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犬》映後QA影片

《太空犬》導演 艾兒莎.克倫瑟、雷文.沛特

 

Q1:請問拍攝本片的起源?

幾年前,我們想要拍攝一部關於狗的紀錄片,特別是拍攝一群流浪狗,因為我們對流浪狗的議題非常有興趣。原本想用一部90分鐘的影片記錄流浪狗的生活,例如狗像影子一般流浪,用一些既虛幻又真實的影像,讓身為人類的觀眾,在電影院真正體驗流浪狗的生活,這是我們最初步的構想。但當時我們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拍一群流浪狗,所以我們也很早就知道要給這部影片一個框架,這是一個關於童話或是神話般的故事。我們在田調中看到萊卡的故事,我們原本就聽過萊卡,牠很有名,是第一個上太空的生物,但我們不知道牠出生在莫斯科街頭,這對我們來說是新的資訊。然後我們緊鑼密鼓地討論這部影片的可能性,當我們得知被送上太空的是流浪狗,我們就清楚知道拍攝的方向,自此之後,我們開始計劃這部影片,而去創造並拓展這個故事的第一步,便是到莫斯科找尋流浪狗。

 

Q2:如何安排片中實拍與影像檔案的使用?

在影片中,鏡頭主要跟著莫斯科街上的流浪狗,但也可以看到很多檔案素材。大部分的檔案從未公開,《太空犬》是這些埋藏多時的影像首次亮相,而這些年我們努力從俄國資料庫找出這些影像,如同前面提到的初步構想,一方面,從影像檔案裡看到那是很乾淨的地方,儘管那是非常久遠的素材,卻仍給人如同看科幻小說的感受,那是一個幾乎沒有生命的地方,有種科幻、未來主義的氛圍,而狗像是一個生物群體,被人類和測試者包圍。另一方面,在莫斯科街頭,你會看到這些狗是如何佔領城市,如何四處尋找新的棲身之地,因此我們認為將這兩個層面放在一起會非常有趣,因為我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大故事,不是兩個小故事,是一部從狗的視角出發的故事。因為對牠們而言不會有過去、現在與未來之分,對牠們而言,牠們注定要上外太空去理解太空,也去理解牠們面對人類的態度,我們認為這兩個層面可以相互呼應,非常有趣,就好比過往的檔案與當今莫斯科流浪狗之間的對話。

 

Q3:片頭的宇宙畫面是如何模擬的?

其實那不是模擬,都是影像檔案。所有在《太空犬》中看到的畫面,如前面所說,都是從影像檔案中取得,有部分是來自美國太空總署NASA,我們在製作這部影片的過程中,一直不斷在找尋不同的太空影像,我們找過整個NASA的公開資料庫,是任何人都可以瀏覽的網站。我們知道各位看到開場片段看起來很超現實,不像真實的影像檔案,在NASA資料庫找到這些影像時,我們也覺得很驚訝為什麽好萊塢電影沒有用這些素材,我們第一次看到也很訝異。那是2012年的素材,他們第一次成功拍攝太空船返回地球大氣層的過程,那些你所看到的型態、氣體和顏色,其實就是太空船返回地球的物理現象,但對我們來說是萊卡的身軀與艙體燃燒的象徵,或是牠變成靈魂的象徵。當我們找到這個原始檔案時,它是數位影像,不是底片,因為它很新,我們對此很有感覺,決定做成電影規格,將照片放大,並去除掉畫面中的數位雜訊,所以我們處理這些素材讓它更漂亮,但顏色和你看到的畫面都是真的。

 

Q4:如何思考動物與人的關係?

就像你提到的,片中確實有很多鏡頭令人不舒服,狗在檔案影像的畫面確實令人不適,第一次看到蘇聯太空計畫內容,你同時也會看到牠們野性的一面,你看到的是莫斯科求生的日常,莫斯科不是個適合動物居住的城市。片中也看得出狗仍具野性,牠們在人類世界處境很奇怪,一方面牠們與人類非常親近,可以與我們共處在一座城市,另一方面牠們也留有野性的血液。片中可以看到狗與狗之間的互動,牠們總是在階級與友誼中尋找平衡,而牠們對待其他動物也很野蠻,但我們覺得那反而是狗純粹的一面,也代表牠們不適用人類世界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