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場

Mine

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
1991
  • 南非
6min
彩色
  • 16mm film transferred to video

礦場

劇情簡介

從1989年的《約翰尼斯堡,僅次於巴黎之最偉大的城市》,至2020年的新作《城市之深》,「素描投影」的11部短片圍繞著相同主角開展。資本家蘇荷(Soho ECKSTEIN)及藝術家菲利克斯(Felix TEITLEBAUM)看似立於價值天平兩端,又像這座城市及作者精神圖景的一體兩面。而時間的流逝不僅體現在30年的創作歷程和心境地景的轉變,更被獨特的創作形式留下可辨的痕跡。

 

有別於先有劇本分鏡,再照表繪製的傳統方法,這11部動畫的起點都僅是一張隨興的炭筆素描。肯特里奇隨靈感所至,在同張白紙上塗抹修改,再按下快門記下每次變化,一部影片以不超過20張畫作所構成。在描繪、抹除、重構、再抹除的操演循環中,炭筆留下難以消抹的痕跡,像是靈感開展的印記、時間移轉的軌跡,又像是來自歷史的徘徊魅影,揮之不去,與今共存。在曠日費時的逐格累積中,也一如原名「Drawings for Projection(投影的畫作)」所彰示的,展現出電影之始,以及動態影像和時間密不可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