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再見.真實」隆重開幕

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於今天(10/9)盛大開幕,為期11天,將帶來全世界134部紀錄片、超過240場放映、10場專業講座論壇、約100場的映後座談,規模為歷屆之最。文化部部長龍應台今天特別出席開幕典禮,並與來自CHINA、南韓、德國等多位競賽入圍導演,及法國真實電影節、日本山形影展的代表一齊為影展隆重拉開序幕。
 
成立於1998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年移師台北,並在國家電影中心下成立常設辦公室,龍部長在開幕典禮上提到,紀錄片代表著一個國家的自由解放,「紀錄片興不興盛,反映出社會有沒有被允許自由表達」。本屆影展除了國際競賽、台灣競賽之外,特別增設了「亞洲視野競賽」、「華人紀錄片獎」,龍部長期待影展建立完整的國際連結網絡,全力推動台灣紀錄片發展,讓台灣不僅能成為華文世界中最重要的紀錄片基地,也能提供養分給世界。
 
本屆影展也邀請了以1966年「日本反成田機場抗爭」為題的開幕片《活在三里塚》在今晚典禮上世界首映!導演之一的大津幸四郎曾因拍攝被捕,45年後他回到昔日戰場反思運動,鏡頭安靜地記錄成田機場的飛機起降,周邊堅持不搬離的居民日常生活,並穿插小川紳介「三里塚系列」作品片段、攝影名家北井一夫當年拍攝的照片,及許多從未公開的第一手抗爭影像,雖然高齡82歲的大津因病無法來台,但另位導演代島治彥在典禮上提到,他非常榮幸將影片的第一次放映獻給台灣,無論是台灣的318佔領立院運動或是香港的佔中運動,今年有非常多大大小小的抗爭在世界各地上演著,《》片講述著日本史上最激烈的農民運動,在半世紀的漫長時間裡為運動參與者和整體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相信能為這個時代帶來一些反思和對照。
 
kai_mu_pian_huo_zai_san_li_zhong_dao_yan_dai_dao_zhi_yan_kai_mu_zhi_ci_300.jpg     wen_hua_bu_chang_long_ying_tai_kai_mu_zhi_ci_300.jpg
 
節目統籌林木材表示,自本屆起影展將以「再見.真實」為核心哲學,「再見」意味著充分理解過去、與之告別,同時也希望帶領觀眾用更寬廣的眼光,重新看見紀錄片的核心精神——「真實」,他也引述小川紳介導演曾說過的話,期待紀錄片「在描寫心靈的同時,和活在同時代的人們共同分享活下去的幸福,分享光明,分享和苦難鬥爭的勇氣。」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於10月9日至19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新光影城、府中15和國家電影中心盛大展映,共放映134部紀錄片,引介包含「東方」與「西方」、「經典」與「前衛」的優秀作品,影展期間共有70餘位國際影人來台,其中備受矚目的有日本國寶級紀錄片大師「小川紳介」回顧專題,美國重量級導演、擅於拼貼重組檔案影像的焦點導演「艾倫.柏林納」;「敬!CHINA獨立紀錄片焦點」精選來自CHINA四大獨立影展中最生猛大膽的紀錄片,「記錄X記憶」單元彙集多位大師探索記憶與真實的作品,「比紀錄片還陌生」單元蒐羅當前最富實驗及創意精神的紀錄短片,「時光台灣」則挑選1951-1965年代的農教宣傳片,窺探台灣歷史流變。此外,台灣攝影大師鄧南光的8mm紀實影片修復版也將在影展世界首映。
 
影展也規劃國慶三天連假晚上於華山大草原舉辦戶外放映的「瓦靠大戲院」,影展期間每天也都有「日日談」深度講座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影展內容及購票資訊請上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