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華語獨立紀錄片」首映作品觀照當代中國 吳文光帶來最新紀錄劇場《閱讀飢餓》

自2014年起,TIDF網羅中國、香港等地重要的獨立紀錄片,推出「敬!華語獨立紀錄片」單元,吸引廣大迴響,今年此單元帶來八部精彩的華語紀錄片作品,選映的影片也更趨多元,包含回望中國行為藝術發展的徐若濤《表現主義》,對抗政治現狀的香港紀錄片林子穎《地厚天高》;聚焦當代生活的魏曉波《生活而已3》、李紅旗《神經二》,與回歸鄉村生活的晉江《上阿甲》、胡三壽《偷羞子》。兩部中國導演的作品《團魚岩》與《獨自存在》亦同時入選「亞洲視野競賽」單元,身處創作自由受限的中國與香港,種種欲記錄敏感議題的行動也更顯得危險,正逢多事之秋的年代,TIDF期望能提供展演平台,鼓勵更多具獨立精神的華語紀錄片創作。

 

此外,上屆廣受好評的「民間記憶計畫」劇場表演,也將於本屆推出最新劇碼!有「中國獨立紀錄片之父」之稱的吳文光,將與團隊章夢奇、張萍、劉曉雷等人共同帶來全新紀錄劇場《閱讀飢餓》,相當令人期待。

 

表現主義》、《地厚天高》以創作訴諸自由

在創作空間日益緊縮的環境下,許多獨立創作者仍一展創作能量,記錄起當代中國的種種面貌。中國行為藝術家華涌曾兩度在天安門廣場上,用拳頭打破鼻子,以鮮血在額頭寫下「六四」二字,因而成為政府的眼中釘,除被捕入獄外,言行也處處受到監控。同為藝術家的導演徐若濤便長期跟拍華涌,完成《表現主義》,此片不但記錄下政府如何監管、阻止異議分子,也一同展現藝術家們如何透過藝術創作,發出被剝奪自由的種種控訴。

ju_zhao_4_biao_xian_zhu_yi_.jpg

表現主義

 

由年輕導演林子穎執導的《地厚天高》,則是本單元中唯一的香港作品。《地厚天高》以香港年輕意見領袖梁天琦大起大落的政治歷程,講述年輕世代對時代革命的渴望,以及理想與世道中的迷惘、掙扎。該片於香港上映時一票難求,今年也將在TIDF搶先與台灣觀眾見面。

copy_of_screenshot_2017-03-18_06.08.25.jpeg

地厚天高

 

生活而已3》《獨自存在》 以影像觀看生活狀態

神經二》《上阿甲》 對焦日常中的不尋常

團魚岩》《偷羞子》 以家鄉映照自身

擁有超過十年的紀錄片拍攝經驗的魏曉波,自2010年起,開始持續拍攝自己與愛人的生活,完成《生活而已》系列作品,其作品亦曾入圍中國多個影展。新作《生活而已3》記錄步入婚姻的兩人,卻開始面臨生子的問題,從兩人歷經漫長的懷孕過程,到新生命的誕生,持續品嚐生活的酸甜苦辣,亦探討著生命的樣貌;曾於山形影展獲獎的《獨自存在》則是中國中生代導演沙青的作品,曾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陷入迷茫的沙青,藉著拍攝生活中出現的質樸面孔,重新映照出自身的隱蔽樣態,並透過完成《獨自存在》,嘗試揭示生命的本質,該片亦在本屆「亞洲視野競賽」之列。

sheng_huo_er_yi_3_ju_zhao_1.jpg du_zi_cun_zai_ju_zhao_1.jpeg

生活而已3》、《獨自存在

 

神經二》則充分展現簡單的日常,導演李紅旗善於將焦點對準生活中的真空地帶,一一檢視著人們在每個時代的精神狀態。在這部沒有政治衝突的紀錄片裡,《神經二》以大量篇幅記錄城市裡公園、街道邊的街談巷議,並以政治新聞穿插期間,讓觀眾在平常不過的日常中,瞥見政治無孔不入的影子。離開城市,《上阿甲》的導演晉江首部作品便選擇中緬邊境怒江峽谷上的高山村落,記錄村落中無戶籍孩子們成日的勞作與遊戲,純真的童年時光與外在的現實亦形成強烈對比,亦獲得《大路朝天》導演張贊波的盛讚。

ju_zhao_3_hooly_bible_ii.jpeg ju_zhao_3.jpg

神經二》、《上阿甲

 

此外,亦有兩位中國導演蕭瀟與胡三壽回到了家鄉,以攝影機記錄自己的家人。畢業於攝影系的蕭瀟,在其首部長片作品《團魚岩》中便展現出獨特的詩意。導演回到小時候曾居住六年的湖南山村,將鏡頭對準家人,以黑白的影像與帶有呼吸感的鏡頭,描述記憶中的鄉愁,該片曾入圍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DFA),亦入選本屆「亞洲視野競賽」單元;《偷羞子》則為「民間記憶計畫」的作品之一,片名「偷羞子」為陝西方言,意指「不善言辭者」,導演胡三壽拍攝繼承「偷羞子」基因的祖孫三代,一探家族之間的矛盾卻又真實的情感,將於TIDF世界首映!

07.jpeg ju_zhao_2_tou_xiu_zi_.jpg

團魚岩》、《偷羞子

 

「民間記憶計畫」最新劇場作品《閱讀飢餓

繼上屆推出「民間記憶計畫」的劇場力作《回憶:飢餓》後,今年吳文光與創作夥伴們也將於TIDF帶來最新紀錄劇場《閱讀飢餓》。「民間記憶計畫」為2016TIDF焦點單元,由吳文光導演於2010年起發起的集體創作記錄計畫,鼓勵年輕人帶著攝影機回鄉,透過訪談家鄉裡的老人,記錄關於中國1967至1969年的「三年大飢餓」歷史事件,目前共完成45部作品與六個劇場/舞蹈表演。

yue_du_ji_e_.jpg

 

吳文光表示,《閱讀飢餓》一如前作,將摒棄傳統劇場打燈,以手電筒製造燈光,讓戲劇可以改變或延伸,也使得採訪、記憶與遭遇都能恣意存在於每次演出中。此外,本次演出亦將增加「閱讀檔案」的劇場嘗試,將吳文光創作《調查父親》時的所思所想放入戲劇中,成為即興表演的一部分。最新作品《閱讀飢餓》將於5月9日於華山文創產業園區的果酒練舞場演出。更多作品與劇場資訊,請上TIDF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