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心中那座「看不見的城市」——專訪《月亮、太陽與劍客》導演萬海

作者
李若慈

img_7214.jpg

 

 

一座位於西班牙與葡萄牙之間的小城鎮,村民日復一日過著同樣的生活,卻有屬於它的節奏;白天的森迪姆小城平靜而清幽,夜晚伴隨村民的傳統儀式而呈現另一種獨特的樣貌。

 

導演萬海(Vahagn KHACHATRYAN)是亞美尼亞人,2008年赴北京電影學院學習,也陸陸續續拍攝一些短片以及紀錄片,之後前往歐洲讀研究所,《月亮、太陽與劍客》便是他的畢業作品,而森迪姆小鎮則是他一直在尋找的「看不見的城市」,並且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在當地進行拍攝。

 

這部片的靈感之一來自《看不見的城市》這本書,萬海認為一位導演的過去和現在所經歷的事物也影響著一部片,例如他的家鄉、接觸過的人,或是自身的感受,所以這部片中許多元素的挑選也來自他小時候對於家鄉的一些記憶。

 

Q. 為什麼這部片會叫做《月亮、太陽與劍客》(The Moon the Sun and the Musketeers)?

 

這部片談的是白天、夜晚、人,月亮代表夜晚、太陽代表白天,劍客則代表人,存在於月亮和太陽之間。Musketeer這個字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但它跟打鬥、對抗有關,片中人物彼此間感覺有不同的能量在抗衡,所以我選擇用Musketeer這個詞來代表他們。

 

 

Q. 為甚麼會有這個機緣到葡萄牙與西班牙疆界的森迪姆小鎮去拍攝?

 

這是我的畢業作品,靈感之一來自《看不見的城市》這本書,敘述馬可波羅跟忽必烈講到的很多奇幻城市,當時我搭著車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許多農村穿梭,想在當地找到一個像《看不見的城市》書裡提到的城市,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尋找那座「看不見的城市」,最後終於找到了,雖然不是100%一樣,但是它的氛圍以及散發的能量很像。

 

 

Q. 為甚麼會將《看不見的城市》這本書中的一句話作為開頭?

 

因為短片篇幅短,必須讓人比較快進入狀況,沒有辦法讓大家慢慢暖機。我自己很喜歡這本書,所以也希望大家可以很快融入我的短片,以及我想要呈現的感覺,選這段話就像是給大家一個幫助、小提示,較直接地告訴大家我的影片就是要講這個。

 

 

Q. 在當地住了兩個月的工作經驗,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

 

拍攝前後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當地交朋友,透過這些朋友再繼續拓展出去,才有機會拍攝影片中的這些人物。對我來說,「接觸一個新文化」本身就是有趣的事情,尤其是這部片頭尾使用的音效,鐘聲對我來講是很新的體驗,但敲鐘卻是當地很傳統的文化,也因為我覺得音效可以影響觀眾進入影片的狀況,所以選擇加入這個元素。

 

 

Q.  對於這個「看不見的城市」的想像是什麼?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的想法是,很多時候我們周遭發生一些事情,不過重點不是在周遭的這些事,而是我們「怎麼看」周遭的事物,有些人看台北這個城市可能覺得很一般,有些人看就覺得超現實,或是很酷;我當時就是想找一個心裡想像中的城市,這個「想像中」並沒有具體的條件,是一種無意識的選擇,彷彿在夢想、在想像之中,或是符合一些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