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跨界現場音像與劇場!膠卷顯影濕熱幻境 尋找國寶藝術家洪通足跡 中國紀錄劇場直播演出,閱讀病毒記憶

致力於開拓紀實影像更多元的展演方式,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以「現場電影」及「紀錄劇場」,呈現出紀錄影像的跨界可能。結合動態影像與現場配樂的「現場電影」(Live Cinema),今年以電影膠卷為主體,邀請兩位擅長以膠卷媒材創作的導演黃邦銓、吳梓安,並分別與聲音藝術家林強、劉芳一與丁啟祐搭檔合作,以樂音和膠卷進行現場對話,碰撞出獨一無二的火花。

 

往年場場爆滿的「紀錄劇場」也再度回歸,由中國「民間記憶計畫」班底推出回應疫情的最新力作《閱讀病毒》與互動工作坊,跨越國界遠距直播。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更首度組團參演,經兩年長時間的排練與實驗,發展出第一部根植於台灣的紀錄劇場作品——《實驗067》。

 

黃邦銓聯手林強,以紅茶沖底片追尋洪通南國回憶

吳梓安拼貼膠卷,與聲音藝術家攜手共創波光異境

繼「時光台灣#1:翻檔案」與「時光台灣#2:4X相識」後,由國家影視聽中心主導的檔案媒材創作計畫邁入第三波!「時光台灣創作計畫#3」將主題定為「濕熱、記憶、膠卷」,將台灣濕熱氣候造成膠卷典藏的困難納入創作思考。顯影膠卷上承載的記憶,同時也反映出在此物理條件下膠卷易產生的種種異變,考驗藝術家如何轉化「缺陷」,發展出島嶼特有的美學。

 

 

紅茶時光——通照光

 

以《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雙雙入圍本屆TIDF國際、台灣競賽的黃邦銓,再次以回憶、旅行和底片進行創作,以《紅茶時光——通照光》為題,呈現林強帶領他穿梭街口鬧市、田園小徑,尋找心愛藝術家洪通足跡的回憶。底片記錄了洪通繽紛的畫作、熱鬧廟宇、陣頭慶典等南國的吉光片羽,黃邦銓更挑戰以紅茶沖洗底片,在茶香與笑談間將出遊回憶逐一顯影。林強亦將於現場同步配樂,以聲音重現這段溫暖記憶,一同賦予膠卷影像嶄新風貌。

 

虛舟記

 

以《此岸:一個家族故事》入圍亞洲視野競賽的吳梓安,則依舊專注於實驗電影的探索,現場電影《虛舟記》以膠卷及幻燈片等不同影像載體進行創作,雜揉拼組各種異質的影像,將瘀濕燥熱的島嶼及人的肉身類比為虛舟,畫面拼貼導演回到島國開始調養肉身的民俗療方嘗試,及對於身體的各種奇思異想。聲音藝術家劉芳一與丁啟祐,更將配合影像展現精彩的現場演奏,前者擅長自由操弄日常聲響、人聲與Lofi電子樂,後者則慣於以程式建構節奏及聲響。三人將於現場合作,呈現出變化莫測的波光幻境。兩場現場電影演出將於5月2日15:00及19:00,於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102共享吧 進行。

 

回望疫情隔離恐懼!紀錄劇場《閱讀病毒》直播開演

台灣紀錄劇場團隊首度成軍,《實驗067》直探作品核心

展演影像之外,TIDF亦將觸角延伸至劇場,由紀錄片導演們從自身的創作出發,發展出以紀實影像為本的「紀錄劇場」。前兩屆紀錄劇場的演出皆場場爆滿、大獲好評,TIDF今年因而加碼帶來兩齣全新劇碼:「中國獨立紀錄片之父」吳文光的「民間記憶計畫」成員,將回望2020年持續至今的疫情恐懼與隔離,直播演出新作《閱讀病毒》;TIDF的歷屆「DOC DOC紀錄片工作坊」參與者,則組成第一支屬於台灣紀錄片創作者的劇場團隊——「17.doc」,展現這群紀錄片工作者在過去兩年間,對於紀實影像、拍攝題材與身體展演探索的《實驗067》。

 

wechatimg2638.jpeg

閱讀病毒

 

2020年,中國的紀錄片工作者們在疫情下歷經封城、原有生活計畫被打亂,親身經歷災難現場的他們轉而將鏡頭面對自己,透過線上聚會從不同位置發出拍攝筆記,將散落於各地村莊的個人記憶匯集,由章夢奇、郝永博帶領排練,發展成《閱讀病毒》,試圖走出自我封鎖回到「病毒現場」,並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重建希望。今年因疫情影響,團隊無法親自來台,於是發展出直播的演出方式,原本強調身體與空間性的劇場表演移至線上,在團隊的創意下搬演出新樣貌,突破疫情限制,形式與內容皆呼應當代現況。5月8日晚間正式開演前,更將加開五個小時的展覽/互動/工作坊,邀請觀眾上傳於疫情期間拍攝的影像素材,和創作者們進行交流。

 

實驗067

 

以個人成長、家庭與記憶作為起點,台灣的演出團隊「17.doc」成員帶著各自的拍攝計畫,放下攝影機改用身體說故事,經過長時間排練,探向彼此作品的核心,挖掘糾纏心中的傷痕,學習互相療傷、對話並安頓自己。每一次的探尋都是一次的實驗,從集合的那天開始到5月3日、5日的演出場次,剛好完成第67次實驗,故名《實驗067》,由辛佩宜、段佩瑤、郭昕盈、陳婉真、陳惠萍、潘思涵、鄭晴心、賴禾盈、Faliyos Afiyaw共同演出,展現全新的創作嘗試。

 

第十二屆TIDF將於4月30日至5月9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盛大展映,欲參加影展周邊活動,請上TIDF官網活動頁面預約報名,或於活動當日候補入場。本屆TIDF規劃競賽及觀摩共12個單元,精選世界各地近140部的優秀作品,影展套票現正熱賣中,單場票將於4月14日開賣。更多節目、展覽與活動資訊可參閱影展手冊,或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臉書專頁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