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映後座談

作者
李冠吾

時間:05/10(二)18:10
地點:光點華山1廳
主持人:蔡中岳
出席影人:《島・國》導演  江偉華、《島・國》被攝者  陳廷豪

主持人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大家今天來看《島・國》這部紀錄片,我們今天也特別邀請到導演江偉華,還有我們的被攝者陳廷豪,我們請他們一起出來。我相信大家對於這個紀錄片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我是蔡中岳,擔任今天這場的主持,不知道大家之前有沒有機會看到江導前面幾部紀錄片,從一開始的《廣場》作為野草莓學運的紀錄,到後來的《街頭》三一八運動的紀錄,過去他兩部片都是以運動紀實,從頭做到尾的運動,裡面當然有主角、有故事的描述,很顯然這部片講的是一個更個人一點的事情,我想先幫大家提一個問題,先問問江導,這部片跟你過去的一個紀錄,那為什麼到這個時間點會想來拍這樣的片?

0507_bei_jiang_qi_001.jpeg

 

導演
謝謝大家來看,如果說這是一個脈絡的話,野草莓算是我自己從研究所畢業之後的第一部紀錄長片,那個時候是在08年的時候,影片是在10年的時候做完的,再來就是關於《街頭》三一八運動,也是因為在野草莓之後認識當時大概大三、大四到研究所的這個年紀、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就跟著這一小群人,在那6-8年的期間,跟他們一起認識了所謂的學生運動、社會運動,包括這種街頭模式,剛好就三一八就發生了,三一八剛好也是一個很大的事件,就跟著他們到行政院,然後到一年的後續這樣子,在《街頭》之後,第一個就是台灣比較沒有這麼持續性、規模的大型社會運動、學生運動,這些人大部分,也不是說大部分啦!就是主要的拍攝對象,很多人要嘛就是繼續求學,要嘛就是進到體制去,可能去選議員或者是去政府機構去上班等等,我那時候也沒特別覺得還需要再做延續紀錄,某種程度也是我自己覺得產生一種⋯⋯也不是說抗拒,就是有一種⋯⋯距離感,那個距離感是一種我覺得有一點疲倦,不知道要再講什麼的那種心情,接下來,才因為陳廷豪他個人的選擇,他決定要離開台北,要離開這裡,所謂的「中心」—比如說做政治工作的中心—他決定要到他以前當兵的地方,去那邊工作,那我覺得光是這種選擇,這個人是一度在媒體上被追殺,說他是佔領行政院的首謀,決定要到馬祖去,一個離中國非常近的地方,不管是那裡的氣氛、或者是那裡的文化、歷史,可能都跟所謂台灣的政治中心有很大的落差,有很大的不一樣,去這樣的地方工作,我才開始想說,這也許會是一個故事吧!一方面也是,我自己一開始的想像是我想要講一個比較鬆一點的故事(導演笑),我覺得拍完《街頭》之後好像真的夠了,有點受不了這種某一種奇怪的壓力吧!就是那種張力,我覺得廷豪本人的個性也是那種就慢慢鬆鬆的,其實有點好笑的(全場笑)這樣子的人,我本來想像是去那裡走一種幽默一點的、有趣一點的小故事,這其實又回到我做《街頭》,那個一開始的設定有很多角色,有看過的人可能才知道,主要(人物)只有兩、三個人,當時啦!就是那部片,我開始的設定可能有到6位,廷豪其實是其中一位,可是那實在是太龐雜了,我就把他們去掉,我就覺得好像可以趁廷豪去馬祖的時候,再把他這個角色這一條線,有點像是紀錄片的感覺,去描述一個大家可能比較不容易見到的,在比較菁英一點的,比較知識階級的這群,雖然他也是啦(指陳廷豪,全場笑)個性上比較不一樣的那一種,另外一種暴民的面貌(導演笑)就趁著這條線把他給講完。

主持人
好,謝謝,我也把麥克風給廷豪,好不好。廷豪從上一部紀錄片起,作為一個被拍攝的人,這個故事軸線很多,上一次紀錄片介紹的這些人,現在有四個人當議員,我剛剛算了一下,這麼多。那這一次換成是你自己變成一個被攝的主角,你怎麼樣去想像,或是你第一次看完這個成品的時候,你身為一個被攝者的心情,成為某種程度的主角,你怎樣去想這件事情?

被攝者
因為以前是被攝者之一,所以就會比較覺得說「哎呀!你這樣沒有我的事情」反正就是導演拍他的,我就會覺得沒關係,導演要拍什麼都可以,但是自從成為主要的被攝者的時候,就會蠻在意自己的形象(全場笑)到底好或是不好這樣子,因為一開始導演我問主題到底想要拍什麼,他也沒有跟我講個比較明確的主題,所以我就是做我自己的事情,坦白說也不覺得這部片有機會來院線,所以就會比較隨性的、比較隨意的去講這件事情,所以一開始是比較隨便的狀態,但後來發現好像他跟我說真的要認真開始拍些什麼,或者是這部片真的會上到公視的一些計畫之類的,我就蛤?開始有點緊張起來,所以試片前,我有跟他講說,如果要修改的話,我該不會沒有什麼修改的權利吧?(全場笑)他當然有他的專業,還有他的視角,所以他也跟我講說可以討論啊,但他有他的堅持,因為我們認識久了,所以我就說試片完再說。結果試片完之後,我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因為真的好像蠻真實的,我就覺得⋯⋯好吧!那就這樣吧!那時候我還有跟他聊說,但我有一個小擔憂,那馬祖人看了到底會怎麼想啊?所以這是自己比較擔心的部分,自己會比較care的部分。那馬祖人怎麼想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兩邊一起辯論出來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好像也不用把馬祖人想的那麼遠,因為難道我們在這邊看電影,會想說新竹人怎麼想,因為我自己是新竹縣的人。新竹縣的人怎麼想還是台北人怎麼想,啊我們就是都同一個國家內的人啊!難道有什麼事情不能拿來討論嗎?所以後來我就比較放寬心胸。好啦!那都可以討論,看馬祖人要怎麼想、要怎麼討論,都還是可以找到我(全場笑)

主持人
好,謝謝,廷豪在他的Facebook上說,這部片簡稱是他在馬祖的生活。那他本來今天不應該出現在這個地方的,我看他的臉書,剛剛才發現原來陳廷豪本人也在這個地方,就把這個難得的機會讓給大家,江導、剛好我們的被攝者也在這個地方,有什麼問題,大家都可以問,可以舉手發問一下。

Q1
導演好,廷豪好,因為英文片是Islands,所以我本來是期待會有不同的島嶼之間的落差,但這這部片就像導演說的比較是廷豪個人的,比較鬆散、輕鬆的表情,但是確實會讓我好奇馬祖,因為片子一開始就是這麼說,一開始開車的鏡頭,第一場就講說想要認識一下馬祖,但影片看完之後我發現,我好像還是不是很認識馬祖,所以確實在這個部分有小疑問,也許導演、也許廷豪,就像《金門留念》裡面軍人講的一句話「誰跟你台灣」,其中影片裡面有一些彷彿是遊客、有一些可能是金門在地人(口誤,馬祖在地人),不管是吃飯的場景、或者是泡茶聊天談話,好像都只有一撇,跟他們的接觸,就是你跟金門人(口誤,馬祖人)當地的接觸部分,好像不知道是刻意的,還是導演覺得這就不是重心,這個部分想要請問導演為什麼做這個決定,還有大家比較好奇金門人(口誤,馬祖人)Islands,金門(口誤,馬祖)跟台灣之間的那個差異?

導演
這部片是拍馬祖(全場大笑)。

主持人
我剛剛其實在前面跟導演聊天也有聊他跟《金門留念》,聽說《金門留念》導演也在這場裡面,沒關係,先回答剛剛這個部分。

導演
應該說他叫Islands,對我來說,我讓他複數是馬祖島,也許你可以說是馬祖列島這些各個小嶼島,其實也包括台灣島,其實我更想講的是「島們」我中文特別把島跟國中間分開來,我想要講的是就是一些島,但他還不到一個國家,他就不是一個國,所以我故意用Islands,很多島,來形容現在的這個狀態,至於地方的人事物這件事情,我覺得應該是我去沒有多久之後,開始比較確定我想要講的故事方向之後,我就覺得我應該要講的是一個外來者到這裡⋯⋯介入的一個故事,一個外來的元素這件事情,對於這個角色來說,馬祖比較像是一個異質的場域,就是他終究是一個台灣的人過去的敘事,然後面對的是一個異質的場域,我沒有特別真的想要從馬祖的一個在地,比如像《金門留念》他的確是比較從地方人物出發然後再往前推的敘事,但我自己的選擇是想要講一個⋯⋯,確實我是把馬祖那邊當作是一個⋯⋯有點像一個我常常在想這很像古老的容器吧!就是一個很堅固的無法動搖的,帶有某種母性的一個場域,一個有歷史深度,一個有跟台灣很不一樣文化深度的場域,也可能是因為這樣子的想像,所以我就沒有更關注從地方出發的動點,這確實在選擇上、拍攝中期的時候,大概有這樣子的想法。那這也不代表說,廷豪在那邊真的沒有跟地方人事往來,但比較多是可能我覺得沒有很適合在這個敘事裡面,或者是說我的確也沒有拍到某些我覺得很關鍵的東西,也許是這樣。

主持人
廷豪你有要回應嗎?

被攝者
以地方⋯⋯看起來比較想要是問與地方馬祖居民去互動嗎?一個與地方馬祖居民互動,我覺得當然有,我比較強烈的意識形態,或者是對國家的想像,但其實我覺得與地方的互動,就像我們在台灣與民眾的互動,不會隨時把這個掛在嘴邊,好像隨時要跟你討論什麼,就好像每一天都要跟別人吵架,不是這樣嘛,所以我還是會儘量保持我就是來這邊工作,試著接觸這邊的年輕團體也好,或是剛才在那邊修那棟建築、老房子老學校的那些年輕人,或者是跟在地的長輩吃飯,這些都沒拍到,跟在地長輩吃飯不會一直把這個比較敏感的話題拿來討論,大多數都是聽他們怎麼說,跟年輕人交往,都是先從成為朋友開始,聊天這件事⋯⋯還有包括晚上去打羽毛球,就是跟地方的人打羽毛球,就是一天有各種跟在地朋友互動,但不會一直呈現說,我隨時隨地都在討論什麼深的東西,但是可能在拍攝的時間或是機緣,不一定導演都在,所以他可能沒辦法一直呈現,那至少就我還在馬祖生活這件事情,我還是要證明,我目前還生活的下去(笑)。

主持人
好,謝謝,那我們再看看有沒有朋友有其他問題。

Q2
謝謝導演,我非常喜歡導演的攝影,就是很喜歡,從之前的運動紀錄片到這一部,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部,因為我覺得比較有溫度,導演之前做運動的紀錄片我覺得也跟其他我看過的運動紀錄片有比較不一樣的感覺,我覺得是攝影的角度,整個感覺就是不一樣,導演比較會讓裡面的主角說話,表達一些立場或什麼的,我原本在想說那導演的憤怒到底有沒有要在他的紀錄片呈現,不止是憤怒,一些情緒,但其實看這部紀錄片在看的當中,其實有感受到導演的鏡頭表達出導演的一些情緒、一些觀點。我想要問的是配樂的部分,因為像廷豪要去看他以前當兵的地方或是一些景,看一些標語、背景的時候,那個音樂我聽起來有一點陰森的感覺,我想要知道導演是怎麼樣跟配樂去溝通音樂配樂的定調,或者是這個配樂很陰森之類的。第二個想要問廷豪是說,當初是為什麼選馬祖,就是因為你當兵在馬祖嗎?還是有其他的想像,像是一開始講說要以這裡為獨立的基地,我也覺得很酷(笑)但我覺得這太蠢了,這個地方就很明顯是⋯⋯如果是這樣就真的太酷、太蠢,就是想要知道為什麼選馬祖?謝謝。

導演
因為其實之前的兩部長片,的確都是以事件為主,不管怎樣都是事件優先,尤其是像《街頭》,幾乎你在幾秒間你要去判斷接下來要拍什麼東西,或者是你接下來要往哪裡走這件事情,但是我在馬祖的時候,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去想我到底要幹嘛,我到底在這裡要講怎麼樣的故事,一開始當然會跟著他,去觀察他在那邊做的事,或他不做正事的時候,或他一開始可能想辦什麼活動,或者有什麼很積極的事情就會叫我去拍,我就會一直拒絕他,我會跟他說我比較想拍鬆一點的啊,去釣釣魚或者去跑跑步都好,然後他就很不滿(全場笑)我的意思是說,的確我有自己的想像,我在那裡慢慢的覺得,我開始沒辦法不去談認同這件事、不去談身分這件事情,我覺得除了他這條線,正在進行的這條線,與他過去官司的這條線以外,我想要在這部片放更多我自己的東西進去,所以才開始去整理這些我在地方看到的景物、物件,充滿隱喻式的、充滿影像式訊息的東西,這樣視覺的東西,然後去整理這些東西,才去想說要怎麼去把我⋯⋯像是我剛剛說的那種奇怪的魅惑感、某種很深層的一種詭異的情感、複雜的情感,去傳達出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聲音,聲音一起合作的也是從《街頭》開始的,我當然希望他這部片就可以把他做的更凸顯一點,跟他溝通的方式其實蠻單純的,就是我把我覺得需要聲音的片段就先丟給他看,跟他說從幾分幾秒之間我需要一些聲音,也許這邊簡單一點,也許這邊可以複雜一點,也許這邊隨便你要怎樣都可以,那個做音樂的他叫卡五盎,他其實是一個噪音藝術家,他平常在做的作品都是非常刺耳的、去節奏感的,比較不是我們平常悠閒,想要放鬆心情時能夠聽的東西,所以他就有他自己的想法,那我覺得那個過程有一點點共同創作的感覺,我覺得不行的時候就會跟他說這個不行,能有再另外一種選擇嗎?然後他就會做另外一種樣子,大概這樣一來一往,來決定那些東西,那我有時候也會跟他說,你這邊我想要用一段什麼什麼,類似可能比較軍事感的、或是融合那些訊息在裡面,然後他就會去想辦法。

主持人
好,謝謝,廷豪

被攝者
到馬祖工作的契機,應該這樣講,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不太有那麼多的機會可以到馬祖工作,一是馬祖其實地方小工作機會也沒有想像中這麼多,二來是馬祖大多數的工作是軍公教,要嘛是考公職調過去,要不然你基本上不會去到馬祖工作,馬祖機會不多,所以會去馬祖工作的原因大多數都是你有認識一個馬祖人,他找你去工作,我一個研究所同學是馬祖人,我在工作轉換的過程中,裡面有提到我想要進一步了解地方政治生態,然後他找我去馬祖工作,我就想說剛好可以先脫離這邊政治工作身分,就到馬祖做一些清淤水的工作,他一開始沒有跟我說是清淤水,他就跟我說管理據點、展覽,讀一些馬祖文史的一些東西,然後我就覺得很有興趣,結果好像有點不太一樣(全場笑)。

主持人
好,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剛看還有兩個問題,看看還有沒有疑問,哇,我們讓三位講完後再一起回應好了。

Q3
導演你好,廷豪好,這部片其實讓我想到⋯⋯,因為我2014年有到馬祖的一些地方,對我來講我也在那邊待了一個月的時間,也去了片中包含勝利堡,那時候算是很荒涼的一個狀態,我想要問一下廷豪的問題,這部片比較屬於您自己比較個人的獨白,或者是你自己在整理有一些針對政治、社會運動的一些旅程當中失去了一個勝利,不知道說你在這個旅程、這段過程當中,遇到最大的文化衝擊是什麼?你在這段旅程之後有沒有理出自己的個人思緒之類的?

主持人
好,謝謝,後面這位男生

Q4觀眾
兩位好,那個⋯⋯想跟陳廷豪講說,我就是那個被你煽動進去行政院的人(全場躁動)

主持人
(指陳廷豪)你要負責⋯⋯好

Q4觀眾
我不是要你負責,我一直是多年後看到那個江偉華導演的《街頭》,我才知道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怎麼走到現場,現場在幹嘛⋯⋯這一切,還有多年來法院公文寄到家裡來的這些事情,我前一陣子本來不是很來這個現場,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準備好,直到我朋友說《島.國》很好看,你要不要去看一下,套票裡也沒有多一張票,我還是去買了一張進來,就是一直到看完這部片我都覺得還好還行,直到陳廷豪出現在現場,然後渾身就覺得非常的不舒服(全場笑),對就是,並不是要說所有的一切你要付多少程度的責任,當然你也可以很輕輕鬆鬆的說,那些人又不是被我煽動進去的,怎麼會把大家當成沒有思考的人怎樣,他確實在⋯⋯不好意思我⋯⋯,記憶是很身體的,我沒辦法控制那個反應就會這樣出現,看到你出現在現場,很像我當年在路上都是警察,那感覺是一模一樣的,情緒來的很激烈、很突然,我不確定你是放下來還是還沒放下,但我相信有很多人,畢竟出庭那麼多次,總是要回答;當天是怎麼開始的、如何要決定要進去的。那個現場第一個出現的聲音就是你的,在行政院你是會負全責的這些話,你就很像NPC那樣的人物,在鐵門外面、鐵柵欄外面,我剛剛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說話,就覺得好像可以聊一下這件事情,我很想⋯⋯畢竟這部片要強調輕鬆、怡然自得,把馬祖作為一個政治符號,這整件事情,那我還是想要知道你的內疚處理完了嗎?謝謝。

主持人
好,謝謝這位朋友,謝謝你來,也謝謝你舉手,等一下廷豪,前面還有一位,可能也要負一點責任的這位。

Q5觀眾
因為這個現場的時間好像不是剩很多

主持人
對,所以你快點

Q5觀眾
我想要先簡短回應一下,也許你會不希望我回應,但我想⋯⋯我自己是當時有進去行政院的一員,那我想這件事情,就算過了這麼多年都一直還在很多人心中,對,我覺得還是很想要跟大家講一下這件事。另外一個是要問導演影片選擇上的問題,我先說我覺得這部片比前兩部好看很多,我覺得你在影片當中選擇蠻多這個所謂中華民國國旗的畫面,然後包含陳廷豪要把那個頭打掉的畫面,尤其是一開始我們看到那個旗桿的時候,是他想要掛這個所謂的國旗上去,然後沒有掛成功的畫面,但你在這整部片都沒有要放它被升上去的這個畫面,我不確定你是蓄意的不拍,還是拍了選擇不放,我蠻想了解,聽聽你的想法。

主持人
好,謝謝,謝謝你問題,那兩位我們剩一點點時間,有些事情等一下可以去外面處理(全場笑)那我們先請導演先回一下

導演
我有點忘記一開始這位先生的問題

主持人
他其實是問廷豪問題,只有她問你問題

導演
國旗,你說沒有升上去的鏡頭,第二次升上去有啦,那是他剪掉、切掉處理完之後升上去,第一次的確沒有,因為他沒有升上去嘛,那那個沒有升上去之後我就回台灣了,我再去的時候他已經升上去了啦!但我覺得也不需要一直上上下下,但國旗的確就是一個意外,但是也變成這部影片⋯⋯對我自己來說啦,最重要的一部分這樣子,一開始等於是他去那邊的第一份工作,我自己這樣設定,他去那邊,我跟他一起去,每隔一、兩天他就會被說去哪裡拿國旗把他升上去,從那天開始我就順手提問:「那這個國旗對你來說是怎麼樣啊?」等等,那個時候都還好,接下來就是他開始剪那個東西,然後突然就搞很久,我就覺得其實我這一、二十年來,就是一直在處理這件事啊,就是從野草莓一開始發生的事,那個時候所謂的台派民眾擁護這面旗,在中國官員來的時候民眾擁護這面旗,要拿去給中國官員看,但是被警察阻止,可是這個東西到了三一八他是一副在立法院被倒掛的(旗子),到三一八的時候所謂的台派對這東西情感又不太一樣了,變成一種算是⋯⋯甚至是比較負面的一個評價,那我覺得這個東西到這部片的時候,冥冥中就是我不可閃躲的東西,我覺得去談一個我們到底要怎麼應對這個東西的故事,那我覺得這就是變得所謂導演自己要在這裡講,除了這個人物線外,我自己想講的東西,我今天在家裡的時候都還在弄那個剪輯軟體,有一個調光軟體叫達文西,如果有人在做這方面工作的話(就會知道),達文西他是免費的版本,你只要註冊,註冊的時候他就只有China 跟 Chinese Taipei ,就是為什麼剪輯軟體是Chinese Taipei?我不懂為什麼剪接軟體是奧運模式(全場笑)我不懂啊!這個東西一直都困擾著我,我覺得這個東西就像他最後那個要處理一艘船,他終究得報所謂的中華民國的身分證字號這件事情,這件東西是「我是誰、我在哪裡」的那種情緒,就是有點像今天你家樓下的水溝滿出來,水溝堵塞了什麼的,或是違停太嚴重了,然後你打電話去警察局,可是警察問你是誰,沒有你這個人,就是你無法⋯⋯你的存在到底是什麼?對,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我一直跨不過去的東西,在這幾十年來,那至少在這部片裡面我有我的情緒,透過這個場域、這些符號去講這件事情。

主持人

導演
不好意思,然後我也順便稍微回應剛剛那位觀眾,就是我覺得運動傷害這件事情,我的確沒有要在這部片去處理,我覺得這個東西,搞不好目前我也沒有能力透過所謂的一部紀錄片、兩部紀錄片去好好的處理,對,就是不同位置的人可能都很難把那個複雜的東西去釐清,就是這個運動大家都知道嘛,實在太龐雜了,不同位置的人他現場做的決定、講出來的話,也許都不像我們最後在媒體上或是法院上等等,就是那樣子的一個切面能夠談清楚,所以我才覺得說⋯⋯我能想像你的感受,但因為我畢竟不是你,真的在裡面遭受到非常強烈的創傷,我是觀察然後我試著去感覺,那我也不覺得現在還有能力去⋯⋯至少是用我能夠做的事情去做這些東西,那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各自能夠做的事,我就不知道廷豪還能怎麼做。

主持人
時間還剩一分鐘,這個問題非常難回答,只有一點點時間,等一下我們還可以再(外面)說更多

被攝者
就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文化衝擊嘛,這個文化衝擊有啊,就是一開始我們在從投票傾向來說,我們會覺得金馬很藍啊,然後我到馬祖之後才發現,馬祖人會跟我說他們跟中國之間都有各種的來往,所以他們都是玩假的,馬祖有一個深藍的阿伯跟你講說:「彼此我們都在做這個戲」,我們大概都知道,因為兩馬交流他們都會去,所以他們常常跟我說:「誰統誰都還不知道,我故意也會這樣玩啊!」那剛聽到這個我很震驚啦!二方面就是真實感受:「哇那你們馬祖人也太天真了吧?難道真的可以覺得可以夾在中國跟台灣之間玩這個遊戲嗎?」我覺得很有趣啦,就是所謂深藍的人不一定這麼深藍,而且他們其實更多是地方人情關係所堆疊出來的家族人脈,讓他們有這樣子的投票,過去也沒有另外一個政黨在那邊經營,所以我覺得蠻大的文化衝擊,那當然也有深藍的人,可是那個比數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多。那另外談那個三二四的事件,這個問題我⋯⋯,沒有想到今天會碰到,但的確是有可能在識別的人,其實無時無刻都在講這個事情,這個事情,就是處理那個內疚當然很難處理,因為這是人經過那麼大的事件,他很難去說我處理好了,這個處理好的事件不一定是自己覺得處理好,可能是很多人覺得沒有處理好,那我覺得當然是沒有處理好的一天,這個事情會一直會在心中,那到底要怎麼去面對,其實我有做過一些事情想要去面對這些事情,包括有些人被判刑他無法再上訴、就是有協助他們處理那個罰金,那這個問題也很難跟大家說我出了多少錢,因為有些人不一定想要透過罰金來覺得說,這就是處理的方式,所以有各種的方式去面對跟處理,那我覺得我唯一,就是覺得可以的方式就是,我並沒有消失,我的臉書都是公開的,要找我其實都找的到我,可以隨時都來討論這件事情,雖然我不知道怎樣討論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那至少我想表達是說,就是一直沒有消失,一直要做一些可以做的事情,來回應三二四這件事情背後,可能說警察暴力也好、整個國家政黨化也好,就是想要在這條路上用自己的方式來處理。

主持人
可能沒有辦法完整的回應全部的問題,不過我想因為我自己從事社會運動十幾年的時間,一路打打殺殺,也被判過一些有的沒有的,但我自己覺得運動這件事情,本質上就是隨著這個世界的脈動在往前的,廷豪在做他的事情,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不管有沒有參加過不同形式的社會運動,因為你們是來看紀錄片的,但都可能都還是會在你的人生當中繼續往前,那剛剛前面的問題,我相信導演接下來可能會有其他的計畫,那個國旗之於他下一步的計畫當中會扮演什麼的角色,又或者是廷豪回去馬祖還是會回來,我們都還是在自己的人生跑道上走動,那很期待大家可以跟著台灣社會一起往前脈動,然後持續的關注兩位或者是關注我們的影展,一定會讓大家可以有更多在台灣進步往前的路上面,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往前走,那我們今天映後座談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