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大師講堂-上] 艾倫・柏林納的十個拍片建議

20141018_tidf_da_shi_jiang_tang_alan_berliner_-016_0.jpg

 

林木材:

請到Alan Berliner來臺灣對我而言有很重要的意義,我在2011年看到他的《一瞬之光》,我們今年希望放映他的九部作品,比較偏向實驗,1986年之後從他的《家庭電影》開始拍攝長片,開始拍攝個人、家庭、認同、記憶等。

 

Alan Berliner:

謝謝林木材邀請我來到臺灣,也謝謝我們的書信往來,也謝謝今天來賓來參加,這個大師講堂,我很心虛,我不是大師這也不是講堂,不過今天我會來到這邊是我過去的錯誤犯的比大家多,我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以棒球比喻,我覺得我們講到拍電影沒有所謂的大聯盟小聯盟,如果你想要拍電影你就是電影工作者,大家一視同仁,像五歲的小女孩,有件事做的很好,她如果會彈蕭邦,她就很厲害的音樂家,重點是作品本身,不會判斷他的背景和來歷。在拍電影當中當然可以學到技術性的細節,但拍電影本身,就是講故事,為什麼要拍,我覺得各位的故事跟任何人的故事是一樣重要的,我把各位當作同儕,只是我犯的錯誤比較多。我今天會強調的重點,每部作品都是一趟旅程,這我會不斷強調,起點和終點中間會有很多驚喜和意外。在這種聚會當中,我不會到最後才讓大家問問題,過程中大家有不清楚的方可以打斷我,請大家不要害羞,大方一點,勇敢一點,如果大家提了一個問題我要回答三個小時,也沒問題。如果我不知道問題的答案我會老實告訴大家。

 

我有兩個開頭,一個是語言,一個是聲音和影像。大家手上都有一張講義,我要把它念出來,先定調一些事情。我在一兩年前被邀請參與了一本書,這本書叫做《寶貴經驗,紀錄片大師的建議》,這本書有五、六十位導演參與,每位導演都給了自身的經驗,像Wiseman,就寫了「嫁給有錢人或跟有錢人結婚」,Rozema他就說「不要相信給你建議的人」,這些導演都有很多有趣的經驗或建議。不過我是很認真看待這件事,在拍片的過程學到了一些經驗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這就是真實。拍了電影這麼多年、犯了這麼多的錯誤,我覺得有些事情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大家等等在過程中有問題也可以打斷我,我要鼓勵大家提問題。

 

Follow your fascination.
第一,大家常在問要拍什麼主題,我的答案是追隨令你著迷的事物,探索自己容易被什麼事情所吸引,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有磁鐵一般的吸引力,不管是情感上、心理上,任何毫無期待的、非理性的,或這是毫無理由的原因,任何構想、角色、場所,如果能夠促使你思考,或者是令你擔心,或者是帶給你快樂,讓你感到困擾,或是讓你感到不可思議,如果你想要了解這個主題的一切事物的話,就盡情地去拍攝、探索。

 

Enter your subject with an open spirit.

另外,用開放的創作精神進入你的主題。每一部創作都是旅程,拋開既定的假設跟設定,讓自己迷失在創作的過程當中,好好地去玩味,體會不期而遇的驚喜和新發現。我想在場很多是影視相關科系的學生或老師,可能是在當地的大學教書,今天我講的跟老師講的不一樣的話,我要先跟大家抱歉一下,像大家會有拍攝大綱,要拍的主題、人、地點,到了現場我會拍攝什麼素材,我訪問的人會講什麼話,就是拍攝大綱會講到我的作品內容是什麼,如果大家覺得拍攝的東西跟拍攝大綱的一切都成真,就會有傑出的作品,我覺得不是這樣子的;像拍攝大綱就像一個盒子,要拍攝更有趣、更有意義的,其實是盒子之外的東西;如果你去訪問某一個人,你已經想好他們會講什麼的話,他們可能就只會講這麼多,如果你比較不設限的話,他們就會講出不一樣的答案,所以要小心,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一個框框當中。

 

Remember that filmmaking is a process.

接下來,拍片是一個過程,沒有人第一次就一舉成功,不要害怕犯錯,自我質疑在拍片的過程理是有感染力的。很多年輕的電影工作者,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對拍攝主題要透徹才能開始拍,其實不一定要這樣子,或者有的人會自己摧毀自己的信心,其實有時候有靈感你被啟發想要去拍攝那樣就夠了,就能找到自己的一條路,不要想說對所有的細節都要有透徹的了解,因為這就是一趟旅程,旅程過程中就會是一種學習,也會找到自己的驚喜,並且改變各位看待人物或主題的方式,目前大家都了解嗎?

 

Know that some things will be out of your control.

下一個,一定要有某些事物會失去我們控制的覺悟,這是必經的過程。但是你要知道每件事都是環環相扣的,一件事總事會引領你走向另外一個事件,即使身在其中像是霧裡看花,但是一定要相信這只是一條道路。你應該要相信你自己,要有自信心,相信你的直覺,特別是在剪接的時候。

 

Don’t be afraid to have bad ideas.

接下來,不要害怕自己提出不夠好的想法。每個好構思,都是從很多個不夠完整的想法組成的。我拍了一些家庭電影,所以我可以這樣的比喻,你不需要完全了解電影裡每件事情,你有構想就去試試看,把兩個影相疊在一起去做剪接,如果效果好就這樣做,也許失敗了那也沒關係,犯錯的話你學得更多,也是一個經驗,在一開始不需要每件事都了解。

 

20141018_tidf_da_shi_jiang_tang_alan_berliner_-051.jpg

 

Listen to your film.

然後,用心傾聽你的影片,影片本身會引領你如何完成它。安靜地開頭,有如輕柔的脈動,然後鏗鏘有力地作結尾,就像是一個擁有強烈性格的人。雖然聽起來很像胡說,但這是很實用的。聽起來好像很神祕,但拍電影很多時候都是很神祕的,電影本身自己會有發展,隨著時間會有變化,到了一定時間點我的電影會告訴我該怎麼做,有時候創作者他們不知道他們的電影正在跟他們對話,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去傾聽自己的電影。

 

Make friends with luck, accident, and serendipity.

下一個,與幸運、意外和奇緣作朋友。這些神奇的力量是可以被儲存和培養的,它們將會成為你在創作上的小精靈。要跳脫框架,擁抱在盒子以外的事情,它可能會改變你了解電影的方式,改變你了解世界的方式,但這些都是好的。

 

Believe in yourself.

最後,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直覺,你這輩子都在磨練這個與生俱來的能力,你就是你自己最佳的領行員,所以試著做自己最嚴格的影評,自信在拍片過程這件事是很有感染力,而且是滿足自我魅力的。

 

Each film you make is a unique equation to solve.

你所拍攝的每部片,都是獨一無二待解的方程式,它應該是很困難但很有趣的。對於拍片你永遠都要學習。我相信這是真的,我每天都有新的學習。

 

It’s supposed to be hard.

拍電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需要很大的耐心、熱情、堅持,如果每個人可以找出一個方式把很困難的事變成有趣,比如說拍電影,這樣大家就可以進步、成長。對於拍片,你永遠都要繼續學習,想想看怎麼來做,怎麼讓拍電影變成有趣,如果你覺得拍片很難就讓別人來做,你要找出讓她變得有趣的方式,把生命中困難的事,變成有趣的事大家就會有成長。

 

我想讓大家看我在1989年拍的電影,《一瞬之光》,他是9分鐘長的影片,除了當中的5個鏡頭外,其他都次是我拍的,是我發現的、我找到的膠卷,你聽到的音樂也是我發現、現成的,他是拼貼起來的作品,我會說他是個音樂劇。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