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遠方

Nowhere Near

米可.瑞維雷薩Miko REVEREZA
2023
  • 菲律賓
  • 美國
97min
彩色
  • DCP

到不了的遠方

劇情簡介

當年為了獲得夢想,失去了家鄉。從菲律賓到美國,作為在此成長的無證移民,他與母親長年東躲西逃,但沒有公民權的美國看起來仍抽象又夢幻,直至終有一天感到幻滅,起身返鄉。然而家鄉是否就是移民者尋夢的解答?繼《離線列車》摸索身為離散者的心境後,導演持續數年記錄、剪輯與反思身分問題,拼貼出一幅移民幻滅和難以捉摸的家鄉肖像。  

米可.瑞維雷薩:「作為一名非法定居、無官方紀錄的紀錄片導演,該怎麼記錄自己?在我等待美國移民政策改善的漫長過程中,這問題已經成為我觀察自己與家人、為我們一家和相關單位斡旋時的一個永無止盡計畫。隨著時間過去,我看到我們的美國夢瓦解,從1993年8月到2019年間,我們被系統性與心理藩籬等問題困住,困在一個永遠如後911事件的詭譎氛圍裡。然後我就離開了⋯⋯。  

我拋下一切所有,從洛杉磯飛了7000英里到馬尼拉。《到不了的遠方》是一部詩意回憶錄,講述流亡者如我回到陌生故鄉的故事。影片始於探討我家族的詛咒,這個詛咒源於我祖母在瀕海地方的故土,它是祖先們從西班牙殖民者取得並統治的土地,此後糾纏了我們好幾個世代。這片土地上留有殖民暴力的傷痕:先是西班牙人,再來是美國人,後來又是我們自相殘殺。  

我祖母常常講到麥克・阿瑟將軍率領美軍的故事,提到美軍在她那裡的海灘上登陸,紮營處就在她老家門前不遠處,而且規模大到一望無際,中間甚至有一座大帳篷充當舞廳和酒吧,裡面不僅鋪了地毯,還有一支爵士大樂隊——至少她都會說得這麼浮誇。她的姊姊和親友會跑去那裡閒晃跳舞,即使到了今天,那塊土地上還遺有美國人留下的破爛混凝土地基。我祖母總是說:小心那片混凝土。這部片子的用意,就是要挖掘那一片土地,看看裡面還有什麼答案。」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23 Toronto IFF 多倫多國際影展
2023 Yamagata IDFF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導演簡介
米可.瑞維雷薩 Miko REVEREZA

1988年生於菲律賓馬尼拉,實驗電影工作者。他以無證移民身分居住美國多年,其影像創作主題與個人身分經歷、種族認同、無國籍狀態的掙扎有關,如首部長片《離線列車》。他的影片曾在盧卡諾影展、 鹿特丹影展、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紐約影展等各地國際影展放映。2018年,他獲選為《Filmmaker Magazine》25名獨立電影新秀之一,2019年入選羅伯‧ 佛萊赫堤電影研討會,並取得博雅大學電影碩士學位。

作品年表
2014 Droga!
2017 Disintegration 93-96
2018 《離線列車》 No Data Plan
2019 Distancing
2021 El Lado Quieto
2023 《到不了的遠方》Nowhere Near
工作人員
Producer|Shireen SENO
Scriptwriter/Editor|Miko REVEREZA
Sound Design|Miko REVEREZA, Kevin T. ALLEN
Music|Vincent YUEN RUIZ
Print Source
Miko REVEREZA|miko.revereza@gmail.com

場次表

場次地點 場次時間 場次備註 加入我的行程
京站威秀十廳 2024/05/11 - 12:50 to 14:27 映後座談 購票去 登入註冊
京站威秀十廳 2024/05/14 - 10:10 to 11:47 映後座談 購票去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