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結果揭曉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10日)晚舉行頒獎典禮,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影視局徐宜君局長、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TIDF策展人林木材,及包括日本導演原一男、香港錄像藝術家馮美華在內的國際評審都出席典禮。以影像探詢母女關係的《日常對話》拿下「台灣競賽」首獎,「亞洲視野競賽」首獎則頒給韓國《白狗》,記錄金邊居民抗爭的《柬埔寨之春》則勇奪「國際競賽」首獎。「華語紀錄片獎」首獎與「觀眾票選獎」則分別由《不即不離》與《Goodnight & Goodbye》拿下。

201805110_tidf_-014.jpg

 

南韓作品《白狗》亞洲視野競賽首獎   

白狗》由南韓導演金寶藍以家裡附近的白狗出發,逐步將鏡頭轉向周遭街坊與社會環境,討論人在生活中的遺忘。評審認為,《白狗》成功地以簡單的形式,反映出一種​世人皆能​有所共鳴的​普世​感受,也透過觀察的方式,探索城市當下的生活,頒予「亞洲視野競賽」首獎。「亞洲視野競賽」優等獎《獨自存在》是曾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陷入迷茫的中國導演沙青,藉著拍攝生活中出現的質樸面孔,重新映照出自身的隱蔽樣態,並透過完成《獨自存在》,嘗試揭示生命的本質。評審表示,《獨自存在》既脆弱、精準、豐富又少見,而這正是電影製作與寫詩的激進方式。

201805110_tidf_-013.jpg

 

「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團特別獎則頒給台灣作品《Goodnight & Goodbye》,導演在二十年後再次拿起相機探問與昔日好友辜國塘之間的關係。評審認為,在作品完成前,創作者有成千上萬次可以放過自己也討好觀眾的機會,因其艱難,也因其寧願撞得頭破血流也絲毫不閃躲的「卑鄙」,決定給予特別獎項。吳耀東領獎時表示,「從別人的生命中拿走一些東西,來成就自己,是一種詛咒」,並感謝評審與TIDF,讓觀眾進戲院不單只是觀眾進戲院不單只是娛樂,而是更謹慎思考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此外,該片亦深受觀眾喜愛,榮獲「觀眾票選獎」。

0510fotocall-7256.jpg 0510fotocall-7259.jpg

 

另外來自印尼的兩部作品《鬪犬》與《金曲達令》亦獲頒評審團特別提及,前者記錄印尼的傳統競技豬狗鬥,刻劃出人性力量與悲劇;後者以爪哇地區熟悉的噹嘟曲風,隱微地探問的印尼最敏感難言的議題,在宗教至上的國家伊斯蘭化過程中,一探民間真實的情感。

0510fotocall-7235.jpg

 

台灣作品《日常對話》《不即不離》獲台灣競賽、華人紀錄片獎肯定

兩部台灣的作品《日常對話》與《不即不離》在本屆影展有出色的表現。《日常對話》同時獲得「台灣競賽」首獎與「華語紀錄片獎評審團特別提及」,評審一致認為,這是一部誠實而有力的電影,關於母女之間的私密對話,深探存在於非典型家庭中那未曾言說的深沈傷痛。導演黃惠偵領獎時表示,紀錄片形式讓拍攝者、被拍攝者與觀眾都能產生意義,很高興《日常對話》讓她得以完成這個想法。

201805110_tidf_-012.jpg

 

不即不離》則榮獲「台灣競賽」優等獎以及「華語紀錄片」首獎,導演廖克發追溯在家族中成為禁忌話題的祖父,發現家族故事背後竟隱藏著馬來西亞共產黨的歷史,以及一整個世代不願面對的過去。評審認為,影片透過敏銳的感知、誠實與拍攝技巧,帶領觀者展開一趟身歷其境的探尋之旅,呈現在大歷史下從不被言說的人物精神與韌性,反身回望並反省自身與周遭環境,是相當精彩的作品。廖克發說,「種族在馬來西亞常被政府當成政治的工具或是製造恐懼,這部影片希望能在馬來西亞人的耳邊發出聲音」,藉此突破界限。

201805110_tidf_-011.jpg

 

「台灣競賽」評審團特別提及由《回程列車》拿下。《回程列車》的詩意手法則在以報導和寫實為主流的紀錄片形式中突破重圍,獲得評審青睞。關注形式風格之餘,仍保有對故事內容的掌握,在短小的有限篇幅內,感受到導演對親人的追思之情和對台灣的鄉愁。

 

此外,「華語紀錄片」評審團特別獎則頒給《地厚天高》,《地厚天高》記錄了香港年輕政治家梁天琦大起大落的政治生命,除了將年輕世代的掙扎與迷惘的青春展現得淋漓盡致外,亦展現出政治與人性的幽微與個人如果面對當下的動盪。《地厚天高》製片Peter代表領獎時表示,主角梁天琦正在面臨法庭的裁決,希望能向梁天琦喊話,「雖然會遇到世界上很多醜陋的事情,希望你還可以看到人生中的美好。」

0510fotocall-7288.jpg

 

《柬埔寨之春》獲國際競賽首獎  《借問阿嬤》獲青少年評審團肯定

柬埔寨之春》以金邊萬股湖邊居民的抗爭為題,展現出庶民生活在權力關係中遭受蹂躪,本片細膩描繪了在全球權力關係底下殘喘求生的柬埔寨庶民,更呈現普世面臨的共同問題,獲頒「國際競賽」首獎。《未來的列車》則獲得「國際競賽」優等獎,評審認為,這部影片透過優美鏡頭與精湛剪輯,讓觀者窺見一條連接巴庫和土耳其卡爾斯的鐵路建設中,亞塞拜然勞工的工作日常與亞美尼亞的鐵路員工的對比,也為兩個關係複雜的高加索國家,建構出了一段隱喻。

0510fotocall-7225.jpg

 

荒漠沙海》講述在美墨邊境人煙稀少的沙漠,是許多非法移民被迫入境美國的途徑。影像讓觀眾在長長的黑暗中聽到偷渡者、邊境警察或人道主義者的旁白。畫面優美,意象萬千,加上聲音的細膩呈現,獲得評審特別提及。導演史杰鵬表示,得知這部影片再送審的過程中,因為內容「懸奇怪異」而被列為保護級,但美國現在的移民政策對他來說,才是最怪異的。

0510fotocall-7223.jpg

 

「青少年評審團獎」由23名青少年組成評審團,選出《借問阿嬤》 作為代表年輕世代眼光的紀錄片作品。《借問阿嬤》透過選材與剪輯,巧妙的前後呼應、完整的情緒鋪陳,不僅讓導演眼中的阿嬤與歷史真實呈現,也完整記錄下年輕世代與過往間距離的轉變。「傑出貢獻獎」今年頒發給長期記錄環境變遷的柯金源導演,柯金源領獎時表示,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是許多前輩的犧牲,三十年來他持續拿起相機記錄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希望能夠持續提供環境資訊,引起討論。他也表示,「願意以生命歲月捍衛這個國家,希望下一代的人可以比這一代幸福、快樂」,希望環境正義與社會正義在未來能被彰顯。

0510fotocall-7129.jpg

 

得獎影片將於5月13日本週日加映

TIDF評審團由來自國際與台灣的專業紀錄片工作者組成。「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包括Doclisboa里斯本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 Cintia GIL、緬甸影像工作者與策展人杜篤嫻(Thu Thu Shein)與《報導者》資深記者房慧真。「國際競賽」由DokuFest科索沃紀錄片與短片影展策展人Veton NURKOLLARI、台灣資深剪接師陳曉東與來自日本的傳奇紀錄片導演原一男擔任。「台灣競賽」的評審則邀請,柏林影展新秀營紀錄片工作坊統籌Sirkka MOLLER、馬來西亞人權影展策展人 Anna HAR與台灣紀錄片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特別獎項「華人紀錄片獎」邀請多倫多電影節選片人Thom POWERS、CNEX創辦人蔣顯斌與香港資深錄像藝術家馮美華擔任評審,另外由23名青少年組成的評審團亦評選出具有新世代觀點的「青少年評審團獎」。

 

所有得獎影片也將會在5月13日(本週日)加映,地點包括台北新光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相關資訊請上TIDF官方網站。

 

2018TIDF得獎名單:

亞洲視野競賽

  • 首獎《白狗》
  • 優等獎《獨自存在》
  • 評審團特別獎《Goodnight&Goodbye》
  • 評審團特別提及《金曲達令》、《鬪犬》

國際競賽

  • 首獎《柬埔寨之春》
  • 優等獎《未來的列車》
  • 評審團特別提及《荒漠沙海》

台灣競賽

  • 首獎《日常對話》
  • 優等獎《不即不離》
  • 評審團特別提及《回程列車》

華人紀錄片獎

  • 首獎《不即不離》
  • 優等獎《地厚天高》
  • 評審團特別提及《日常對話》

青少年評審團獎《借問阿嬤》

觀眾票選獎《Goodnight&Goodbye》

傑出貢獻獎——柯金源

 

TIDF加映場次:

  • 5/13華山一廳10:00《日常對話》
  • 5/13新光一廳10:00《借問阿嬤》
  • 5/13華山一廳12:00《獨自存在》
  • 5/13新光一廳12:10《未來的列車》
  • 5/13新光一廳13:50《地厚天高》
  • 5/13華山一廳14:00《回程列車》+《鬪犬》
  • 5/13華山一廳16:00《不即不離》
  • 5/13新光一廳16:00《白狗》
  • 5/13新光一廳18:00《柬埔寨之春》
  • 5/13華山一廳18:00《金曲達令》
  • 5/13華山一廳20:30《荒漠沙海》
  • 5/13新光一廳20:40《Goodnight & Good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