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全球132地優秀作品 12th TIDF再度體現強大國際聲望!

760x330pxzheng_jian_.jpg

 

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於去年125日截止報名,經統計,本屆共收到高達2384件,來自世界各地132個不同國家地區的紀錄片作品,再度體現TIDF持續累積而來的強大國際聲望!

 

今年參賽作品主題豐富,多呼應當前世界脈動,也能看見影像工作者對於紀錄片美學本身的思考與實驗。關注議題包括難民、性別、種族衝突、極右勢力、土地正義、文化/身份認同、轉型正義等,適逢台灣同婚元年,亞洲各國拍攝相關議題的影片數量也連帶增加,此外亦有為數不少的香港抗爭影像,在在顯示出紀錄片工作者對社會現況的反思與關懷,以及藉由影像與時代對話的野心。

 

成立於1998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今年邁入第22週年,是目前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也是華人社會最具影響力的紀錄片影展,每屆帶給台灣觀眾近 130 部精彩影像作品。其中競賽部份設有「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三大單元,合共11個獎項,總獎金高達新台幣200萬元,為目前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培育出不少重要紀錄片人才。

 

近年來,TIDF也積極與亞洲各影展及創作者建立連結,自2014年新增的「亞洲視野競賽」收件更是連年增長,本屆收件數量高達761件,較前屆增加140件,首次突破總收件數比例三成,可見 TIDF 致力聚焦 「亞洲視野」的豐碩成果。今次「亞洲視野競賽」前十大投件國,除了台灣人較熟悉的東亞國家,中國、南韓、日本,更包羅了南亞的印度、西亞的伊朗與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國,構築出多元紛呈的亞洲圖像,也凸顯出台灣與周邊各國的連結與差異。雖然亞洲紀錄片製作條件仍不比歐美,卻持續展現豐沛生猛的創作能量,十分令人期待!

 

12TIDF的競賽將選出「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各15部入圍作品,於212號舉辦入圍公佈記者會。影展將於51日至510日,在光點華山、新光影城盛大展映,詳情請密切鎖定TIDF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