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中一起紀錄影展:邁向十屆,不忘初衷

作者
台中好生活_四月號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四月綻放

 

春暖花開,新的一年在生機蓬勃中綻放新的氣象,許多在地活動紛紛展開。由國家電影中心常設辦公室舉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TIDF),將秉持影展的核心精神「再見.真實」,滿載著觀眾朋友的支持愛護,在全台六座城市──台中、花蓮、宜蘭、台南、新竹、高雄,共約130 多場放映,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巡迴影展。台中,將是巡迴的第一站!

 

與台中一起紀錄影展:邁向十屆,不忘初衷

 

TIDF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於1998年創立, 2006年到2012年皆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舉辦。長期在地深耕,培養了一群欣賞、並支持紀錄片的台中觀眾,而延續幾屆的「大台中紀事」單元,更將紀錄片與台中的城市記憶相互連結。

 

作為一個即將邁入十屆的影展,TIDF期待能提升影展在國內的能見度並擴大觀眾族群,加深與地方的連結。延續2014年第九屆影展引發的熱烈迴響,TIDF將帶著感恩與回饋全台觀眾的心情,展開巡迴放映。選擇台中做為巡迴第一站,對TIDF來說深具情感上的意義。堅持影展的核心精神──從紀錄片的本質出發,強調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鼓勵對紀錄片美學的思考與實驗,建立觀眾與紀錄片工作者的對話橋樑。

 

除了主要的放映場地國立臺灣美術館以外,TIDF與台中在地藝文空間、校園團體等單位合作,共同規劃了選片指南、紀錄片講堂、「咖啡時光」等活動,從四月初起,將帶著紀錄片走進咖啡館和日常空間,透過放映與對談交流,拉近台中朋友與紀錄片創作者之間的距離。

 

精選片單與豐富講座,不能錯過的春季活動

 

TIDF精選了31部精彩的紀錄片,將於 2015年4月11日至4月19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放映。

 

小川紳介,是日本國寶級紀錄片大師,帶領小川攝製組以鏡頭關心社會。【綻放的運動影像:再見小川紳介】系列挑選了兩部作品:《活在三里塚》由當年協助小川攝影的已故導演大津幸四郎與代島治彥,重回昔日作為農民抗議政府強制徵收土地興建機場的三里塚,反思這場運動的意義。而小川紳介早期拍攝學生運動的紀錄片《壓制之森》,則能從中感受他對社會議題與被攝者浪漫而前衛的追求。

 

優質精彩的【得獎影片】、【TIDF精選】,讓觀眾們一網打盡近年來世界各地表現最亮眼的紀錄片。擅長影像創意拼貼的焦點導演艾倫‧柏林納,堪稱是「不需攝影機的電影大師」,將繼續在巡迴影展中展現他無極限的實驗精神──以自身失眠為題的自拍紀錄片《絕對清醒》、獨特蒙太奇拼貼影音素材的《一瞬之光》,以及花了五年時間拍攝罹患阿茲海默症表舅的《以遺忘為詩》,以溫柔的語調探問記憶的本質。

 

而【比紀錄片還陌生】將以各種似真似假的影像,挑戰觀眾對紀錄片的既定想像。【時光台灣 1951-1965】從國家電影中心挑選珍貴的老臺灣資料畫面,並邀請美援時代研究者劉志偉老師,於台中默契咖啡舉辦「咖啡時光」放映與座談。而拍攝著迷摔角運動的男孩組織「TWT台灣摔角聯盟」的鍾權導演,也將帶著他的得獎作品《正面迎擊》參與在台中佔空間舉辦的「咖啡時光」。

 

除此之外,台中巡迴場特別邀請了獲得2014年TIDF國際競賽首獎《貪欲帝國》的南韓導演洪里炯,除了出席映後座談以外,也將參加在@STUDIO文創中心舉辦的紀錄片講堂。從記錄抗議韓國三星工殤事件的《貪欲帝國》出發,與紀錄片學者陳斌全與奚浩一談紀錄片的社會影響力。

 

4月8日上午,將在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TIDF巡迴展開跑記者會暨影片特映活動;晚上則在東海書苑舉辦「選片指南」。影片與週邊活動豐富精彩,影展全程免費入場,TIDF期待台中朋友們熱情的參與!

 

詳細場次資訊可見影展官方網站,或Facebook搜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影展日期:2015年4月11日(週六)至 4月19日(週日)

放映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演講廳(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tidf_qrcode.jpg

電話:(02) 2395-6556

所有放映與活動皆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