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 x DAFilms「台灣切片|如是原民,如是紀錄」上線啦!

 
TIDF2021巡迴展陸續解鎖中,第一站與歐洲首屈一指的紀錄片影音平台DAFilms.com合作,精選多部「台灣切片|如是原民,如是紀錄:1994-2000年的原住民族紀錄片」單元影片限時兩周(8/16-8/30),開放全球觀眾免費看。
 
「台灣切片」是TIDF從2014年開始策劃的單元,嘗試以新視角回望台灣的獨立紀錄片發展史。今年影展將單元概念奠基於毛利族導演貝瑞・巴克禮(Barry BARCLAY)於1980年代末首次提出的「第四電影」一詞,意指影像中的原住民應由原住民來詮釋,也更強調「內在性」(interiority)作為一種創作精神。早期受制於政經條件與主流文化,劇情片與紀錄片中出現的原住民故事和角色始終是「被詮釋的客體」,直到1990年代,科技普及降低了影像攝製門檻,原住民族才得以在這樣的浪潮下,有了自己拍攝自己的可能。
 
本單元以1994至2000年為期,爬梳當年在學院學習拍攝,或受公視新聞記者訓練,或參加全景傳播基金會培訓營的原住民創作者,挑選出他們初試啼聲的作品。來自不同現場的原住民導演,運用攝影機探究土地問題、文化流失、身分認同、族群階級、傳統與現代衝突等核心議題,多維向度地談論在地實踐,逐步建構視覺主權,為日後原住民族運動的復振和抗爭展開全新可能。

為了帶領大家重探第一波原住民族電影現象,TIDF集結流落四方的DV帶、錄影帶、VHS,即使影像畫質印刻了時代痕跡,但絕對是一覽昔日珍貴紀錄的絕佳機會。主影展期間扼腕錯過本單元的觀眾們,敬請把握這次的限時線上巡迴放

 

註冊DAFilms,即享下方全片單兩周免費看(8/16-8/30)

 

DAFilms加碼邀請Mayaw Biho和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兩位導演進行線上直播Q&A 
8/24 (二) 18:00(台灣時間)/ 12:00 (歐洲中部時間CET) 不見不散!
 

完整片單介紹:

 

友善提醒:

  • dafilms_docalliance_lg_01_en_bw.png由7個歐洲國際影展所組成的Doc Alliance共同協作,目前約有2,000多部來自全世界的作品可供觀看,包括許多經典影片、大師作品以及新銳創作,是全世界最專業的紀錄片影音平台。近年為提供其全球會員更為客製化的觀影推薦,除了歐洲版網頁外,更擴大版圖增設亞洲版美洲版網頁,本巡迴單元同步上線於全網頁並開放免費觀看,亦推薦對紀錄片有興趣的觀眾進一步訂閱此平台。
  • 放映時段依影音平台所在地之歐洲中部時間(CET)為準(UTC+2)
  • 《面對惡靈》不開放台灣觀看
  • 全影片皆有中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