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先知

Sibyl

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
2020
  • 南非
10min
彩色
  • Video

女先知

劇情簡介

在肯特里奇跨領域、跨媒材的創作世界中,影像並非只是劇場或裝置的背景配角,而被視為理解世界的重要中介。他以洞穴寓言為例,認為洞中囚徒將牆上影子信以為真,並非被幻覺控制,是因火光投射下的壁上剪影,本就是人類領會世界意義的開端。

 

一如他在《影子隊列》中將眾生百相化為行進中的影子,像是與皮影藝術致敬,也展現他對光影之於現實的認識。對電影的參照於《月球之旅》更為明顯深刻,結合動畫與實拍,在工作室創造宇宙天際,跟梅里葉創造的魔術幻象對話。《二手閱讀》、《翻頁的探戈》、《十四行詩》、《軟字典》及《女先知》則為肯特里奇標幟性的翻書系列(Flipbook)。他在字典百科等大部頭書籍上作畫,書頁翻轉間,成就了最原始的動態影像,也彰顯出藝術家如何在字裡行間的停頓之間,以圖像直接展現對世界的理解。《埃及筆記本》則源於他與法國羅浮宮的合作計畫,展現其劇場長才,表現看待古埃及文化的當代眼光。