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紀錄片大師原一男擔任TIDF評審 43部作品角逐各項大獎 總獎金高達250萬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本週五(5/4)開跑,為期十天的影展將放映170部紀錄片,將帶給台灣觀眾盛大的觀影饗宴。日本的傳奇紀錄片導演原一男、香港資深錄像藝術家馮美華等國內外知名紀錄片工作者也將陸續抵台,擔任本屆競賽評審。三大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台灣競賽」共來自世界各地的43件入圍作品將一同角逐大獎,影展期間亦將舉辦上百場映後座談,邀請國際影人與觀眾交流。

 

TIDF競賽單元納入近兩年國際間的優秀作品,透過導演的獨特視野,映照出當代世界的景象。「亞洲視野競賽」入圍作品有著生猛的創作能量,以更多元、開拓的手法,展現亞洲獨特的文化與生活狀態。而「國際競賽」作品納入當代議題,廣泛討論殖民、正義、歷史與抗爭議題,交織出豐富、多元的現代社會。此外,「台灣競賽」單元更展現出台灣創作者的關懷與突破。今年TIDF共將頒發7項大獎,總獎金高達250萬台幣,為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競賽結果將在5/10晚上公佈,拭目以待。

san_li_zhong_yi_qia_luo_si_de_yun_luo_2.jpg

《三里塚:伊卡洛斯的殞落》
 

《親密正義》《借問阿嬤》轉型正義議題回探歷史

《天堂異鄉人》《荒漠沙海》以鏡頭凝視人的移動景況

轉型正義議題在國際間持續發酵,《親密正義》(Adriana’s Pact)的智利年輕女導演莉賽特.歐洛茲可(Lissette OROZCO)發現自己從小最愛的阿姨,竟曾是獨裁政權時期的秘密警察,遂拿起攝影機追問家庭回憶與歷史真相的落差。《借問阿嬤》Granny Project)為三位分別來自德國、匈牙利、英國的年輕人,向自己的奶奶請教二戰回憶,二戰期間分屬不同陣營的奶奶們,在孫子的邀約下齊聚一堂,讓國族對立的歷史,回到人與人直接的對話上。波蘭紀錄片《醜車上路》(The Ugliest Car)則以輕鬆的風格,記錄一對母子的公路旅程,開著「世界最醜車」上路,開往父親被害的集中營,以及媽媽年輕時工作的納粹工廠,看似沈重的旅程,在兩人彼此溫暖的陪伴下,充滿溫馨。

qin_mi_zheng_yi_.jpg granny_project-01.jpeg

《親密正義》《借問阿嬤》
 

此外,許多入圍作品也以當代複雜國際情勢為背景,堆疊出人的移動景況。《天堂異鄉人》(Stranger in Paradise)是年輕荷蘭導演西多.亨德里克斯(Guido HENDRIKX)的首部紀錄片作品,以犀利的角度省思難民議題,從「歐洲人」的立場一反傳統敘事手法,從本質探討難民議題,亦納入左派與右派的思辨。離開歐洲,美墨邊境的索諾拉沙漠是許多非法移民冒死入境美國的途徑,導演史杰鵬(J.P. SNIADECKI)與約書亞.波內塔(Joshua BONNETTA)透過《荒漠沙海》(El Mar la Mar)中詩意的影像,追尋偷渡者留下的種種蹤跡,一展隱藏其中的希望與恐懼。

tian_tang_yi_xiang_ren_.jpg fire_still_1.24.1.jpg

《天堂異鄉人》《荒漠沙海》
 

《柬埔寨之春》《三里塚:伊卡洛斯的殞落》則分別記錄柬埔寨與日本的社會運動;《所謂聖戰士》以創新形式反思聖戰士的生命軌跡,而《南斯拉夫大飯店》則以檔案影像回顧歷史,憑弔曾象徵社會主義烏托邦的南斯拉夫大飯店。

jian_bu_zhai_zhi_chun_.jpg suo_wei_sheng_zhan_shi_.jpg

《柬埔寨之春》《所謂聖戰士》
 

《鬪犬》《無人知曉的風和日麗》《鐵道撿風景》  以影像呈現真實生活景觀

《內與外》《聖湖幻影》展現南亞創作能量

亞洲視野競賽的入圍影片展現了亞洲各地生活景貌,豐沛的創作力更蘊藏對社會的關懷與批判。《鬪犬》Canine)從穿梭在競技場的小女孩與寵物鬥牛犬出發,記錄印尼爪哇世代相傳的傳統競技「豬狗鬥」。無人知曉的風和日麗》(In the Claws of a Century Wanting)則以貼近的視角記錄在工業擴張與全球化的巨大影響下,住在馬尼拉繁忙的商港旁庶民如何為了生存而奮鬥。此外,由泰國著名導演阿比查邦監製、薩波.齊嘉索潘(Sompot CHIDGASORNPONGSE)導演的《鐵道撿風景》Railway Sleepers)則記錄火車上或臥或坐的人們,勾勒出獨特的泰國常民樣貌。

dou_quan_.jpg wu_ren_zhi_xiao_de_feng_he_ri_li_.jpg

《鬪犬》無人知曉的風和日麗》
 

南亞地區的創作同樣令人驚艷,《內與外》(Interiors & Exteriors)為亞洲視野競賽篇幅最短的作品,8分鐘一鏡到底,精悍地討論伊斯蘭信仰與孟加拉首都的當地生活,亦呈現出階級隔離的社會縮影;《聖湖幻影》(Pushkar Myths)則以生死、宗教、日常與資本主義式的儀式,描繪出婆羅門教聖城普希卡的複雜面貌。

nei_yu_wai_.jpg sheng_hu_huan_ying_.jpg

《內與外》《聖湖幻影》
 

本屆競賽中,也有許多作品回歸自身,探討自我與社會的細微關聯。《奈緒與家人的35年》(Home, Sweet Home)導演伊勢真一長期跟拍發展遲緩的姪女奈緒與家人,以溫柔且敏銳的視角,叩問「家」的意義;《白狗》(Baek-gu)則是南韓導演金寶藍(KIM Boram)追尋自我的感人作品,從街坊的一隻小狗開始,探索人在城市中因為疏離而產生的空虛感受,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聯與價值。

nai_xu_yu_jia_ren_de_35nian_.jpg bai_gou_.png

《奈緒與家人的35年》《白狗》
 

日本紀錄片大導原一男等國際評審將來台

TIDF評審團由來自國際與台灣的專業紀錄片工作者組成。「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包括Doclisboa里斯本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 Cintia GIL、緬甸影像工作者與策展人杜篤嫻(Thu Thu Shein)與《報導者》資深記者房慧真。「國際競賽」由DokuFest科索沃紀錄片與短片影展策展人Veton NURKOLLARI、台灣資深剪接師陳曉東與來自日本的傳奇紀錄片導演原一男擔任。「台灣競賽」的評審則邀請,柏林影展新秀營紀錄片工作坊統籌Sirkka MOLLER、馬來西亞人權影展策展人Anna HAR與台灣紀錄片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除了三大競賽獎項外,TIDF亦頒發數個特別獎項:。為鼓勵華語紀錄片創作而設立的「華人紀錄片獎」,今年邀請多倫多電影節選片人Thom POWERS、CNEX創辦人蔣顯斌與香港資深錄像藝術家馮美華擔任評審。由23名青少年組成的評審團亦評選出具有新世代觀點的「青少年評審團獎」,「觀眾票選獎」亦邀請各位觀眾於戲院現場投下寶貴的一票。各大獎項的決選評審們將於影展期間進行評選,競賽結果將於5月10日出爐。更多影展、影片資訊,請上TIDF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