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DOC DOC紀錄片工作坊 報名簡章

 

「DOC DOC紀錄片工作坊」由隸屬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主辦,邀請資深創作者與新生代台灣紀錄片工作者齊聚一堂,針對拍攝中的作品深度討論,同時協助創作者拓展各方資源。課程中,也透過「身體工作坊」,帶入劇場、肢體等元素,引導創作者面對自己、挖掘創作動機,並強調學員間的交流及互助,一同探索紀錄片創作的可能性。

有別於其他的工作坊,DOC DOC期待不再是為了「完成」一部作品,或因特定提案、發行的目的來設計課程;如果紀錄片創作是一場長途跋涉,我們更希望的,是創造一個對所有創作者開放的「共學」場域,針對手邊的拍攝計畫進行討論,彼此陪伴、相互激發。

第十四屆DOC DOC紀錄片工作坊將於9月7日至10日,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舉辦,邀請導演黃惠偵、盧盈良,與劇場創作者温思妮共同擔任導師,期待透過作品討論、身體工作坊等環節,和學員在四天中緊密互動,帶來不一樣的觸發!

 

【活動日期與導師】
 
活動日期:2023年9月7日(四)至10日(日),共四日
▶ 活動地點:C-LAB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活動導師:黃惠偵、盧盈良、温思妮
 
【活動日程與內容】(暫定)
 
※ 8/26(六)至9/2(六)另有DOC+紀錄片工作坊公開課程將開放自由報名,詳情請參考DOC+報名簡章
※ 活動內容概述: 
1. 作品放映及討論:每位學員一個半小時左右的發表與討論,由全體學員和導師共同參與
2. 身體工作坊:紀錄片創作過程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展現,從肢體活動中,練習敏銳度與覺察力,將身體作為一種表述,增加對於紀錄片行動與創作的想像
3. 真實短講:邀請各領域從事非虛構創作的工作者,分享其創作歷程
4. 導師作品放映與座談:選映兩位導師的一部作品,並於映後進行分享與討論
 
【報名資格】
 
1. 報名者須為導演,有正在進行中的紀錄片拍攝計劃,並準備20分鐘以上供討論用的影像素材(粗剪或素材均可)
2. 以個人為單位;若該計劃為雙導演,其中一位入選後可二人共同參加
3. 報名者須具有紀錄片製作經驗與基礎,曾完成至少一部紀錄作品(長短不拘)
4. 報名者需有敞開自己和其他創作者共同交流的意願,並有興趣與其他創作者共同討論紀錄片創作的本質
 
【報名方式】
 
1. 免報名費,一律採線上報名制
2. 線上報名表單共有四個區段,表單提交前無法存檔,請先準備相關資料,包括影像素材的連結(約20-60分鐘,作品片段或未經剪接的素材皆可)
3. 報名表單提交後在截止日期前均可編輯修改(表單提交後將以e-mail寄送填寫內容及編輯連結)
4. 經由主辦單位評選至多8人
5.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月9日(日)23:59止
6. 入選通知:7月21日(五)前將e-mail通知入選者
7. 入選者需繳交3,000元保證金,活動全程參與後退還
 
【聯絡方式】
 
docdoc@tfai.org.tw 
02-8522-8000*7305
 

線上報名

講者簡介

 

黃惠偵

童工出身,跳過陣頭也上過街頭。曾任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以及台北市紀錄片工會秘書長,現為獨立電影工作者,沒在拍片的時候都在帶小孩,偶爾種地。

她的第一部紀錄長片《日常對話》獲得201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以及數個國內外影展獎項,同時也是第一部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紀錄電影。目前除了正在製作她的第二部紀錄長片《LOMÁ》,也擔任影片監製工作,包括香港導演冼澔楊的紀錄長片《日泰小食》,以及莎韻.西孟導演的紀錄長片《烤火房裡的一些夢》。

 

盧盈良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平時靠打影像雜工過活,熱愛真實電影,為自由的影像工作者,作品多與自我的困頓及抒發有關,近年專心投入探討信仰與性別的領域之中。

 

温思妮

劇場導演、跨領域藝術家,2015年從柏林回到高雄,重新學習跟台灣有關的事:修繕老屋、認識地方文史、編織、登山。關注都市發展與人的關係,對於地方的記憶、想像與認同,結合不同藝術形式在非劇場空間或社區中演出。近年來她以土炮的方式做田野,對於人呈現/隱藏的諸多面向非常著迷,沉浸在各種行動者互動產生的網絡中學習。曾任《遙感城市》導演助理、《高雄百分百》(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執行導演、《沿海六個夢》共同創作。2019年亞當計畫「藝術家實驗室」策展小組,並編輯和出版《開外掛:東南亞新住民移工生活@高屏》。

 

※ 主辦單位保留簡章及課程變動權利,若有異動將於網站及Facebook粉絲頁公布,並另行與報名/入選者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