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家庭》映後座談

作者
李偉琳
日期:2014. 10. 11
時間:21:00-22:23
地點:華山一廳
出席貴賓:尹多曦導演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謝謝大家觀看今天的人間母親和親密家庭,今天很開心邀請到親密家庭的導演,尹導演在現場,讓我們一起掌聲歡迎導演的到來。我想大家今天會來參加這場放映,應該是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因為今天兩場電影都是跟家庭成員和家庭關係有關的。我們等下進行的方式是看現場大家有沒有問題可以提出,因為難得導演特地從韓國來到這裡。因為現在翻譯不在,我想是不是有人有問題願意先講,我們等下跟翻譯說,也讓導演準備。其實不一定要問題,如果有對影片的感想也可以跟導演分享。導演也很年輕,是1991年次,才23歲,我想他應該以這個年紀願意回頭去尋找這段歷史,我想對任何人來講都不是太容易的,是需要莫大勇氣的。我想他應該會很開心,如果有機會可以聽到大家跟他分享感想。所以不曉得現場有沒有人願意有問題或者感想可以先講?
 
觀眾:導演在電影裡面講得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拍這部影片,我想問在拍攝的過程中,這些製片、素材是不是跟原本預想的計劃是一樣的?還有想知道導演拍完這部片,是不是能夠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家庭,想知道導演有什麼變化?
 
導演:抱歉,我不會說英文。我去年拍了這部影片,我當時覺得很不了解我的家人,也不理解家人之間的關係。但是拍了這部片之後,能夠更了解家人之間的各種關係。在這部影片之後,我覺得我的家人非常可愛。
 
主持人:其實導演還有第二場QA,我自己非常喜歡這部片,也許大家願意的話,15日晚上8點還有一場。因為今天翻譯出了狀況不會來,如果大家還有很多問題想要問導演,導演會在這裡兩天,他還有第二場放映,如果大家很想當面聽到他的回答的話,可能要麻煩大家去第二場。不好意思,要麻煩大家去那一場。因為翻譯沒來,想問大家還有想問的問題或分享心得嗎?
 
觀眾:導演還這麼年輕就拍這部片,我覺得很了不起。想問導演之後有沒有想要拍的題材或作品,或者是之前拍紀錄片有什麼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
 
導演:在韓國打招呼見面的時候,很常問說你原生家庭是哪裡人,我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都覺得很痛苦。在片裡也有講出拍片的起源,開始拍片時也開始思考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主持人:這應該就是他覺得拍片最困難或者為什麼想拍片的原因吧。讓我問一個問題,我想大家應該也很好奇。在片子裡他有讓他爸爸講了一些話之後,他有用旁白說他對爸爸這一段的感覺,甚至對他奶奶說爸爸以前有外遇過,他那時很恨他。我很好奇他爸爸有沒有看過這部片,也很好奇他爸爸的反應是什麼。
 
導演:我爸爸還沒看過這部片,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很忙,再來是因為他爸爸有說過完全信任他拍這部片,影片裡面有問爸爸介不介意出現在大螢幕上,爸爸說不介意。
 
觀眾:當我看完這部紀錄片,我非常感動。因為好似我成長背景,感同身受。那我想送上一份小禮物以表達我的心意,謝謝。
 
導演:謝謝,謝謝。
 
觀眾:因為其實我跟導演年紀差不多,由衷非常佩服他。因為對我來說,我要對別人講到我們家的事,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我相信每個人的家庭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問題,那要怎麼把這樣的故事說出來,對我來說是有障礙的,尤其是導演願意拍成一部紀錄片的形式分享給大家。我想問說這過程中有沒有經歷過掙扎或想說到底要不要把這場故事跟大家說,而且不只是週遭身邊的人而已,而且是可能是陌生人或者是更多不知道的人。我想知道過程中導演有沒有掙扎,也許是沒有。我真的覺得他非常勇敢。
 
導演:我其實非常害羞去拍這樣的題材,但是後來想說也許別人家也有這樣子,我的家庭可能只是典型的某一類型家庭,所以我覺得還是可以拍。
 
觀眾:在剛剛那個片子裡面看到導演說,用自己學習到的能力拍電影、去回顧他比較不堪回首的過去。還有在電影裡有看到,用一種比較儀式性的方式去想念他媽媽。可是這都是學習過後的一種能力,所以他才能返回去找尋他不堪的記憶。在他的人生階段裡面,是否記得比方說在學校話我的家庭,然後他沒有辦法表現出來。
 
主持人:我聽起來你的問題是說,導演因為是電影系的學生,學到了拍電影的技術,透過這個媒介,他很想知道家庭的過往,他學了電影就決定要用這個方法。但在當他過去要面對這段歷史的時候,比如說在學校要畫我的家庭的時候,他是怎麼樣去面對的?
 
導演:我其實主修不是紀錄片,主要是拍劇情片的,片子裡大家有看到以前有一段出現一段他以前用演員演一個人在吃飯,其實我也把自己當成一段演員,我其實沒有去想,我拍紀錄片我要真實呈現什麼。而是我是一個演員,有一些情境是我想要被看見。
 
主持人: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剛剛那位先生問的,導演接下來有什麼拍攝計劃?這個問題應該算簡單,所以讓導演回答一下。
 
導演:我接下來還是要拍劇情片,因為還沒畢業。至於主題的話,是個祕密。
 
導演:非常謝謝大家這麼晚還來看電影,一起參加討論。然後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跟我要名片或交換E-mail,也許大家有一些感想或問題也可以寫信問我,然後我會回答各位。
 
主持人:今天非常謝謝導演,我們一起掌聲謝謝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