭解巴西人民所遇到的日常困境。

 

 

亞洲視野競賽

 

首獎:《英雄的斗篷

人性最大的災難有時始於一個人的夢想,本片以非常簡單的手法傳達了強烈象徵。一個男子的夢想,透過他迷宮一般的妄想來闡明,周遭世界就在他不察之中逐漸崩毀。許多亞洲人生活在不允許自由表達的政權下,這部紀錄片以創意手法讓人從這項限制裡頭解脫。

 

優等獎:《夜寐之城 

這不僅僅是『又一部』關於底層生活的電影。它的詩意在於城市的現實本身就是一個象徵:如何在這個世界上找到一席之地安身。街頭也如同社會權力的縮影,每個人都有其相對的立場,卻無法抗拒被更大的浪潮吞噬。

 

評審特別提及片名 :《貓狗、家畜、生魚片

生活在美麗的自然環境的少年,是否過得比較輕鬆?本片讓觀眾看到答案是否定的。看似平靜而憂愁的社群,其實藏著秘密。法國作家保羅·尼讚在代表作《亞丁阿拉伯》開頭就寫了:『我那時二十歲。我絕不允許有人說青春是人生最好的時光。』這句話正可作為本片的宣言。

 

 

台灣競賽

 

首獎:《日曜日式散步者

以詩化的形式,呈現台灣歷史斷裂的錯置與悲愴。既是鏡頭美學的風格展演,也是人世滄桑的溫柔呈現。形式與內容彼此加乘,「日曜日式散步者」實驗了紀錄片的無限可能。

 

優等獎:《挖玉石的人 

以一種倔強且飽含愛意的凝視,在時間的心跳裡,讓我們感受到大地的悲涼、生命艱辛。

 

 

華人紀錄片獎

 

首獎:《大路朝天

導演張贊波藏身制度內做第一手觀察及調查,以圓熟的藝術表現及深刻的探索,凸顯中國現代化的陰影。

 

評審團特別獎靈山

導演蘇弘恩以詩意的影像語言及對於影像藝術的高度信任,情感節制地面對及探討原住民的處境。

 

 

作者觀點獎


伊朗全面噤聲

「作者觀點」獎項,評審希望透過辯證作者與作品、拍攝對象的關係,來思考媒體及創作紀錄片的本質為何。《伊朗全面噤聲》是一部兼具作者觀點、創作意識與社會責任的勇氣之作,它追索問題、穿透螢幕,直擊觀眾去正視光影以外的現實。

 
 

青少年評審團獎

 

夜寐之城

青少年評審獎,給了青少年一個看見世界的機會,也讓我們去思考安逸生活中不會去思考的議題,建立更寬廣的視野。我們以自身經驗與學習到的知識,選出兼具世代共鳴與議題重要性的紀錄片,反映了我們作為青少年的獨立觀點。入圍的六部紀錄片都訴說一個對我們來說全新的世界,延伸出其他更多值得探討的議題,包括貧窮、言論自由、戰爭的餘燼。我們認為《夜寐之城》以「睡眠」這個新穎題材詮釋老舊議題,藉由具詩意的運鏡、旁白、畫面設計,以及如夢似幻的配樂,完整紀錄了一個寫實又充滿生命力的故事。在情感與視野上具有一定的廣度,因此從本次競賽片裡脫穎而出。片中以兩個當地睡眠環境作為強烈對比,詮釋出對於基本需求的匱乏與看待生命的嶄新面貌,並且透露貧窮之於人們的關係,力道十分驚人。細膩而全面的敘事,彷彿是導演帶領著我們親身經歷,看見其中的深刻寓意,一起進入這得來不易的夢鄉。

 

 

觀眾票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