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DOC NIGHT,探索人類身體的處境

TIDF DOC NIGHT

EVERY FRIDAY NIGHT, OPEN YOUR EYE

關於紀錄片的每週五

dao_qia_pian_kao_bei_.jpg

今夏開始,TIDF台灣國際影展延續「再見‧真實」的核心精神,於國家電影中心規劃週週放映的「DOC NIGHT」。精挑細選,蒐羅充滿創意與獨立精神的影片,挑戰你對紀錄片的想像極限。

關於紀錄片的每周五,一個與真實相遇的七點時刻,「TIDF DOC NIGHT」邀請你進入紀錄片的迷人世界。

 

入場方式:

國家電影中心季會員、半年及全年會員免費;非會員每場酌收新台幣100元清潔費(僅限放映場次,不適用圖書館、視聽室等資源)

開演前15分鐘先行開放會員入場,10分鐘前開放非會員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敬請提早排隊入座。放映20分鐘後,不再開放觀眾入場。

放映場地:

國家電影中心放映室(40席),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4樓,近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2號出口。

洽詢資訊:

W www.tidf.org.tw
E tidf@mail.tfi.org.tw
FB www.facebook.com/TIDF.info

T 02-2395-6556

 

十月放映場次表:黃庭輔 導演特輯

10.02(FRI)19:00  03:04+台灣魔朵 Modeling Taiwan 94 min

10.16(FRI)19:00  指月記 Nail 45 min ★導演出席座談 

10.23(FRI)19:00  短歌行 Tanka+黃屋手記 Yellow Box 63 min ★導演出席座談

10.30(FRI)19:00  島 Island 59 min ★導演出席座談

 

 

影片介紹

 

10.02(FRI)19:00 國家電影中心

03:04

黃庭輔 HUANG Ting-fu │台灣Taiwan │ 2000 │ BD │ Colour  │ 16 min

0304-06.jpg

2001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一場沒有期待的期待:一桌撞球的碰響、一串電視節目的跳接、一碗泡麵的輕煙、一班公車的窗影、一件迷彩服的陽光、一刻鐘的假寐夢緒、一張一百元電話卡的蜜語。

老人等待一副好棺材、小孩等待快快脫離島嶼、阿兵哥數著饅頭等待退伍、老兵等待發薪再來預支老米酒、小狗徘徊門檻等待阿婆溫慈的眼神、而老闆娘等待股票漲停板、老師等待無憂的退休金、小鳥等待不再有的高粱穗……樹等待風、風等待石、石等待歸人、而我等待電影的結束。

 


台灣魔朵 Modeling Taiwan

黃庭輔 HUANG Ting-fu │台灣Taiwan │ 2000 │ BD │ B&W │ 78 min

mo_duo_ju_zhao_-2.jpg

2000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

2000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這是一部記錄台灣人體模特兒的影片。 影片中發生的真實事件加上深切的告白,她們正極力擺脫作為被看與詮釋的宿命:一件靜物;她們是有生命、有思想、有主導性的身體創作者。

在令人憂慮不安的父權體制下,探討人身體權力的歸屬問題。她們用有限的空間奮力一搏,鼓足勇氣說出我能如何如何......我們透過身體工作者,經過敏銳的觀察與省思,慢慢也開發了人自身的可能性。


 

10.16(FRI)19:00 國家電影中心  

指月記 Nail(★導演出席座談) 

黃庭輔 HUANG Ting-fu │台灣Taiwan │ 2002 │ BD │ B&W │ 45 min

zhi_ju_zhao_3.jpg

2003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2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龍山寺是老台北的縮影,不是它廟老、滿寺的老人,而是它有老台北的一切溫情;屬於五十年代前的步調和時間感。廟方提供的小椅子讓你可以安然入睡、唸經禮佛、或發呆夢想、觀察來來往往的眾生相。你有不平還可以大放厥辭、互相吐沫相濡。龍山寺還有更令人動容的:香客隨時供養的食物,善心人士時有送粥送飯,而日日早晚課的唱誦更給你心靈無限的慰藉。

走一回龍山寺--沉溺於緩慢、幽微、忘然的時光中,你會見到何謂時間?何謂自在?何謂老!在於有限的空間中,讓你的心靈擴大到無限,感受到微微的風、漫妙的雨、步伐清明履履可數,居鬧市如處幽篁、凝視冥想似禪定,回首審視肉身,我何處來將往何處去,原來世界只在一指尖!

 

10.23(FRI)19:00  國家電影中心

短歌行 Tanka(★導演出席座談)

黃庭輔 HUANG Ting-fu │台灣Taiwan │ 2006 │ BETACAM │ B&W │ 10 min

s5_kao_bei_.jpg

老照片裡的公園,亭閣依舊。仍有一群城市的閒遊者,天天來此,有時噓寒問暖、有時博弈賽棋,「對酒當歌」,阿比配伯朗。還是「人生幾何」,努力拼經濟。終是「去日苦多」,人見我一生的卑微,但我還有一點尊嚴。


 

黃屋手記 Yellow Box(★導演出席座談)

黃庭輔 HUANG Ting-fu │台灣Taiwan │ 2006 │ BETACAM │ B&W │ 53 min

yellow_boxju_zhao_2_kao_bei_.jpg

2006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

2006 瑞士真實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

 

「檳榔西施」更是因應男性消費者而產生的必要角色,西施們燃燒著青春與肉體,美化這小小的霓幻空間,使其可親、可欲、可望。而外在的絢麗與迷幻並非真實,長時間的工作、單調的內容、狹隘的空間、不高的報酬等等,使得「檳榔西施」流動性非常高,而為使業績蒸蒸日上,老闆多會擺置各種招財象徵物︰水晶球、招財貓、金魚缸、燃燒紙錢等等。在產業凋敝的鄉間,求職不易的時機裡,西施們的青春不再值錢,在神秘的玻璃宮中,她們訴說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彼此的關愛、分享情感與性愛的困惑或工作的寂寥,希望於每一個太陽升起時,繼續展露燦爛的笑容,再一次地妝扮自己,期待又一天更美好業績的到來。



 

10.30(FRI)19:00 國家電影中心  

島 Island (★導演出席座談)

黃庭輔 HUANG Ting-fu │台灣Taiwan │ 2011 │ BD │ Colour │ 59 min

dao_13_kao_bei_.jpg

2012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2012 台北電影節

 

那條老街風華已逝,牆圮屋頹,卻仍住著遺忘時間之人:打牌喝茶聊天的阿公們、終日洗曬衣物的阿嬤、吹西索米的理髮廳老闆、低吟無伴的遺居老人、歷盡風霜牽伴弱智兒的母親、樂天的退伍老兵,還有住在鬼屋裡的獨居大姐。他們睡在屋內,生活在屋外,彼此相濡以沫,如斯年月。每年農曆七月從月初至月尾,島民輪流普渡孤魂野鬼,希望千千萬萬滯於島上的幽靈,能接受他們虔誠的獻祭,讓陰陽二界和平相處。像這座小島一樣孤寂無奈的人們,如一場電影的演出,幕啟又幕落。




 

關於黃庭輔:

 

1961年福建省金門出生,來自相對於台灣的另一邊陲小島,拍紀錄片是我的業餘工作,但也是一輩子中最有趣的事。1988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科,1989年至國家電影資料館工作至今,常常被問起在那裡擔任何種工作,現在是文書工作多於看電影;看爛片多於看好片;聽過的片名多於看過該片

 

1995-2000年完成《台灣魔朵》與《0304》二部紀錄片,在《台灣魔朵》中的人體模特兒是孤獨的,當他們脫去衣物站在被觀看的位置,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孤立與不安。《0304》紀錄金門島上歐厝村順天商店內阿兵哥活動的狀態--看電視、吃泡麵、撞球,無聊的每一天,他們散發著被時間(二年兵役)、空間(島內)、身份(軍人)所禁錮的焦慮。

 

2001-2002完成《指月記》此片記錄艋舺龍山寺隨遇而安的空間、到處可躺可臥可坐,濃濃的人情味,讓你的靈魂尋到安頓。內有天天報到的老人們,靜靜的坐於一隅,或睡、或唸、或發呆、或看人、或罵人、或賣花、或化緣、或等待、或不等待,那一具具如雕像的身影,刻劃著時間的傑作,為人生作一總結。2004-2006年完成《黃屋手記》紀錄一個檳榔攤內西施們的生活情境,用東方長卷的敘述方式,以幾個西施們之間的對話,來反應人與人之間的情欲關愛;與男性眼光之下,女性身體的被物化。

 

2007-2011年完成《島》記錄那條金門老街風華已逝,牆圮屋頹,卻仍住著遺忘時間之人:打牌喝茶聊天的阿公們、終日洗曬衣物的阿嬤、吹西索米的理髮廳老闆、低吟無伴的遺居老人、歷盡風霜牽伴弱智兒的母親、樂天的退伍老兵,還有住在鬼屋裡的獨居大姐。他們睡在屋內,生活在屋外,彼此相濡以沫,如斯年月。

 

「人類身體的處境一直是我探索的母題,他們處於有限空間,對待時間的態度:不安、焦躁,又無法逃離,唯有等待,等待終結,在在都令我感動。紀錄片型式的多樣性亦是我追求的目標,真正形塑主角當時內心的感覺。我相信:感覺為唯一的真實,內心的真相存在於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