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TIDF競賽得獎名單

亞洲視野競賽

首獎:歸北者》李承俊

《歸北者》的導演李承俊跟拍一位北韓女子「金」,亟欲回到家鄉平壤的漫長艱辛過程。

在詭譎多變的政治情勢下,我們目睹金與家人的團聚一再地被阻饒。鏡頭捕捉到她每次期待落空,依舊無法離開南韓的絕望。評審團讚賞本片導演堅持多年並完成了這部作品,見證了被攝者的身陷迷惘,停滯不前。金的身心更是飽受煎熬。導演以精準不煽情的鏡頭,如實呈現每一幕金的絕望和徒勞。這部片之所以切合時局,因為金所經歷的苦難,也是全球數百萬顛沛流離者的痛苦。這部紀錄片不同於一般脫北者故事,反映出重要的問題讓我們思索。

什麼是自由?什麼是家?以及落地安居與否的意義。

 

優等獎:迷航》李哲昕

製作了近十年,這部初試啼聲的紀錄片作品證明了新聞工作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在片中不時看到媒體的關注湧入中國小鎮烏坎村,也看見數代人的抗爭,為了奪回被當地腐敗官員售出的土地。我們讚賞導演堅持不懈,在新聞熱潮退卻時,拍下抗爭後官僚主義所致的疲軟困境,所謂的公平正義竟重複搬演令人憤恨不平的道德淪陷。除此之外,評審團更盛讚本片精雕細琢,將多年的素材,在三個多小時內形塑拼貼出烏坎村的混亂景況,深入刻畫幾位核心領袖們,同時也映照出凌駕其上的政治力量所帶來的影響。

 

評審團特別獎 :無地之壤》南塔瓦.努班查邦

評審團特別獎的得獎影片故事引人入勝,導演透過影像、聲音、訪談的編排並置,跨越國家與民族的邊界,描繪出「另一端」的觀點,讓位居邊緣且無歸屬國的族群得以發聲。影片在嚴謹、富藝術性的架構下,讓主角有充分的空間訴說其處境與經歷。透過主角撣族青年,形塑出在為爭取自治權而戰的大旗下,受到壓迫與掙扎的青年群像。

 

評審團特別提及 :呼叫外星朋友》傑特.雷伊可

本次特別提及的獲獎影片,其絢麗如萬花筒般的影像語言,反映出亞洲「視野」中的璀璨與迷幻,挑戰對於「紀錄片」的傳統預期與想像。創作者將原創與挪用的非虛構素材,巧妙地與敘事電影、表演、錄像藝術、數位文化等元素結合。影片向遼闊無垠發聲的同時,也像是一顆時空膠囊,涵納了美麗與歧異的片刻,描繪出當代菲律賓的樸質而低迴之樣貌。

 

評審團特別提及 :故鄉陌事》明昭希

導演在離家多年後,從大城市回到從小生長的家鄉,拜訪辛勤經營店鋪的母親。片中以攝影機繫起親子關係是個人式紀錄片的一種次類型,更鮮見的是,這部片成為一場針對不願受訪者的單方質問。

創作者以節制而迂迴的方式,將作品化為一幅引人入勝的勞工階級生活寫照,交織著家庭中已了與未了的大小創傷,在新生、死亡與結褵中不斷輪迴。流逝的時光與濕冷的空間在身體裡留下了刻痕,導演曾經逃離,又再度回訪,等待著拆解往事。

透過剪接技巧,導演將訪談、日常生活、家庭電影層層交疊,創造出不煽情懷舊,卻亦能扣人心弦的作品,留給觀者一種無論如何日子都將悠悠前行的餘響。

 

國際競賽

首獎:被消失的存在》迦桑.哈瓦尼

在這部表現式紀錄片中,導演以跨域創新的視覺手法,拼貼出1975至1990年黎巴嫩內戰期間,當局至今仍不願承認發生過的罪行和「被消失」的事件,揭示黎巴嫩從未直視歷史真相、主持正義及安放受害者之靈。本片拋出重要的提問,也提供了觀者不同的角度立場去看待社會集體記憶和個人表述。影片動人具啟發性、個人化亦充滿政治性,所談論的不單與黎巴嫩當地景況有關,也帶出全球許多國家需面對的「歷史失憶」課題。

 

優等獎:離線列車》米可.瑞維雷薩

火車從西岸橫越美國大陸開往東岸,入夜天明入夜天明又入夢。隔著車窗,掠過聯邦一幕幕變幻多樣的城鄉風景。但困守車廂內,現實只能舉目所及。非法移民的驚恐隨著車輪躍動,惶亂而安靜的流惝著。枯坐時百無聊賴的視野搜羅,卻混在火車人雜聲中刻上一句句無聲對白…藉由表象對比出最深沉的自傳書寫,逸出記錄真實的另一章畫派。

 

評審團特別提及 :危巢青春》艾倫.菲斯克、艾莉諾.哈林

本屆國際競賽的特別提及是一部苦樂參半的青春成長影片,聚焦在年輕藍領的生活並以少女「潔瑪」為故事的中心。儘管她身處的周遭環境慘淡、暴力不斷,但裂縫中總存有愛、希望和堅韌,最終我們更見證了其蛻變。這個轉變不單只是片中人物,也包含1980年代遭英國勒令關閉工廠,而就此沒落的蘇格蘭鋼鐵重鎮馬瑟韋爾。片中主角旁白的巧妙使用精準的攝影、生動的剪輯,還有說服力十足的配樂,在飽富戲劇性的敘事下完美融合,徐展開來。

 

台灣競賽

首獎:潰爛 癒合 掩藏》洪子健

本影片勇敢有力、田調深入,揭露了一段70年前掩埋至今久未癒合的歷史創傷。題材普世共鳴,影像不僅紀錄戰爭中進行人體生化實驗的殘忍恐怖,亦為這段被抹滅的記憶以及否決承擔歷史共業,下了註解。

 

優等獎:工寮》蘇育賢

本影片以多人重演交織堆疊彼此的生命故事,並運用劇情片的敘事架構,著重於鋪陳進入第二幕前的「第一情節點」。本片引導我們走近一群移工,他們聚在一起講述各自生活中的戲劇化轉折。暫時隱身於匿名的分享之中,他們得以自由演繹、暢所欲言,共同編造不斷延展的群體故事。拍攝者在場面調度的過程中暴露自己,作品頓時轉為吵嚷一片,觀者僅能沈浸其中,感受真實,無法言傳。影片在漸強的樂音下嘎然結束,徒留迷惘和同情無限迴盪。

 

評審團特別提及 :伏流》蘇明彥

本片沒有太多文字口白,以影像作為敘事自身。導演以「伏流」作為對生命與生活情境的隱喻,呈現流轉於城市邊緣、歷史廢墟中的人事物。黑白影像統合了紛雜、難以歸類的微細景物與日常,亦藉此傳達其中關於生死、遺忘、時間等舉重若輕的課題。有些別於傳統紀錄片的手法,展現出平凡中的詩感,足以使觀者對其所見、所感受的意涵給予更多的凝視和思索,因而是一部精緻不落俗套的短片。

 

華人紀錄片獎

首獎:佔領立法會》、《理大圍城》香港紀錄片工作者

強大的真實涉入感,捕捉了人民造反的激情與矛盾。精準的鏡頭拍攝、俐落的剪接,創作者們毫不畏懼,即使深受當局秋後算帳所威脅,還是堅決紀錄下關鍵的歷史事件,更激勵觀眾齊向世界各地的暴政說不。評審們自豪地做出決定,將華人紀錄片獎首獎頒給兩部作品,它們由同一群導演連續創作,不僅在現實中承先啟後,在形式上亦相輔相成。得獎的是《佔領立法會》與《理大圍城 》,皆由香港紀錄片工作者所拍攝。評審團感謝這一群影像創作者共同體,製作了這兩部電影,有助我們認知到電影如何在宰制和監控已氾濫成災的世界,即時回應政治時局,召喚社會良知,建構集體意識。

 

評審團特別獎:迷航》李哲昕

這是一部關於社會運動過程的優秀蹲點式紀錄片;你看到局勢與策略的戰術互動、組織與個人的辯證、仰攻與俯控的拉扯、話語與論述的交鋒、團結與分化的糾結。這一切在國際媒體的關注及手機網路的運用下,更複雜地開展。

 

評審團特別提及 :Happy Valley》廖沛毅

這部影片以詩意而直接的方式,展現藝術家面對威脅逼近下真實的感受、愛和焦躁不耐。導演以眼淚與熱切的心,在電影中鋪陳出所愛香港的地景與氛圍,永不止息。純粹而充滿力量的緬懷影像,如牽繫著船舶與陸地的細繩。我們想表揚片中青春、純真而直白的視角。

 

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迷航》李哲昕

「導演以超越一般製作的耐心蹲點,捕捉中國民主運動異於尋常所見的風景,亦穿透被攝者之表演欲,窺見其下真實。作品架構完整,不滿足於即時報導,更立基於抗爭結束之後,進一步深掘「民主」難以簡單概括的複雜性,尤為可貴。」

 

青少年評審團獎

秘密的滋味

《秘密的滋味》從攝影師的靜態相片建構出它的時間和空間,到導演母親的秘方食譜揭開的記憶傷疤,相互對比兩人如何面對歷史造成傷痛的方式。電影中除了用母親的家庭相片與朋友間的對話,認識當事者眼中的赤柬時期,更以側寫方式從旁探求母親的傷痛記憶,顯示出紀錄片「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渴望還原」與「假裝忘記」的矛盾關係。這之中也凸顯導演細膩的執行能力,拍攝意識明確、表現手法簡潔有力,頻頻在沒有對白的畫面裡,感受到被攝者內心的波瀾與情感流動,鏡頭與鏡頭之間表現的不僅僅只是靜置在過往的故事,更是導演與母親的經歷在歷史之中的重量。被挖掘出的記憶,藉著樸實的鏡頭一幀一幀組合成一封詩意明朗的家書。若是集體的記憶重疊,造就今日我們看似遙遠的歷史,那麼《秘密的滋味》彷彿在提醒我們深深回望,每個獨特的記憶是如此真實且接近。《秘密的滋味》是一部故事性、議題性兼具的作品,值得推薦給大家。

 

觀眾票選獎

 

傑出貢獻獎

人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