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透明的》映後座談(視訊)

作者
王薏瑄

時間:2022/05/11 (WED) 18:00
地點:京站威秀九廳
主持人:陳婉伶
譯者:吳奕倫
影人:《我是透明的》導演 村岡由梨

 

主持人
《我是透明的》導演村岡由梨,一開始我們先請導演稍微跟觀眾打個招呼。

導演
非常感謝各位今天來看片,我是今天第二部片《我是透明的》的導演村岡由梨,非常感謝各位來觀賞。

jie_tu_2022-06-21_xia_wu_3.17.052.png

 

主持人
好,我想最一開始可能還是先從導演自己本身開始,或許待會導演可以稍微自我介紹一下,然後講講她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進行影像上面這樣子的創作。

導演
一開始我是沒有這樣子的想法的,但是因為我母親其實一開始想要當一位女演員,她曾經有在年輕時參加過一些教你如何演戲的演技課、演技學校,所以其實那時候她是想要當一個演員去表現自己的,那當然在這方面我也就受到我母親的影響,想要去表現一些東西。但其實我一開始我會對電影有興趣是因為我看了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我非常喜歡這部片!那個時候我也看了許多的中國片,慢慢地對於這種電影的東西就越來越喜歡,那也想要用電影去表現一些東西。我在二十歲的時候,其實有去參加過現在在日本的澀谷有一家叫做Image Forum,它是一個不是以商業電影為主的一個電影放映場地,它也有辦一些學校什麼的去訓練一些學生,這個地方所教的其實拍攝的不是所謂的商業大片,或者是劇情片,而是一些比較個人式的電影,也就是個人就可以拍,那對於像我這種性格有時候比較激烈,起伏比較大的人,其實是非常適合的,所以我在那個時候學了那些電影之後,我就開始拍攝的都是所謂的Self portrait,就是所謂的自畫像,以自己為主的一些作品。

主持人
比較多是私電影。

導演
是的。

 

主持人
其實村岡由梨導演的作品其實之前在女性影展也有入圍過,是《世界是透明的》,那風格其實跟大家今天看到的有點類似,也有運用到非常多她自己過去曾經拍攝的畫的東西,非常多種素材,16毫米、8毫米的影片在裡面做混搭,是一個非常特別且非常好辨認的風格。那我想問的是,她蒐集這些素材的方式,通常是會有目的的嗎?還是就是說,平常就是會有這個拍攝的習慣?

導演
其實這一次我的最新的作品《我是透明的》,是一個我想要對於自己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做一個重新檢視的一個作品。除了在拍攝影像之外,我也會寫詩,所以這部片是先有詩。我拍攝的很多作品都是以家庭為主的去檢視我的家庭,所以我先寫了《我是透明的》這首詩之後,去檢視我的家庭,然後我慢慢地想要把這個詩去發展成為影像。那如同主持人剛剛提到的,這部片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素材,主要是因為我剛剛講的,我想要重新檢視我的過去、現在跟未來。所以在過去的部分其我就用了很多過去的影片所拍攝的素材放在這裡面,那現在的這個部分,都是用智慧型手機拍攝出來的。另外這部片也如同剛剛講的,是我們拍攝家庭,是我要探討家庭的作品,所以這裡面放了很多我女兒畫的一些插畫,我也把它放進去,所以就出現很多這樣子的拼貼這樣子蒙太奇的一些表現手法。

 

主持人
這個作品其實稍微複雜一點,我其實覺得最精采的部分其實是說,她怎麼樣把詩這個文字的東西變成一個畫面去呈現,我們平常在講蒙太奇的時候,通常都是在講一個整體畫面跟下一個整體畫面,這些畫面之間的節奏跟它的順序,然後速度等等呈現。可是它非常有趣的是,它在一個畫框裡面就呈現非常多蒙太奇的可能,例如說它有影像的交疊,或者是說部分,像是口罩的部分這些影像的拼貼。想問一下這些的想法是怎麼樣形成,以及在製作過程中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思考,或者是怎麼樣的順序?

導演
其實我在拍攝電影之前,我都會先畫分鏡表,其實我是會先畫畫的,我覺得作品的一個關鍵,成敗與否,就是如何把我畫的分鏡表,或者是我畫的這些畫去表現出來。其實我已經先有分鏡表了,所以我已經知道我應該要怎麼弄,當然這裡面也包括說,因為我的電影都是我一個人去拍的,幾乎是沒有其他的人,不是像一般的電影是大家去拍,所以其實我在思考的模式上面也是會比較個人的去思考,如何把我畫的這些畫用影像的方式去呈現出來。那之所以在畫面裡面呈現出那麼多,如同主持人持人講的這麼多的東西,是因為我自己在看這些畫面的時候我就已經看到這些東西了,所以我希望把他們用畫面取代。而對我而言我覺得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我要如何把我自己所看到的東西把它重新再現出來,這個部分對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我剛剛也提到,譬如說導演剛剛講的他也是先有了詩,所以我想問在文字東西轉化成影像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導演
其實這一次對我來講,文字的部分要轉化成影像,因為我這一次的作品是難得有台詞的,所以我一直很擔心的是我在配音的部分,就是我的口白的那個部分,感覺她如果沒有表現得更好的話,其實沒有辦法把這部作品的感受很如實的表達出來,所以在這個部份我下了很多的挑戰。至於在文字的部分,我希望能夠讓大家感受到的是,大家在感受到這些家庭作品的同時,你們能夠從文字去感受到,以及我從文字跟影像這樣子搭配的模式當中,自己和自己家庭有關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到看到現在的作品,我是蠻有自信的,我相信。說實在的,這次有台詞,這次從文字發展出影像,那透過這樣子的文字,我更能夠檢視出自己想要表達,以及想要傳達給各位的部分是什麼,所以這個部份其實我覺得,跟我以前的作品相比,會讓我去想得更多。

jie_tu_2022-06-21_xia_wu_3.17.542.png

 

Q1
謝謝老師分享,剛剛主持人有提到蒙太奇畫面呈現的部分,在多畫面並置的部分,我想要問老師在構思這個畫面,想到這些畫面,這些元素彼此是一體的嗎?

主持人
你說他們並置在同一個畫面裡面的時候,她的想法是整體的,還是就是讓它們各自做該做的事,是這個意思嗎?

Q1
對,他們彼此之間是獨立的,或是交織在一起的?

導演
其實應該是說我在這部作品之前,不只是這部作品,其實我已經嘗試過用各式各樣,不同的表現手法,我的畫裡面可能有類似像油畫啦,或者像其他的素材,那其實我自己想要表達的是,他們最後都變成了電影、最後都變成影像,可是其實在它們變成影像之前,我把我能夠想到的在這部作品,或者是在這個部分能夠呈現的方式,我想要全部放進去。然後讓它們全部可能在各個地方出現,但最終它就會完成是一部電影,一個作品,那樣的感覺。

 

Q2
老師您好,我想問因為有說這比較是私電影的地方,想問在創作電影過程中,因為要很靠近自己的心理層面,因為可能要去看見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在製作過程有什麼樣的情緒,就是會陷入那個情緒裡面,因為創作東西是理性輸出,它是一個實質上的作品,過程之中她有碰到什麼情緒上的情境,就很像是扒開自己的東西去呈現給大家的感覺這樣。

主持人
等於在創作過程中,她怎麼樣梳理自己的情緒,最後變成一個可以理性呈現的作品。

導演
對我來講,不只是這部作品,我在前面的作品,很多都是有關個人、家庭有關的東西,對於我來說,其實拍攝影片、電影,是一種非常宗教感的過程。就如同您所言,在創作作品的過程當中是需要一定的理性的,所以這個理性跟感性的部分,要如何取得一個平衡,對我來講也是非常非常困難的,那但是支持我去創作出這些作品最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想要藉由影像去傳達給觀眾知道,而這樣子的一個想法,也算是我的理性的部分,也就是支持著我去創作出這些影片,然後把我想要講的東西,想要讓觀眾知道的東西傳達給觀眾都能夠清楚的看見。其實就如同我講的,想要傳達給觀眾的部分是一個理性的創作過程,我本身算是一個蠻感性的人,所以其實我在創作的過程當中,也等於像是向這個社會吶喊說,其實我也是有理性的這個部分,雖然我是感性的人,但是我能夠藉由創作去理性地告訴大家,用理性去表達感性的這種方式,所以我才會持續的創作。

 

Q3
導演您好,我想要請問一下,我在裡面有看到像片名《我是透明的》,然後在我看到畫面上面的口罩它是像透明的那個畫面,還有另外一個是在講說,我的先生跟兩個女兒都是不存在的,那我就好奇說他那一個透明以及不存在,是試圖想要去傳達什麼?

導演
我想要傳達的就是實際的我自己的形象,就是我自己常常,如同各位在作品裡面所看到的,我常常在心境上面會出現一些混亂的狀況,所以我常常會出現一種狀況,就是我不知道我現在是不是真的在這裡,真的是坐在這邊在跟各位講話嗎?這樣子的想法常常會在我腦中冒出來,這個概念就好像透明的感覺一樣,所以我其實要傳達的就是我把我現在這個遇到的狀況以及我實際現在所擁有的現象,然後把它傳達給各位,所以我們的片名才會叫做《我是透明的》。

 

主持人
我最後問一個,就是剛剛有講到,她的電影大部分都是出自於自身的經驗,或者是跟自己相關,家人相關的,那家人是怎麼看待他這部作品的,他們看過吧?

導演
其實說到這個問題,家人在看,其實家人就真的是最貼近自己身邊的人嘛,所以他們也看了,然後看完以後有時候會覺得蠻悲傷的,不過我的大女兒,我拍的作品她都有在看,然後有時候會回應說,媽媽你這樣拍其實很漂亮很美呀,那種感覺其實真的也蠻高興的。

jie_tu_2022-06-21_xia_wu_3.17.092.png

 

主持人
那今天還是非常感謝大家來看放映,也非常謝謝村岡由梨導演今天在線上。

導演
其實我之前曾經有跟我的家人來過台灣,那個時候其實感受到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溫暖,很好的一個國家,那所以我希望之後我有新作品的時候,我能夠再度來到台灣,到時候也請各位觀眾務必多多指教。

主持人
那今天我們就到這邊,我們掌聲謝謝村岡由梨岡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