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診所

The Clinic

翁明Aung Min
2010
  • 緬甸
21min
彩色
  • DCP

我的診所

劇情簡介

小鎮醫生穿梭在診所、家戶間看診,醫療資源有限的他,仍盡其所能地與死神搏鬥、醫治病患。周旋在病患與死亡之間,儘管感到無助,他仍在心中保留了一塊角落,安放他對文學的寄託與視病猶親的垂憐。紀錄長片《診所》被攝者翁明醫生初試啼聲的影像創作,從最熟悉的自身日常出發,紀實也抒懷。兩片前後對照之下,也對比出創作心境與社會狀態的轉變。  

翁明:「這是我早期的電影創作之一。當時我有個工作夥伴爵(Jeu),他平常擔任婚禮攝影,也會帶著攝影機跟我四處拍攝。此外,團隊還有一名仰光電影學校的學生,名叫帖莫奈,正開始學習剪輯。2010年時,在街上持攝影機是違法的,執法單位可能會來找碴。我們決定在診所內拍攝一部電影,並在外出時格外小心。最初,我們考慮只拍攝身為醫生的我,但要拍醫生,不可能不讓病患入鏡。拍這部片時,緬甸已經發生兩次軍事政變,這部電影完成於第二次政變的十年後,幾乎所有抵抗勢力都被粉碎,人民也被擊潰。在貧困、疾病,以及無所不在的黑暗下,群眾幾乎失去了所有希望。現在,隨著另一場發生於2021年的軍事政變,糟糕的局勢捲土重來,人民彷彿重新經歷那段艱苦的歲月。即使過了14年,我希望這部片能讓觀眾理解緬甸的局勢。」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12 Wathann FF 緬甸瓦旦電影節
導演簡介
翁明 Aung Min

1964年出生,1990年畢業於仰光醫藥學院後,以醫生身分執業多年,其後寫小說、編劇,亦拍攝多部電影。其電影作品橫跨劇情片與紀錄片,編劇作品《僧侶》曾入選卡羅維瓦利影展。2013年成立獨立電影團體TEN MEN。趙德胤的作品《診所》即以他為拍攝對象。

作品年表
2010 《我的診所》The Clinic
2013 HteeTan Road
2014 Mawtin Jetty
2014 Kayar
2015 《古城故事》Mrauk Oo Story
2016 Kitsapa Story
2017 Heartbroken Bird
2017 《漁人故事》Fisherman Story
2023 Boarding House
2023 《十年緬甸-寄宿屋》Ten Years Myanmar: Boarding House
2024 Man with the Beard
工作人員
Cinematographer|Jeu
Editor|The Maw Nai
Music/Sound|Jeu
Sound Design|Saw Win Htwe
Print Source
Aung Min|aungmin64@gmail.com

場次表

場次地點 場次時間 場次備註 加入我的行程
華山光點一廳 2024/05/16 - 20:30 to 22:02 映後座談 購票去 登入註冊
華山光點一廳 2024/05/18 - 13:00 to 14:32 購票去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