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留念》映後座談

作者
李冠吾

時間:05/07(六)20:40-22:05-22:35
地點:光點華山一廳
主持人:TIDF策展人  林木材
出席影人:《金門留念》導演  洪淳修

img_7395.jpg


主持人
謝謝大家來參加今天開幕片的放映,大家都很幸運有搶到票,那我們先掌聲歡迎洪淳修導演到台前來。我介紹一下阿修導演,阿修導演和TIDF的淵源滿深的啦!2006年入圍TIDF是《河口人》,2014年的時候他有一個非常知名的作品《刪海經》,當年也獲得青少年評審團獎,2022年《金門留念》在TIDF首映,大家有沒有發現每一部片都隔了八年(主持人笑),所ㄧ下一部片應該是2030年,是這樣嗎?

導演
那就是下一位總統不能連任的時候(全場笑)

主持人
那我們還是請阿修導演跟大家打聲招呼,稍微介紹一下為什麼拍這部片子?

導演
嗨!各位晚安,感謝大家各位在疫情這麼嚴峻的時候,用最實質的肉身來支持紀錄片,來支持《金門留念》。謝謝大家!會拍這部片的緣起,一開始我是去一個暨南大學人類所的研討會,看到一本論文。論文裡面有一張是在講這個照相館的東西,因為我以前是學攝影的,我對這東西非常有興趣,我就想說:哇!這太吸引人了!這種雄壯威武身軀的背後,居然也有浪漫柔情的一面。這有故事又有視覺!所以我就開始拍了,但如果只講過去這些事情,我覺得就會太懷舊啦!所以還是需要有一些進行式的東西,所以就找了這個阿兵哥。這個阿兵哥其實也是近在咫尺,我原本是想找台灣的,但後來沒想到那個拍過軍照的阿兵哥,居然就在老闆那個相館的隔壁條巷子,就是她嫁來金門,就找到她了,因此才會有一個陸配的角色。原先我沒有設定陸配的角色,是因為我後來看到一篇蘋果的報導,這報導上面寫說『陸配來台16年,炮打故鄉』(觀眾笑)哇!這好有衝突性的標題,就吸引到我,我就去找了這個人,中間當然不是那麼的順利就找到這個人,也一些輾轉的過程,所以片子搞得滿久的,大概是這樣的緣起。

主持人
那我們先倒帶一下,你參加了一個研討會,你看到的那張照片是怎麼樣的一個照片?它是金門的照片嗎?可不可以談一下。

導演
照片就是他沒有穿衣服很壯,後面合成他的女朋友的影像。那種技術叫做重複曝光,底片要拉兩次,以前上攝影課時都要學這種技法,那個技術不好拍。看到照片後,我就覺得我被吸引了,覺得這個影像背後還有一個關於女性的、思念的東西。

主持人
然後你就開始去尋找更多這樣的照片嗎?還是說你發現這個照片的來源地可能是戰地?還是其他的地方?

導演
當然相館裡面有很多這樣的照片。我找到那個相館老闆之後,他牆壁上都還有很多照片,但是我覺得這個很妙,這很妙就妙在這是一種緣分,其實金門最多的時候有六十幾間照相館,那現在還剩下的就只有它了。我覺得它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這個相館老闆他非常念舊,他跟我爸爸的個性有點像,東西都捨不得丟,我高中的運動服我爸都還在穿。(觀眾笑)他也是這樣的個性的人,所以他留了好多照片在牆壁上,我就覺得哇!好吸引我,看到這樣的照片之後,我就去找這樣的人,後來才找到那個20年之後重逢的那個故事,他們的故事實在是太戲劇性了。順便解釋一下,片尾為什麼會有感謝爆料公社,找人是我是在爆料公社找到的(觀眾笑)。軍友社團永遠都找不到,我PO這種照片上去的時候,想麻煩大家找一下這兩位有沒有人跟他們是同梯的、同單位的。結果大家都不講是什麼單位,就直接PO自己的照片上來。(觀眾笑)所以我就想說,這有意思啦!後來是透過爆料公社,20分鐘就找到了!(觀眾笑)對!很快,80萬粉絲,所以我就覺得這滿厲害的。

主持人
感謝的有道理啊!(全場笑)我想也談一下這個敘事線的展開,因為一開始其實相館老闆他非常的靈動、非常的生動地去介紹相館、拍攝技術等,所以其實故事線從這裡開始展開,我們知道說你其實收集到照片也非常的多,我不知道你是哪收集來的?是軍友社團還是爆料公社還是哪裡?你是一張一張去找這些人?還是你其實試了很多嘗試,最後才聚焦在這幾個主角上?

導演
找到人的部分,是有去找的過程。可是找到以後,你可不可以去把它往下發展成故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也就是說很多找到人的時候,你找到他的狀況事實上,他現在的狀況,其實跟金門當兵沒有相關,那故事就沒辦法繼續往前推進,那我會找到有可以往前推進的,就是這個黃善勇,因為他在金門生活,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客家人,他都回來台灣看看他的媽媽,他對她媽媽有點虧欠,後來甚至拍到她媽媽的過世,那這條故事線就成立,因為這裡面有一種思念還存在,隔著海的思念。那這個進行式就可以從照片延伸出來,如果有些照片我會用在上面的東西,是因為它比較有一種攝影的美學形式,這種攝影美學形式,我希望講的簡單一點,原先它只是一個很功能性的要去記錄手腳有沒有完好、跟爸爸媽媽報平安、跟家人報平安。後來因為政治局勢開始演變,「單打雙不打」停止了,開始阿兵哥就有笑容了,開始拍半身不用拍手腳了,甚至到最後兩岸開始和平比較趨緩的時候,照片形式開始變彩色了。阿兵哥有笑容了,背景的形式也都變了,我會收集很多這種照片,我可能會不去講故事的原因,就是在講照片形式,這個照片的形式某種程度跟社會、政治有關係。

 

20220507-img_7422.jpg

 

主持人
從照片的美學變化,可以看台灣的政治歷史的變化。

導演
對!

主持人
那我再問一個問題,片子裡用照片來講故事其實很不容易,你也其實收集到了很多歷史、檔案的影像,我相信大家剛剛看片應該有感覺到,阿修就是有特別去拍現在的畫面,去比對歷史的畫面。你在找尋這些歷史影片的時候,你是用什麼方式去找?屬於金門的歷史影片真的很多嗎?

導演
先講金門影片,金門的歷史影片真的非常的多,因為以前在解嚴之前,大部分的紀錄片都是政宣片,政宣片最喜歡講說『台灣好棒棒,中國好壞壞』這樣子,這種東西超多的,所以就很好找,『台灣好棒棒,中共好爛』這種東西的話,去對照現在的荒謬感就會出來了,所以當我找到影片裡面東西的時候,我就去開始找這個人在不在?這個地方在不在?那我覺得的很幸運的是,人不一定在但地方一定在,因為他都在講蔣介石,比如說蔣介石在哪裡巡視怎麼樣怎麼樣,我就去問當地的人,他們就說那個在裡面,而且因為金門它是一個海島,它不像台灣開發這麼快速,也就是說台北隨便一個大的營區,如果荒廢掉的話,三年之內一定是夷平的,可是金門不是,金門那個營區一定在那邊,開始裡面有草、有動物進來,那種東西跟資料比對下來、對照下去的話,那種荒謬感就出來了。

主持人
我自己看這部片的時候,我覺得有一個東西應該滿難拿捏的。就是當然金門的大家可能主流的意識形態或政治主張,說實在跟台灣本島可能不太一樣,那你其實不是金門人,雖然有人覺得你拍成這樣,你應該是金門在地人(笑)。我想請你談一下說,你是怎麼消化,這些可能跟你不太一樣的政治主張,又要在影片拿捏一個可能很包容很很溫柔的觀點,試著再去呈現出這個政治觀不同的背後其實有歷史因素的存在?

導演
如果說講這個政治立場的話,其實我上一隻片子《刪海經》他的政治立場就是非常明確的,也就是說金門這個地方,因為跟中國的距離以及跟中國做生意,所以犧牲了環保,那我拍這樣的觀點。但是後來我拍完之後,有個金門人跟我講說,那是你台灣人的觀點,因為金門被軍管40年,他根本沒有經濟發展,所以台灣已經歷過了經濟發展,污染破壞才到環保,可是金門根本連污染跟破壞都沒有,他就要直接跳進環保,他就覺得這對金門不公平,所以我會覺得聽到這樣的想法,我就想要從金門的觀點切入,我想聽他們怎麼講。那當然我覺得想要聽他們怎麼講的時候,你就會回到人的角度。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覺得,其實這三個抽樣、這三個人物,某種程度來說台灣對他們有一點偏見,就是金門人、退伍軍官還有陸配。這個偏見我覺得如果你回到人的角度的話,其實有些事情我會被他們感動,對啊!有一次我在跟石成梅聊天,石成梅跟我講說,啊!我已經嫁來這邊這麼久了,我都幫你們生了三個台灣人了,為什麼你們還要這樣懷疑我?我就會覺得說,我好像有被刺到這樣子,那我就開始想要去聽他的故事,我就覺得回到人的角度的話,當然他們有跟我們不一樣的政治立場,但是我就是回到人的角度,聽他們講故事,你會覺得說為什麼他會這樣想,也許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
好,謝謝!我們聊到這邊,其他時間留給觀眾來提問,今天算是第一次跟異溫層的觀眾見面,我不知道TIDF算是同溫層還是異溫層,可是大家看完片有一些回饋或者有一些問題我們都歡迎提問,好不好好,那歡迎舉手有沒有人有問題。

Q1
謝謝導演,這個片子裡面有很多感人的片段,這就不提了。我想請教,也讓我覺得從另外一種觀點看離島居民,也就是誠如你所說,但是我很好奇在這個抽樣裡面,有沒有那種覺得他們當年是被兩蔣所騙的人?因為這個東西沒有在影片裡面呈現,好像就讓我們覺得其實不是台灣人對他們有偏見而已,是我們對離島居民的想像只有一種。那我覺得這個是我對這個紀錄片提出的疑問,所以想要請問導演有沒有遇到這樣子的人,有沒有機會進行這樣子的採訪?謝謝,那如果有的話,為什麼沒有剪進來?

導演
這提問蠻大的。金門都覺得他們被兩蔣所騙啊!他們不覺得兩蔣有講實話,我先講那個黃清和就是石成梅她老公,很多東西我沒有剪進來,因為那完全已經對台灣的……他對台灣有偏見,我沒有剪進來。他講過一句話說:「其實會寫成標語的東西基本上都是騙人的,都做不到。」他們看多了,所以我就覺得說,欸!是。那他不覺得蔣介石他講的是真的,他也不覺得他們會反攻大陸,他們覺得大概1960年代沒有回去就不可能贏了,所以他們非常怕。照你的問題推下去,兩蔣將騙了他們,照理說他們應該是非常討厭兩蔣和國民黨。但他們不會,為什麼?因為國民黨至少在那邊駐軍十萬,讓他們豐衣足食,有阿兵哥生意可以做,他們覺得OK!他們在經濟上保障他們,他會覺得OK,而且最重要的是,兩蔣他提出的東西是沒有分離主義的,他們還是認為他們是中國人,金門人也覺得他們是中國人,所以他不覺得兩蔣不OK。雖然覺得被騙,但還是覺得是·被自己人騙,我會覺得是這樣的觀念。所以後來民進黨,我片子裡面有剪1994民進黨提出金門撤軍論,基本上金門人都覺得民進黨是背叛他們的。你要台獨,你背叛我,你連民進黨的旗上都沒有金門的島存在,因為只有一個台灣,沒有澎湖,完全沒有金門。他就覺得:你沒有把我們當自己人。所以他會這樣想我會覺得是有道理的,但這會牽扯到很深層的東西,這東西很複雜!(嘆)所以你是說有沒有遇到兩蔣這個騙人,有啊!就像黃清和說的標語騙人,但我沒有把他剪進來,是因為他跟敘事不符,他會扯到標語去。

主持人
我記得有個朋友看完,他開始去查說金門跟馬祖的過去,是籍貫上是屬於哪裡?好像過去一直都是福建,片子裡有講,他的省籍其實是福建,他從來沒有在台灣省這個省籍裡,大家可以去查一下歷史。

導演
我補充一下,昨天也有朋友直接去查,金門到底有沒有被日本統治過?,沒有啊!有人說沒有,我看有些人覺得說他應該是台灣的一部分,應該會被日本統治,但他是被日軍佔領過,他就是中國跟日本在打戰爭的時候,直接從廈門渡海過來,去佔領金門,他不是被割讓的,所以他的歷史的認知是跟我們完全不一樣的。

主持人
好,還有其他問題嗎?

Q2
導演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最後面跑工作人員名單的時候,有寫到張照堂老師是顧問,那想請教您這部分跟張照堂老師是有什麼樣的合作?或者是有用到他怎樣的資料等等,可以分享一下嗎?

導演
先講一下資料的部分,因為張老師他在坑道裡面,在跳砲操早期的影片,是張老師去拍的。那因為我對於片子裡面的攝影美學的轉變,這部分有很多就是張照堂老師建議的,他就會覺得說這個美學的轉換,不要是只有那些裸露的這種照片,阿兵哥看起來很壯,那種彩色的,可以來一些不一樣的形式的,甚至是半身或是……我有跟他聊過影像的風格,因為片子都是串著照片在走,所以有很多部分,我還是希望他跟我談一下這樣的東西。他本來就是我們的顧問,我也覺得我們還有很多顧問:碉堡在哪裡的顧問。但我還是覺得說他還是一個片子整個架構完成的顧問。

主持人
好,還有其他問題嗎?

Q3
導演好,我在片尾的時候,有看到這部片受到文化部107年的補助,我可以大概可以推估是從這個時候這支紀錄片進行拍攝。我想請問導演就是當時2018年到今天這部片上映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事情,當時在拍攝的時候也是疫情前的時代,我們之後經歷了疫情、經歷了美國總統大選、經歷了到現在的俄烏戰爭…等,想請問導演,這部紀錄片上映的時候,你們的劇組團隊,對於社會的迴響,抱持著有什麼樣的期待?謝謝。

導演
這個……問我俄烏戰爭、防疫,這……太大了!(笑嘆)劇組倒是沒有啦!自己本身我們在聊天的是會有,其實你會去思考戰爭的本質,如果你從歷史來看的話,這戰爭裡面不會只有我們跟他在打,還有美國。我看到那個中國照片砲彈寫「把美國帝國主義趕出台灣」這件事情,我有點嚇到。因為我會覺得那是中國在看這場戰爭的方法,所以我會覺得我會聚焦放在戰爭,至於疫情我是覺得還好。反正現在都在與病毒共處,沒什麼好怕的,去想也沒有用,但戰爭這件事我覺得你從歷史來看的話,你會覺得戰爭絕對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你很爛我想要把你打死。人家搞不好沒有很爛,搞不好人家沒有這麼可惡,我們接收到可惡跟很爛,都是被形塑的。你從歷史的演變都可以看得出來,你看那些標語就可以知道。所以我會覺得,我自己的感覺是比較想要退一步去看大家在評論對於戰爭的事情,我不會很單向的去思考這件事情,所以大概是這樣。

Q4
導演好,我有個問題請教,剛看到最後這個拍照的畫面的背景,其實是有兩個國旗。那看起來好像是一個街景的繪畫板,那我不太曉得在金門怎樣的時節,他為什麼會有兩種國旗同時掛出來的情況?

導演
那個地方是金門的鬧區叫做模範街,會掛的原因是因為在疫情之前,這可以講到疫情。(觀眾們莞爾)在疫情之前,中國觀光客時常會來這邊觀光,因為很近坐船過來,那來這邊觀光的時候,他們就想要塑造一種,雖然我是佔地但現在已經戰爭停歇了,他們在地的人就想插兩邊的國旗。覺得這是一種和平的象徵,所以他們都會插出來,而且這個大家也都司見慣,金門也都司空見慣,可是為什麼沒有插呢?是因為「國安法」,說為敵人宣傳,幹嘛怎樣怎樣,他們的社區發展理事長怕到,他怕會被判刑,所以他就把五星旗收起來。(導演笑)全部換國旗,我覺得這很荒謬啦!我覺得歷史這些事情如果你好好的來看的話,某種程度你會恢復到那樣的狀態。那另一個問題,為什麼會有靜照呈現?是因為後來這個法頒布之後他們不敢插了嘛,所以我就去找有拍過照片的朋友,去拍那個很明顯的。那個後來還有一兩隻在插的畫面,是我在頒布之前有拍到的,零零落落的。

Q5
導演好,我去過金門兩次,有一次是在我讀大學的時候,大概民國76、77的時候,應該還是戰地的時候。那個時候去是因為參加戰鬥營,所以就是很接近當地的生活,覺得那個時候的金門是很純樸的,就像導演講的,他們賺得就是軍人的錢,後來戰地開放之後,我也再去過一次,那個時候賺的就是觀光客的錢,可是還是台灣觀光客的錢,並不是大陸的觀光客的錢,那後來也說他們賺的就是大陸觀光客的錢,那我剛剛在看的時候,有一幕石成梅她在海邊自拍,拍到對岸,應該是廈門的那些很豪華的燈光。我在想說,導演是在想說他們生活在金門的人,他們在想著,就像那個金龍攝影的老闆講的一樣,他在這裡只是想要生活下去,那我不曉得你拍石成梅拍後面那個背影的含義是什麼?有點想要知道。

導演
那個含義,其實有幾件事情。我們那個製作團隊裡面有一個是上尉精誠連連長,後來幹到上校,差一點就升將軍了。他去過金門,跟你一樣大概在1980年代左右,他說那時候,你站在那個海邊,你會怕欸!你會覺得說老共就在對面,他會不會打過來?因為他們接收到的老共是真的很可怕。後來他在跟我再去的時候,他嚇到了「怎麼變這樣?」。再講個玩笑話,金門人就跟他講:「你不要怕啦!那個都是假的啦!那個大樓裡面都沒有住人啦!」(觀眾大笑)他就這樣講,但是後來我去的時候發現裡面有住人。但你就會發覺,那個震撼對我一個有受過反共教育的人,跟一個那個團隊裡面那個人,對他來說是很震撼的。裡面怎麼會有住人!我會覺得金門的那種看到的兩岸是視覺的,我們在台灣不是視覺的,我們在台灣只能看到電視或是聽一些評論,但他們那些是一個很視覺、很聽覺的。對岸在辦跨年晚會,周杰倫在唱歌,他們都可以聽得到,就很近。我會覺得那東西是好直接的看到,這個東西接下來我也不講破,那個想像空間,當一個中國的配偶她嫁來台灣,她對於台灣的想像是這樣,看到對岸的想像又是那樣,你就自己很清楚了,這我不用多講,這就用視覺來說話。

Q6
導演你好,我想要請問,因為剛剛有提到說目前金門的照相館只剩下金龍這一間。那過去的照相館,因為他有需要幫阿兵哥拍照,寄回台灣跟家人報平安這個需求,那我好奇的是,現在金龍照相館他主要的客群是在哪裡?現在找他拍照的需求是什麼?因為後來我們看到紀錄片裡面有去照相館拍照的,大部分都是這部片主要的拍攝對象,除了他們之外還有嗎?另外,我還想請問一下,照相美學這個與時俱進,這個老闆他是如何跟著時代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導演
好,我想一下,其實金門現在還有照相館,但有把佈景留下來的沒有,就只有他了。因為他很念舊,他很省。所以這個照相館現在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拍大頭照,跟幫人家列印,還有洗數位相機裡面的照片。所以他還是有一些基本的收入來源,這個店面是自己的,店自己顧,其實一個月賺兩三萬塊就夠花了,他們都很省,他們絕對比我們想像中的有錢,房子很多間。(觀眾笑)所以說他們這個狀態是這樣,至於照相美學與時俱進,我覺得在他心裡面並沒有『照相美學』這四個字,只有「怎麼樣拍阿兵哥會來」。這才是他要去追求和變化的,他說他第一次拍肖像照的時候,因為他只有一盞燈,所以他就希望說不要太多暗面,所以他就打平光。但是打平光的時候,阿兵哥就拿照片跟他講說,這樣我不夠壯,你要打側光,但是打測光這邊會黑掉,所以他就覺得他要去補光,他就買了一台光來補光,那阿兵哥想要拍那樣的東西,他就會想辦法去吸引阿兵哥,他是講說那種重複曝光是他發明的,但我不曉得是他學人家還是怎樣(觀眾笑)。但就是炫嘛!拿那個女朋友的照片,就是阿兵哥,這個客戶跟這個製作商溝通之後,形成出來的一種美學。其實就是找能夠吸引客戶,就是阿兵哥喜歡的,他們就會去這樣做,可能會有一些人比較有生意頭腦,他想的這種美學,他看到之後做了,別家就會學,他們是這樣子。

主持人
阿修,我想要請你再補充一個部分,大家看到影片的後段,有很多的空景,比如說國旗,還有羊跑出來,還有很多的動物,那些過去的軍營現在已經廢棄掉了,有人形容說,這看起來很魔幻寫實。這種東西是你特別經營出來的?還是他本來就是這樣?

導演
他本來就是這樣啊!我沒有那種……雖然文化部有補我錢,但是我沒辦法做這麼大的場面調度(觀眾笑)。我先講一下,為什麼會有這些景象。因為這裡面有歷史和政治的脈絡,這些營區以前的土地都是民間的,軍事佔領之後,這邊就變軍方的,但他要不回來。他要不回來之後,他就直接跟你賭氣,我的地我要不回來沒關係,我就在這邊養牛、養羊、養雞、養鴨,我就讓你這個地方看起來,你也不敢用,裡面都是大便。看到這場景的時候,就覺得哇太酷了,這些動物在裡面跑。你可能會跟我一樣就覺得這個東西在這裡面是有點超現實。但我會挑選,我沒有去營造。我去挑選的地方,就是裡面一定要符號、要有標語的、國旗、標語這些東西,蜘蛛有在上面爬,那個東西就是我刻意去注意的。我希望有標語,所以就變成這東西是這樣拍出來的。

主持人
好,我們剩一點點時間,那最後一個問題,好不好。

Q7(觀眾G)
導演你好,我這邊有兩個問題,你可以擇一回答也沒有關係。第一個是因為這部片距離你上一部作品中間大概有八年的時間,在剪接的過程一定有很多是你沒有放進去的,那有沒有什麼是你沒有放進去的影片,到後來定卡之後你還是念念不忘的,想要跟大家分享?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在你製作這部影片,有沒有讓你覺得很挫敗的時刻?是可以跟我們聊的?謝謝。

導演
這是比較實在的問題,那我也是來簡答。有兩個地方我覺得沒有放蠻可惜的,我本來想要去處理台美斷交的這個部分,裡面有一個是在他們斷交之後退伍的海王蛙兵,他剛好在那個時候斷交。林毅夫抱兩顆籃球去對岸的時候,他那個時候在當兵,他要去找林毅夫,因為林毅夫跑了,那這個東西就可以去跟歷史做對剪,但我沒有放。因為我會覺得這個東西又會被歷史拉進去了,所以我沒有放這個東西。那另一段是坑道的,他們回去坑道找營區,這個坑道……就我拍照的人來說,很吸引我。那個坑道口,從坑道口進去要走到底,一直走大概要走三到四分鐘,一直走,都用走的,走到海邊,那他沿路就是有很多標語或是什麼的,你好像就進入一個好像是我還存在世界上的感覺嗎?裡面很黑,那個東西我沒放,但是我覺得因為這跟敘事線都無關。那另一個你提到挫敗的是,剛開始我在拍的時候,最後一條線,就是陸配那一條線不容易進去,因為那個東西他牽扯到我是一個男性,她又是女性,我是台灣人,她是金門人。我是台灣人,他是中國人。這不容易進去!後來我花了一點時間之後,有一些偶然和巧合啦!後來他先生其實我認識他,他也才知道我是要拍他的這個人,而且她是他老婆,我才知道。這個陸配她滿聽她先生的,這個東西繞過去之後就通了,就很好拍,那中間大概卡大概一兩年。

主持人
最後,因為QA時間差不多了,今天算是對觀眾的首映場,那阿修有沒有要跟觀眾說或是有什麼想要補充的嗎?

導演
也還好啦!我們今天台北留念,華山留念(全場大笑)

主持人
TIDF留念

導演
對,TIDF留念

主持人
那我們今天掌聲謝謝阿修導演

導演
謝謝,謝謝大家的蒞臨,謝謝

20220507-img_74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