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2023巡迴展 5/6落腳屏東!7場知性座談 匯聚跨界能量

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2023全台巡迴展造訪花蓮、彰化、嘉義後,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即將於本週六(5/6)落腳屏東!這是TIDF第二度巡迴至屏東,放映精華片單外,更特別策劃了7場豐富知性的座談活動,主題觸及女性身體經驗、歷史記憶、影像教育,及書與紀錄片的交流對話,並邀請跨界講者來對談。希望讓屏東的觀眾能以多元角度,感受紀錄片迷人的萬千風貌!

5月25至28日,TIDF將會在屏東總圖演講廳展開連續4天的滿檔放映與座談,所有放映皆為免費入場。精彩節目包含「TIDF 2022得獎影片」、「TIDF精選」、「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記錄X記憶:檔案變形記」四大單元,並合作放映台灣芭蕾舞者紀錄片《舞徑》。為了讓觀眾有機會和影人交流、更深入了解影片,TIDF還特別邀請《北將七》導演黃信堯、《野番茄》導演廖克發、《金門留念》導演洪淳修出席映後;《舞徑》則請到舞蹈家周書毅主持、舞蹈教育工作者林可蓓與談;部分場次也安排紀錄片及影像教育工作者王佩芬進行映後分享,為作品延伸更多討論。

一系列精心規劃的活動由「真實的呢喃:女性私電影紀錄片放映座談」打頭陣,5月6日將在繫。本屋放映記錄自身懷孕至分娩的《The River》,搭配非職業創作者拍攝的「溫柔生產家庭影像」;隔日接著放映《是你嗎》,則完整揭露導演受外貌焦慮困擾,最終決定動手術正顎的糾結歷程。兩部作品的創作者許雅婷、陳婉真,與溫柔生產家庭影像拍攝者胡文珊,也都會到現場和大家交流拍攝心境。

為了讓觀眾在正式放映前搶先感受整日影展體驗,TIDF將於5月20日在永勝5號舉辦包含講座、放映與影人座談的紮實活動。呼應作家舊居別具歷史意義的氛圍,選映三部圍繞歷史與記憶的作品,《後現代韓國》映後將由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張義東,解析韓國社會面對前殖民國日本的愛恨情仇;《文明繪語》及《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映後,則請到後者的導演洪瑋伶與專精研究白色恐怖的歷史學者林傳凱,探討如何透過影像轉化歷史檔案,回應過去的政權暴力。

而5月21日在屏東總圖舉辦的「紀錄片聊聊吧:比紀錄片還陌生—影展與青少年影像教育」,則力邀TIDF長期合作夥伴富邦文教基金會,暢聊影像教育。TIDF策展人林木材、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將親自下場,分享影展策劃及教育推廣的實際經驗,並以巡迴展選映的作品為例,討論影展放映如何促成另一種影像教育的可能性。

書與紀錄片的對話,也是屏東巡迴展的一大焦點。5月21日,TIDF與慢工出版合作邀請《二○二○年的一場雨》導演李永超,與紀實漫畫《緬甸,最後一搏》緬文譯者葉碧珠,齊聚繫。本屋對談鏡頭與畫筆如何呈現真實緬甸。5月25日,則輪到《金門留念》導演洪淳修,與《斷裂的海:金門、馬祖,從國共前線到台灣偶然的共同體》共同作者何欣潔,在小陽。日栽書屋互相交流他們眼中金門的樣貌。

此外,TIDF亦準備了限量好禮要送給參與巡迴展的觀眾。凡參加屏東巡迴展之放映與活動,填寫影展問卷即可獲得MyVideo序號卡;出席《為什麼彩虹的中間是黃色》、《邦塔頌歌》的放映更將額外致贈「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別冊。TIDF同時也和MyVideo攜手,精選TIDF 2022得獎導演廖克發、李永超的前作,以及歷屆競賽入圍作品推出線上影展,讓意猶未盡的影迷們能按圖索驥延伸觀影。6/30前觀賞線上影展任一影片,還有機會抽中只送不賣的TIDF專屬紀念品。

2023 TIDF巡迴展全台熱烈巡迴中,到訪花蓮、彰化、嘉義、屏東後,將迎向最後壓軸的台中;與高雄、新竹、桃園、宜蘭等地單位合辦的精選放映也持續進行中。屏東場次與活動詳情可見TIDF官網活動頁,其餘各地放映消息將陸續公開,期待大家的參與!更多最新消息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Facebook專頁Instagram

 

2023 TIDF巡迴展

03.25-05.05 花蓮
04.15-04.30 彰化
05.05-05.14 嘉義
05.06-05.28 屏東
05.26-06.30 台中

2023 TIDF巡迴展「衛星城市」

04.08-04.13 |高雄市電影館
04.28-05.28 |新竹或者光盒子
06.04、06.24-25|桃園光影文化館
10.21-10.22 |宜蘭和平街屋2.0

各地放映場館將陸續公開,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