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桃花洞

Bitter Rice

蔣春華JIANG Chunhua
2024
  • 中國
104min
彩色
  • DCP
世界首映

一座桃花洞

劇情簡介

一座與世隔絕的桃花洞學校,是問題少年們的管訓之地,也是歷練人性的實驗室。當攝影機推開大門,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望見威權老師與弱勢學生間的權力關係,若不聽命,挨罰將成永恆宿命。親情、愛情與友情都在名為改造的大熔爐裡煎熬著,彷彿童話故事所述:「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做桃花洞的地方,那裡住著很多不聽話的孩子,和一個老巫婆⋯⋯。」  

蔣春華 :「一群年齡不到16歲的青少年,因為犯罪或者不聽爸媽管教,被送到一個與外界隔絕的桃花洞學校,在這裡接受六個月的改造。在桃花洞裡,首先要忘掉自己,接著忘記時間,最後是忘記外面的世界。這裡禁止戀愛和拉幫結派,讓人回歸到真正的個體。一切生活物資採用均分制度,所有行為都納入考核和監控體系。每週一次的裁決課,維繫了整個桃花洞的制度運行。

這部影片規避了這群青少年犯罪和犯錯的經歷,此舉首先是為了保護他們,但更重要的是,想探討他們摘掉這些外部標籤後,作為一個個體在這樣嚴苛的規訓體制下,他們究竟如何應對?友誼、戀愛、表演、消極接受好像都是一種反抗手段。這樣的規訓體制,是否如傅柯所說,在我們的歷史裡,甚至在當下,都是普遍存在的?

影片從一開始就決定採用家庭DV的影像風格,讓攝影機像一個樹洞,成為孩子們的朋友,可以對它傾訴故事。大量手持攝影貼近孩子們的生活,也意在呈現這個年齡層青春萌動、躁動的內心世界。

影片隱藏了一個錄音日記的角色,他藏在時間線裡,卻又浮現在我們的想像裡,既像虛構,也像真實,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

導演簡介
蔣春華 JIANG Chunhua

2014年就讀中國戲曲學院,主修影視導演專業,2017年畢業於栗憲庭電影學校。2016年起拍攝首部紀錄長片《一座桃花洞》。目前於北京生活與工作。

作品年表
2014 Funeral
2015 Kite
2023 《一座桃花洞》Bitter Rice
工作人員
Producer|程十卉、蔣春華 Shirley Shihui CHENG, JIANG Chunhua
Cinematographer/Sound|蔣春華 JIANG Chunhua
Editor|楊陽、李建一 YANG Yang, LI Jianyi
Print Source
CNEX|distribution@cnex.org.cn

場次表

場次地點 場次時間 場次備註 加入我的行程
華山光點二廳 2024/05/14 - 19:20 to 21:34 映後座談 購票去 登入註冊
華山光點二廳 2024/05/18 - 19:30 to 21:44 映後座談 購票去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