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四非

TAIPEI 4-WAY

石昌杰、盧憲孚、王俊雄、吳俊輝Jay SHIH, LU Hsian-Fu, WANG Chun-Hsiung,Tony Chun-Hui WU
2005
  • 台灣
62min
彩色
  • Video

台北四非

劇情簡介

《進出台北》 以車輛穿梭進出台北縣市橋樑的主觀鏡頭,或慢速,或單格,或快速地移動在城市街道之間,彷彿一場搜尋之旅;嘗試透過快速流動的鏡頭,與單格搜尋之間,捕捉一些台北城市豐富的生命力,與遭受到時代速度,與城市節奏,或者牽引或者拋棄的台北市民。

 

《穿透台北》 透過監視攝影機來看台北,看台北人如何被看,瞧台北人的影像如何被傳輸。透過監視攝影機的客觀架構中,可否解構出主觀的詮釋?由西而東地用監視攝影機的角度來看台北城與台北人,在中介游走與間歇竄流之間,尋找另一種台北的影像解讀與台北人的影像自覺。

 

《附著台北》 『你認為台北是一個怎樣的城市?』以意識流的形式手法逡巡、拍攝關於台北的種種印象符號,不僅是地理上如建築、交通...;也是心理上如疏離、焦慮的氛圍。是關於台北的一種感受性的鄉愁之旅,表達出台北人對台北城那種既附著又疏離、欲逃離又依賴的複雜矛盾的多重感受。

 

《遠離台北》 26位有能力選擇去留的受訪者在親密的近距離逼視下,如鬼魅般忽隱忽現,述說著離開台北的心情與內心糾纏,堆疊著一種呼之欲出的集體狀態,又立即被各自互異極端的觀點打破,跟隨一座座移動的國外城市超速地左右橫移,不斷撞擊、跳躍,漸漸遠離模糊難辨的城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