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Silhouette

西村宜起NISHIMURA Yoshiki
2023
  • 日本
8min
彩色
  • DCP
亞洲首映

路上拾影

劇情簡介

日本東北小鎮的早晨,導演總是帶著狗出門散步與蒐集影子。夏日,當陽光越加耀眼,影子便越加深沉。因醉心於小徑上的屋舍投影,將其轉描成為連續卷軸影像,而剪影的無數稜角,確確實實地為城市留下實像的記憶痕跡。

西村宜起:「我喜歡觀察我家周遭的路面投影,看它們隨時間變幻形體。我以安裝在iPad上的光學雷達(LiDAR)掃描街區,將屋舍、電杆、樹木及溫室花房在柏油路上的投影掃描下來;確切而言,是將道路表面的掃描資訊轉化為帶有影子質感的3D模型。將2D維度的平面剪影轉為3D空間,聽起來似乎有點怪異;但我發現這方法讓我得以將長路上的各式剪影,完整無縫地貼合為一完整圖像。這些剪影一旦被轉為3D模型,我便能更輕易地以攝影機進行拍攝。在掃描時,我手持iPad沿街而行,因光學雷達的偵測距離至多五公尺,使光區與暗區間的界線有了如同紙張撕邊的效果,不平整的邊緣反映了這些影子被掃描的過程。而片中聲音均於現場錄製,有居民閒談與夏日蟬鳴。」

西村宜起:「描繪真實的方式有許多種,以不同角度呈現真實就是我的創作主題。」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23 Best Experimental Documentary Film, Ji.hlava IDFF 捷克伊赫拉瓦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實驗紀錄片
導演簡介
西村宜起 NISHIMURA Yoshiki

實驗電影作者,以3D電腦繪圖為創作方法,在作品中模糊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將所謂真實擴延至不同方向。作品曾受邀於世界各地展出,包括捷克伊赫拉瓦國際紀錄片影展、鹿特丹國際影展、倫敦Open City紀錄片影展等。

作品年表
2009 Walking on the Seashore II
2013 An Observation
2014 Crossing
2014 Fascinating Moments
2014 Gate Ball
2014 An Orchestra in the Sky
2015 Crossing
2016 Last 12 Minutes
2016 Mayhem
2016 Somewhere
2016 Tokyo Metro Hibiya Line
2017 Synthetic-free
2018 On the Border
2020 Dear Daisy
2021 Contour
2022 FUNGUS
2023 《路上拾影》Silhouette
Print Source
VTAPE|info@vtape.org

場次表

場次地點 場次時間 場次備註 加入我的行程
國家影視聽中心小影格 2024/05/12 - 19:10 to 20:30 購票去 登入註冊
國家影視聽中心小影格 2024/05/18 - 14:00 to 15:20 購票去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