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不容禁錮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向華人獨立紀錄片致敬

中國獨立紀錄片近年受到官方嚴厲打壓,創作越趨艱難,然而,真實不容禁錮,即將於10月9日到19日在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新光影城、府中15和國家電影中心盛大舉行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大膽祭出「敬!CHINA獨立紀錄片焦點」單元,與被遏令停辦的四大「地下」獨立影展合作,完整呈現近10年來最生猛精彩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同時,也選映了遭新加坡當局以「不適用所有級別」理由禁演,以政治流亡者為題的《星國戀》,禁片一網打盡,影展沒有紅線,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是華人世界中最具包容力與自由度的紀錄片平台!
 
中國獨立紀錄片不僅勇於對禁忌歷史、社會現狀提出針砭批評,在美學形式上也大膽創新。本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邀請「被閉幕」的四大獨立影展—北京獨立影像展(栗憲庭電影基金)、中國獨立影像展、重慶獨立影展、雲之南紀錄影像展,推薦近十年優秀的獨立紀錄片,規劃「敬!CHINA獨立紀錄片焦點」單元,讓這些在中國只能私下流傳的優秀作品,有系統而完整地與觀眾見面!
 
still_1.jpg
 
其中,不可錯過的包括本屆亞洲視野競賽入圍作品《星火》,記述一群被下放到農村的蘭州大學右派師生,因目睹1950年代末大饑荒餓莩遍野的慘況而創辦了地下刊物《星火》,企圖記錄現實、喚醒社會良知,然而這份大饑荒時期留下的唯一民間思想刊物,卻也為這群理想青年帶來重刑、甚至在文革時被槍決。在大饑荒仍被視為禁忌的當代中國,《星火》一片堪為勇氣之作。
 
shang_fang_petition-still1_0.jpg
 
上訪是中國特有的政治請願形式,曾獲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最佳紀錄片的《上訪》,耗時12年深入記錄多位上訪者,懷抱著洗刷冤屈、伸張正義的希望來到北京,最終卻流落到破舊的棚區,陷入無止境的等待與刁難,本次影展將放映5小時完整版,為我們展列盛世中國的社會切面;而同樣關注邊緣族群,《犴達罕》記錄了犴達罕這個大興安嶺森林裡體態最大的動物,因生態被破壞而難以生存,以及北方鄂溫克族獵人維加被禁獵的失落悲傷,提出對民族、信仰、文明、政治的反思。
 
dscf1.jpg
 
除了中國獨立紀錄片外,本屆影展也囊括了新加坡的禁片《星國戀》。1960到70年代,一群左傾的新加坡社運者、學運領袖、共產黨員紛紛流亡海外,50年過去了,儘管他們多以在馬來西亞、泰國、倫敦等地安身立命,但「回家」的想望與鄉愁卻從未歇止,《星國戀》記錄了這群政治流亡者的故事,娓娓道來鮮為人知的新加坡白色恐怖年代。這部溫厚如家書般的作品曾想於新加坡播映,但卻被當局以「不適用所有級別」拒絕分級,導演也發表聲明說到:「我期待影片終有一天能夠在新加坡放映,並考慮在未來重新把片子提交給當局進行分級審查。」導演陳彬彬也將於影展期間來台參與映後座談。
 
communist_party_of_malaya_group_shot_redacted_edited.jpg
 
本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除了呈現多部華人世界的優秀作品外,也首度設置「華人紀錄片獎」,是亞洲及華人地區最重要的紀錄片交流平台。而自9月23日起連續三個星期二晚上,紀錄片影展也與公視「紀錄觀點」合作,完整播映《查房》、《議論芬芬》、《午朝門》與《孩子的村子》四部參展的中國獨立紀錄片,這也是電視頻道的世界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