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穆克圍城日記》映後座談(視訊)

作者
王薏瑄

時間:05/11(三)21:59
地點:京站威秀9廳
主持人:毛致新
譯者:鍾念雩
出席影人:《雅穆克圍城日記》導演  阿布達拉.哈蒂柏 Abdallah AL-KHATIB

 

主持人
大家應該都會知道的就是巴勒斯坦難民的問題,其實要回溯到1948年中東戰爭之後,他們開始離散。很多人到了敘利亞,主要的原因是敘利亞對於巴勒斯坦難民的確是蠻好的,給他們完整的受教權跟工作權,就是在雅穆克這個難民營裡面,巴勒斯坦人其實九成的人是有工作的,而且也有九成的人是受過教育,是識字的。除了投票權以外他們基本上是跟一般的敘利亞人沒什麼兩樣,可能他們剛移到那邊的時候,在大馬士革的南邊,在雅穆克這個地方,大家本來就只是在城外搭著帳篷,但隨著城市慢慢地擴張,也隨著他們慢慢的發展,其實他們在這邊也住了幾十年了,最後有點被包進去大馬士革裡面,變成了一個區,那這裡面不只是住巴勒斯坦人,大概有18萬左右的巴勒斯坦人以外,大概還有個幾十萬,六十萬左右的敘利亞人,其實後來也變成這一區這樣子,那他們其實在內戰之前,大家也可以看到,在裡面也有提到,他們在這邊生活其實也過得算是不錯,算是蠻融入當地的生活,一直到內戰的時候。在這一區裡面,原本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他們會比較偏向敘利亞政府軍,但是哈瑪斯又比較偏向反政府軍這樣,裡面的幾個派系開始會有一些分裂的問題,他們也因為種種原因,開始對於政府軍有比較不能諒解的部分,所以後來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就離開了這個區塊,敘利亞自由軍隊就進來,變成佔據這個區塊,但是它就在大馬士革裡面而已,它距離市中心政府大樓可能只有八公里左右,那政府怎麼可能會放這個地方讓他被反政府軍佔據,所以在這一區的外圍裡面,就變成是不斷的在作戰。就在2013年,阿薩德政權決定把這個地方包圍起來,想辦法要逼迫反政府勢力退出去,讓他們在大馬士革這一區,至少覺得比較安全這樣,這個大概是整件事情大概的背景。那我們的導演其實也在雅穆克這個地方出生,他本身也是在大馬士革的社會系就讀然後畢業,然後開始拍攝,這是他的第一部作品,對,當然就是拍攝這部片。
在你們剛剛看到那些影像之外呢,也是非常辛苦的帶著這些素材到了柏林,才有辦法慢慢的剪接,雖然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但我們現在才能夠看到這些作品的呈現,那我第一個想要請教導演的問題就是,在他做為一個社會系的學生,他面對這樣子的情況,他可能能夠做的事情會有很多,那他為什麼會選擇來做這件事情,來拍攝一部紀錄片,而不是去做其他事情或工作?

導演
首先呢,必須跟各位道個晚安,我非常榮幸能夠跟你們在一起。我當初呢,拍攝紀錄片,其實並不是一個非常正確的一種表達,因為我當初沒有想要拍攝的這個念頭,我只是想純粹記錄在難民營裡頭的那些每天所存在的生活經驗。我每天在那個地方目睹了種種發生的事情,所以我有一種強烈的慾望想要把這些印象傳達給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我萌生這個紀錄片的念頭,是在我2018畢業時候的事情。

jie_tu_2022-06-21_xia_wu_7.24.15.png

 

主持人
第二個問題是,其實說紀錄非常寫實,讓我們觀眾都能夠感覺我們好像也就住在雅穆克裡面的,這些影像以外,其實我覺得這部片子有一個很重要的另外一個構成元素是,他有在裡面放了非常多詩意的文字,又透過他的旁白加上畫面去做一個陳述,那我會好奇說導演其實這些文字是在圍城的當下寫下的雜記嗎?或者是說其實是因為製作影片的時候特別去針對影像去另外書寫下來的一些文字?對我來說是很好玩的搭配。

導演
我在紀錄片所用的這些詩的東西是節錄在《圍城的四十個規則》當中,是從這本書當中節錄出來的。在製作這部影片時,我就已經在德國了,在製作這一部影片的時候就下意識想要用這本書裡頭的這一些句子,所以就把它摘錄下來。用的這一些詩句,都是為了配合敘述那些場景所選的。當然在製作這一部片的時候為了符合敘述脈絡,也針對詩裡頭的句子做了適度的刪改和增減。

主持人
這本書是誰寫的?或是導演自己本人?

導演
作者是我,我還待在難民營裡頭就已經開始寫了。

 

Q1
先謝謝導演,然後我要問的問題是,在影片一開始你說拿起相機是為了在這個環境中尋找意義,那你從拍攝過程中尋找了到什麼意義?

導演
我所尋找的意義主要有三個,第一個是生活在難民營當中的人們,他們如何反抗;第二個是,在封鎖當中如何尋找到愛;第三個是在衝突和封鎖中如何尋求人和人之間的和諧共處。最重要的意義,所找尋的是,人在困頓當中所尋求的,生命的尊嚴。

 

Q2
我想詢問導演在拍攝期間有試圖想要讓影像早一點對外公開嗎?因為通常在戰爭或社會運動當中,我們都會很擔心拍攝的東西無法對外傳播,所以都會想辦法趕快把訊息傳出去,可是剛剛聽起來好像,這是已經過了一陣子之後才處理,我想詢問在拍攝過程中會不會其實是有嘗試,但不可得的對外管道?

導演
我一開始製作拍攝這部片,初衷都不是為了賣錢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並沒有利用這部影片來發揮它的影響力,在製作這部影片時我也曾經把影片發送給一些國家和聯合國,試圖藉由這些影響力來呼籲西方國家甚至聯合國對於難民這個問題有所關注。但是我的其中幾個朋友,之前也從事拍紀錄片的工作,他們就比較務實的在做,他們就把這些影片放到社群媒體上。

 

Q3
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影片中看起來,他似乎用了不只一種裝置在拍攝,不確定是不是所有素材都是導演自己一個拍攝?如果都是自己拍攝想知道是怎麼取得的?我想畢竟以當時的物資條件要去整理素材應該是一件更困難的事情;第二個問題,影片最後的字幕有提到,後面有更大更猛的攻擊,後來他本人也離開敘利亞到了德國,那這些過程他有持續在拍攝嗎?那如果有,那有進一步整理成作品的想法嗎?這兩個問題,謝謝。

導演
在這部紀錄片當中,百分之九十的素材,也就是說影片中所採訪的這些人事物,是由我自己私下完成採訪拍攝的,百分之十是以周邊的朋友完成的。關於從雅穆克難民營到德國的過程,都已經錄下來了,但現在目前不想把這個經歷做為下一部片的素材,下一片素材仍然是以關於雅穆克難民營的主題來呈現。

jie_tu_2022-06-21_xia_wu_7.26.51.png

 

Q4
首先要非常謝謝導演拍的這部片,我覺得旁白的詩句很美,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第一個問題想問,導演有沒有最印象深刻的,關於居民說的一句話?第二個問題,想問關於攻擊檢查哨時,好像鏡頭沒有拍出來那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可不可以具體地告訴我們,是否有發起武裝的攻擊,還是人民只是衝過去而已?最後一個小問題是,在鏡頭裡有看到導演吃了馬鞭草,想知道,不知道馬鞭草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導演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那段跟小女孩的對話,那段經歷影響我至今。檢查哨的鏡頭,主要想表達難民營裡頭的人民想要衝破封鎖的強烈渴望,是一種意象式的,並沒有特別想要記錄到底發生什麼,也不期待給出一個結果。馬鞭草的味道就像你吃樹葉那樣子,有很嚴重的苦澀味,但是具體到底有多苦澀,也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畢竟那個是非常時期嘛。

 

Q5
先謝謝導演帶來這部電影,我想要請問,在看完這部片之後,我上網去查了一下,想要知道雅穆克現在的情況,因為片子講述的已經是之前的事,但是在中文的資訊裡頭,最接近的是2018年的資訊,之後就都不太有,所以想要請問那個地方的情況是什麼?再來就是,即便我們身在這麼遠的地方,還是會想要知道說,到底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在我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因為導演想把這個故事講出來,他一定是想要更多人知道,那可是知道之後呢?我想要聽聽看導演有什麼建議可以跟我們分享的,謝謝!

導演
在封鎖之後這個地區幾乎是半毀的狀態,在封鎖之前,居住人口是接近五十萬,在封鎖之後到現在為止,大概只剩下二千人。這要講到關於製作這部影片的初衷,製作這部影片的目的從來就不是要讓觀眾覺得他應該去支持巴勒斯坦人,或是支持敘利亞人,或是去給他們援助,但這並不意味,我不希望人們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有所作為。我的意思是,我希望在看完影片後,每個人做點什麼,但是是要用所謂適合的方法,至於什麼是適合的方法,我不知道。

 

Q6
想請問巴勒斯坦建國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有什麼國家或什麼因素可以幫助他達到他們的願望?

導演
唯一的就是以色列人的占領,除了以色列單方面禁制巴勒斯坦人建立屬於他們的獨立國家,並且每天用一種明或暗的方式來阻止巴勒斯坦人。理所當然的那些巴勒斯坦人是有能力或是他們對於爭取國際支持是有所作為的,然後我們眾所周知,國際社會以西方為首的一批國家,他們其實毫無懸念都是站在以色列這邊的,所以建國之路長路漫漫。

 

Q7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有沒有看錯,最後在影片快結束的時候,導演有在字幕上謝謝他爸爸,然後有說他爸爸有因為他坐了兩年的牢,我想問這是怎麼回事,當然不想回答也沒有關係!第二個問題就是,想問導演在經歷那麼多事情後,有什麼夢想,你期待未來的是什麼?

導演
敘利亞阿薩德政權藉由逮捕父親來恫嚇我,要我停止反對政府這樣子的行動。關於對未來的展望,一言難盡。個人是並不樂觀的,整件事情都在往更糟的方向發展,而且整件事情越來越複雜,越來越艱困。

Q7續問
政府反對他是因為他拍攝還是說是什麼其他原因?

導演
這個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是客觀環境因素,因為在圍城期間,我本身是在難民營裡面,所以敘利亞的政權沒有辦法進入難民營裡面抓他,但是因為我爸爸在外面,所以就抓我爸爸。

jie_tu_2022-06-21_xia_wu_7.25.54.png

 

主持人
那我們最後還剩一點點時間,不知道導演還有沒有什麼要跟觀眾說的,或是要補充的?

導演
我非常高興我的紀錄片在台灣放映,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把在雅穆克生活的瑣事,無論是好是壞,傳遞給所有在場的觀眾。

主持人
那我們能夠請各位再給導演一點掌聲,謝謝他今天的蒞臨,那我們座談就到這邊結束。

導演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到Instagram向我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