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舞》映後座談(視訊)

作者
李育涵

時間:05.07 (SAT) 14:10
地點:京站威秀10廳
主持人:孫松榮
譯者:黃嬿庭
影人:《死亡之舞》導演 敦斯卡・彭西迪佛拉高 Thunska PANSITTIVORAKUL、帕薩拉溫・庫松邦 Phassarawin KULSOMBOON

 

主持人
我是孫松榮,我們等下會用泰文翻譯,我會先提幾個問題,等談完之後,大家可以舉手發問導演,導演就在這裡,請導演先跟大家問好一下。

Thunska
請問現場有泰國人嗎?

主持人
有的話可以舉手一下,好像沒有(笑)。

Thunska
現場有人看過我的電影嗎?

主持人
有。那我們就先進行第一輪的提問,因為導演的片子也不是第一次TIDF放映,2004年還有2018年其實都有放映過,甚至還得獎了。這部片叫做《死亡之舞》,是兩位導演最近的作品。《死亡之舞》這個片名是有一些典故的,主要是來自於中世紀和死亡有關的藝術家,所以剛剛大家在螢幕上看到有一排國王及骷髏頭的壁畫,和片子有很大的關係,第一個問題可不可以先請你談一下為什麼叫做《死亡之舞》這個片名好嗎?

Thunska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句諺語:「世上的歷史是會輪迴的。」《死亡之舞》其實是中世紀的一種表演儀式,在幾千年前中世紀歐洲出現的情況,現在也正在泰國重複的發生。當時的中世紀歐洲,有許多人的作為道貌岸然,事實上這些人內心並不是如此。
一開始的想法其實只是要在有人逝世的地方做舞蹈的表演,希望能夠藉此表現一些什麼,但做著做著之後就有著新的呈現。然後其實我們也是想要做一些新的嘗試,像是去沒去過的地方搜集沒有聽過的故事。

Phassarawin
我在這次的拍攝過程中也認識到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件,以及一些案件的發生。

jie_tu_2022-06-21_xia_wu_5.22.40.png

 

主持人
那我就進入到第二個問題,雖然在座有好幾位觀眾看過導演過去的作品,但還是先請導演談一下這個片子,導演過往一直想要處理有關軍政府還有皇室的問題,是導演想要批判的對象。在這個片子其實更複雜一點,除了有當代一些平民或是人權人士遭到謀殺或是自殺等等,還涉及到了一百多年來皇室家族內部宮廷的陰謀,也包括一些最後死亡的事件,想問這些不同元素如何把它放在片子裡面,然後對你來講意義又是什麼?

Thunska
有提到一開始只是想要在有人逝世的地方做舞蹈的表演,但其實在拍攝時是疫情期間,在進行拍攝和資料搜集時就發現更多可以使用的素材,也才衍生出了更多的議題,將原本整個電影的架構作重新的置換。「死亡」這個議題其實是連結性很強的,不論是泰國人、非泰國人,或不同階級的泰國人也好,他們都會被死亡所連結在一起。但不只是死亡將所有人類連結在一起這點而已,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曼谷有示威的發生,同時泰國的疫情也相當嚴重,泰國政府的處理也非常糟糕,所以這部電影反映的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所有可以使用的素材,我們全部拿來構成這樣的一部電影,有戲劇也有紀錄片的形式,各種素材融合在一起。

 

主持人
我再問第三個問題,之後我們就開放給各位好嗎?剛剛除了談到重大的歷史事件和當代的新聞以外,其實還有一個重點是那些圍觀者,譬如在所有案發現場都會有好奇的人在觀看,或是觀眾也在觀看。還有一部分是,當蒲美蓬逝世的時候,喪禮有非常多人在街上圍觀,這些圍觀的不管是在死亡的現場還是喪禮的現場,對他來說想要展現什麼樣的人民形象?以及跟這些「死亡之舞」的關係?

Phassarawin
對我而言,片中有出現拉瑪九世喪禮的畫面,其實國王的逝世跟一個普通平民的逝世對我來說是沒什麼不同的,但我們可以從畫面中看到對很多人民來說是一件很傷心的事。

Thunska
其實每個人的死亡並不等值,可以看到國王的喪禮是那樣子的隆重盛大,但是片中也有出現很多死在路邊,或是吊死的人,顯得微不足道。不久前才在泰國發生一起事件,有一位學生抗議人士,被發現吊著脖子死在路邊,警察說他是自殺的,但有很多證據指出他是被他殺的。除了有學生運動人士死在路邊至今還沒有找到兇手之外,同時也有4、5個16歲至21歲的女孩被囚禁在監獄裡面正在絕食當中。

主持人
現在開放給觀眾舉手提問。

jie_tu_2022-06-21_xia_wu_5.25.09.png

 

Q1
首先導演很震撼我的是舞蹈的身體跟法政大學的屍體時空錯置的部分。我想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性的身體跟舞蹈的身體,甚至是奔跑的身體,在製作或剪接時,這些身體的指涉是怎麼被構思、怎麼被佈局?第二個問題,感覺上片子的意識還是帶著比較憤怒跟質問的狀態,片尾選了一個蠻有希望的歌曲,想要問導演片尾曲選用的用意?

Thunska
首先謝謝這位觀眾的讚美,也謝謝之前有關注其他的作品。在這部片中,身體或裸體的使用,我想表達的是人的身體、性的行為,或同性戀這件事,這些其實都是很一般、很普通的,但其中不尋常的事情是人們互相傷害,人們傷害其他人或傷害彼此。我想傳達的是,為什麼我們會發現在泰國裸體或同性戀好像是一件不對的事情,但傷害別人這件事,卻不會有人去質疑?
在做這部片的時候,我的內心是很憤怒的,其實十年前我有拍過一部片叫做《The Terrorists》,中文應該是叫做《恐怖份子》。當時我也是憤怒的情緒非常滿,但我今年已經49歲,有感好像在這個世界上待的時間也不多了,我才開始覺得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希望能夠給看電影的人希望,所以在請人作曲時,才會希望能夠傳達出有希望的感覺,即便一切都是很灰暗的。

Phassarawin
在我聽到這首歌時非常喜歡歌詞,非常精確地傳達出我的感受。我一開始做這部片也是充滿著氣憤和不解,但是到後來在看一些片段,內心是很傷感的,我也覺得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應該要懷抱著希望走下去。

 

Q2
導演好,我自己從來沒有去過泰國,但是我得到的一些資訊或聽到的東西,好像是在泰國,一般人對性,不管是同性或異性,還算蠻開放的,就是比較容易接受的,不過剛才聽導演說好像大家對同志之間的性愛,還是會指指點點,不曉得導演可不可以再多給我們一些資訊?另外,片尾有講到在電動裡,有些角色是自己在操縱角色,有些角色是系統設定出來的,然後這些系統設定出來的角色都不曉得是自己可以操作自己的角色,這又剛好是男男性愛的兩位演員。有時候大家對同志之間的批評,可能是比較注重性愛享受,或是自己同性間的性別政治議題,而對社會一般非性愛或男男的議題比較不會去接觸,不曉得導演在這方面是不是也有些自己的看法?

Thunska
雖然泰國對於同志的關係非常的開放,但是其實也不能說同性或同志的關係是錯的。如果是同志,從小是會被欺負的,我自己的經驗是從小學到大學都因為這件事被歧視、欺負。這就是泰國社會的一種開放方式,大家表面上都會笑臉以待,可是其實背後都是用非常暴力的方式在對待別人。前陣子也有一批人出來做社會運動時,試著要使用暴力的方式來表達。
關於第二個問題,會不會有些同志重視性愛的享受,對其他議題沒那麼熱衷的這件事。在泰國的同志族群其實也跟其他的族群是一樣的,有熱衷的人,也有冷漠不問世事的人。這兩到三年興起的學生運動,也可以看到許多學生領袖,出來跟政局對抗的,其實很多都是同志。

jie_tu_2022-06-21_xia_wu_5.47.15.png

 

主持人
因為時間已經超過了,我們是不是可以跟導演說我們的QA就到這裡,好嗎?那我們拍手謝謝兩位導演。

Thunska
謝謝大家今天來看這部作品,也謝謝一直以來有追蹤其他作品的人,更謝謝現在在場把映後QA參與完畢的大家。

主持人
謝謝兩位導演,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