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揭幕起跑 開幕片《金門留念》世界首映座無虛席

20220506_tidf_kai_mu_-007.jpg
2022TIDF開幕合影
 
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6)日盛大揭幕!開幕片為導演洪淳修睽違七年的最新力作《金門留念》世界首映,在晚間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舉行的開幕典禮上,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競賽評審和入圍導演齊聚一堂,共同欣賞開幕片並慶賀影展開跑。洪淳修曾以《河口人》(2006)和《刪海經》(2014)等作品入圍TIDF,他表示之所以直到今年才推出新片,除了工作壓縮拍片時間,另一方面也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做田野調查、跟三位被攝者相處。他更沒想過,廿多年前那麼想要告別軍旅生活,現在卻拍了一部跟當兵有關的作品。
20220506_tidf_kai_mu_-006.jpg
2022TIDF開幕片《金門留念》導演洪淳修
 
TIDF影展統籌陳婉伶指出,過去三年受到疫情影響,籌辦實體影展的過程充滿挑戰,但團隊始終不斷思考如何透過策展反映自己身處的當下,藉由選片強調「再見.真實」的核心精神,持續打破、重新建立我們對於紀錄片的認知,而今年影展總共選了188部影片,是TIDF史上最多,希望觀眾喜歡。策展人林木材也強調,TIDF作為紀錄片推廣的平台,團隊非常完美主義,近乎龜毛,希望能夠將美好的結果呈現給觀眾,更邀請大家選一部TIDF的電影,感受屬於自己的真實。
20220506_tidf_kai_mu_-005.jpg 20220506_tidf_kai_mu_-009.jpg
TIDF策展人林木材、TIDF影展統籌陳婉伶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憶及去年辦完TIDF,台灣馬上進入三級警戒,一方面覺得慶幸,另一方面又要馬不停蹄開始籌備今年的活動。而今晚的開幕尤其讓她感到「既真實卻又不真實,或許不真實才是真實的模樣」。她細數TIDF從1998年成立、2014年進入國家電影中心,直到今年終於有了自己的場館,在自己的家舉辦開幕,意義格外重大,也期待接下來的10天,觀眾能一起享受紀錄片的饗宴。
20220506_tidf_kai_mu_-003.jpg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
 
特別出席支持的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也分享去年看完TIDF開幕片《理大圍城》的震撼,在世界受到疫情和戰爭紛擾的此刻,保持純淨的心特別重要,她也呼籲大家支持影視聽中心,到新莊來看電影。而立法委員陳玉珍更特地出席支持,堪稱今晚的金門代表之一。
20220506_tidf_kai_mu_-004.jpg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
 
《金門留念》記錄三位因不同原因而定居金門的人物,並運用大量照片與檔案影像對比今昔,探討兩岸地緣政治變遷下生命軌跡的不同樣貌。影片未演先轟動,影展期間的放映場次全部完售,更將角逐「台灣競賽」獎項,競賽結果將連同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再見真實獎等11個獎項於5月12日的頒獎典禮揭曉。得獎作品將於5月15日特別加場放映,請勿錯過!
20220506_tidf_kai_mu_-001.jpg
2022TIDF開幕片《金門留念》導演洪淳修與家人
 
本屆TIDF規劃競賽與觀摩共12個單元,一連10天帶給台灣觀眾精彩的影像饗宴。今年重磅推出「焦點影人│威廉.肯特里奇」單元,探索這位重要的南非當代藝術家對於紀錄與影像的深刻思辨;焦點單元「必須虛構:後國族菲律賓紀錄片的多樣真實」並陳經典與奇作,讓觀眾一窺菲律賓獨立電影的創作軌跡;「比紀錄片還陌生:潛未來」呈現疫情時代的創作者如何持續透過影像反映生活,進而探索並想像未來。「記錄X記憶:檔案變形記」單元,探究創作者如何慧眼轉化被塵封在膠卷、錄影帶、照片等各種載體中的記憶與權力。
 
當代風景」單元匯集紀錄片大師最新力作,洞見世界真實圖景;「敬!華語獨立紀錄片」單元蒐羅當代重要的華語紀錄片作品,呈現中國、香港的創作動態;「台灣切片」單元以「真實的呢喃:1990s以降的女性私電影」為題,爬梳台灣紀錄片史,關注在主流敘事傳統下曾被壓抑、忽略的女性視角,更顯影出結構加諸在女性身上的種種框架;「時光台灣:1986—1991『百工圖』系列精選」堪稱台灣最早的「職人」紀實節目,以展覽形式在影展期間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一樓免費放映。
 

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5月6日至5月15日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台北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盛大舉行。影展期間除放映188部精采紀錄片、舉辦72場映後座談外,更規劃2場大師講堂、2場線上系列講座及2場線上論壇,並與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串連舉辦延伸書展,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則會於光點華山電影館穿廊舉辦曬書特賣。影展單場票券與套票現正熱賣中,請至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購票劃位。更多最新消息,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